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30家企业创业板IPO被中止,比亚迪半导体也“中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2 19:47:0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距离分拆上市越来越近时被按下了“暂停键”。

8月18日,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原因是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

图片来源: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

8月22日,比亚迪半导体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IPO进程中止,是因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出了问题,与公司自身发展无关,暂时对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公司加快推进相关复核工作。

比亚迪:加快复核,尽快申请恢复

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程序被中止的依据是《规则》第六十四条之情形二: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正在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

据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次中止IPO进程,只是根据证监会上市的规则例行终止。”后续,公司会尽快推进一些复核的相关工作报告,然后尽早申请恢复IPO审核。

启信宝数据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前身为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3亿元,并于2020年1月21日更新公司名称,同年4月完成重组,主营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而车规级IGBT(即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核心技术则是比亚迪半导体的核心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4月15日,比亚迪对外宣布,比亚迪半导体正寻求适当时机独立上市。由此开始,比亚迪半导体开启对外融资进程并加快拆分上市步伐。

今年5月11日晚间,比亚迪(00259.SZ)发布公告,公布比亚迪半导体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6月29日,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分拆上市申请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7月25日,比亚迪半导体完成问询。“本次分拆上市后,上市公司及其他下属企业将继续集中资源发展除比亚迪半导体主营业务之外的业务,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比亚迪方面表示,分拆上市后,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一些关于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进展,需看创业板上市审核公开信息。

数十家企业IPO进程被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被中止IPO申请进程的不止比亚迪半导体一家。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20日,共有41家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审核集体进入中止状态。其中,8月18日晚间,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

据悉,此次被中止IPO申请审核的企业中,多受其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不过,资深投行人王骥跃也表示,这些被中止的IPO项目无需太过担忧,中止后再进行复核无问题即可正常推进IPO。

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中止对比亚迪半导体上市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据了解,此次被证监会调查的中介机构除天元律师事务所外,还波及有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消息称,4家中介机构遭立案调查、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中止审核,均源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蓝山科技存在信披违法违规遭调查一案。

启信宝数据显示,蓝山科技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光纤收发器、IP交换机、光端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

2020年12月2日,中国证监会通报,对蓝山科技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而该公司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聘请的上述四家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监管层的进一步追责。依据相关规定,包括天元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四家中介机构在手项目皆受到影响,而比亚迪半导体正是其中之一。

对于因上述原因被中止IPO申请的企业,《规则》第六十五条还明确,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 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