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机构“踩踏”,还有什么值得坚守?——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2 18:44:34

本周,A股市场展开调整,周二沪指重新杀回年线附近,周三反弹一波,周四继续杀跌,周五机构在白酒、医药两大领域发生“踩踏”。忽然之间,白酒、医药两大A股市场的“信仰”,突然土崩瓦解。当前市场,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坚守的?

Upload_162962851525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展开调整,周二沪指重新杀回年线附近,周三反弹一波,周四继续杀跌,周五机构在白酒、医药两大领域发生“踩踏”。

忽然之间,白酒、医药两大A股市场的“信仰”,突然土崩瓦解。当前市场,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坚守的?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你还说,当前市场的震荡调整,需要我们去忍耐,等待反弹的来临。然而,我们果然在继续忍受着调整带来的伤害,却没有等来反弹,反而是杀跌。你对本周的市场表现怎么看?

道达:实际上,本周五之前,A股市场的表现还算顽强,尽管美股在大跌、港股在大跌,A股依然在坚守年线。券商、银行等权重股一度还想起到护盘的作用,然而,周五市场突然大幅调整,机构的“踩踏”相当明显。跌得最厉害的集中在两大板块,一个是白酒,一个是医药。

周五早上,有报道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了白酒座谈会。尽管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进一步的报道,以及报道到底谈了什么内容,但不少人猜测是限制白酒涨价。

另外,去年以来整个白酒行业过热,大量资本涌入白酒,所以这次座谈在一些人看来也可能是要给白酒降温。周五,酒鬼酒跌停,山西汾酒跌9.05%,五粮液大跌7.31%,贵州茅台跌破1600元大关,最终大跌4.44%。

白酒还不算跌得最惨的,医药、医疗器械跌得更惨。南微医学跌18.53%,迈瑞医疗跌17.05%,通策医疗、安图生物、金域医学、恒瑞医药等跌停。这个板块的大跌,也是利空突发。

消息面上,日前,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告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包括部分肿瘤标志物、心肌标志物检测以及乙肝两对半、甲功五项、降钙素原(PCT)检测试剂。

实际上,不论是白酒企业的座谈会,还是医药医疗行业的带量采购,其实都是白酒、医疗器械等暴利行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从大趋势来看,过去“躺赚”的这些行业,未来的日子将不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未来的白酒、医药,有可能就会是现在房地产行业的状况。从周五的盘后数据来看,通策医疗、南微医学、迈瑞医疗等,都被机构席位疯狂卖出。其中,迈瑞医疗机构席位净卖出高达17.21亿元,南微医学被净卖出2.35亿元,通策医疗被净卖出5.35亿元。还有其他没上榜的抱团公司,个人感觉他们的情况也差不多。

牛博士:从白酒、医药两大板块的情况,可以看出机构确实在“踩踏”了。现在的市场,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道达:第一,我最担心的是重仓白酒、医药的那些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过去一周,净值跌幅最大的正是这两类基金。比如葛兰的中欧医疗创新,净值跌幅高达10.89%,前海开源医疗跌了12.32%。一周跌幅超过10%的,大部分都是与医药、医疗相关的主题基金。

另一方面,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本周净值跌了11%、鹏华酒A跌了10.6%,银华食品饮料跌了9.56%。

所以,现在最担心的,无疑就是这些基金可能遭遇基民的大规模赎回。如果赎回得多了,可能引发相关股票的进一步调整。这个时候,我想起8月初中欧医疗创新曾经进行了分红,当时达哥在“投基日记”中曾经提示过,基金分红,实际上就是帮大家降低仓位,减小一些风险。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这些信号,真是值得我们重视。

第二,我比较担心的是北向资金的阶段性撤离。本周四和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均超过100亿元,这种情况,在今年以来是第一次出现。而此前,就算是春节之后行情最糟糕的2月底、3月初,当时北向资金也没有这两天大规模净卖出的情况,甚至连单日过百亿净卖出都几乎没有出现过。

最近几年,北向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涨行情中,他们引领主赛道,他们涌入的方向,机会很多。但是,如果北向资金持续较大规模净流出,反过来对市场的影响同样会很大,所以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地方。

牛博士:行情运行到现在,确实很不乐观,曾经的价值投资信仰在土崩瓦解,机构也在相互“踩踏”,那么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去坚守的?你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本轮市场调整,我首先想到的是去年7月行情见顶的那一波调整。当时是中芯国际的A股上市,引发A股市场的科技股集体大跌,芯片股也就此被冠以A股“渣男”的头衔。那一阶段的调整,一直持续到了去年11月初才告一段落,之后市场才重新创了新高。

而近期市场的调整,也很有意思,调整的开端同样是因为科技股的因素。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不,7月底的市场大跌,当时是“双减”政策引发教育股、互联网巨头全线大跌,随后8月初又发生了分析师的“你算老几事件”,芯片股也一蹶不振。再到现在,白酒、医药等大消费领域的抱团股遭遇“踩踏”。

和去年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去年7月开始的调整,白酒、医药、新能源几大板块调整幅度都不大,随后这三大板块都创了新高。今年,只有新能源产业链表现要好一些。白酒和医药这两个板块,我觉得短期要想再创新高,可能性很小了,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

中报显示,贵州茅台依然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相信未来基金对白酒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下调。所以,接下来,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还有芯片等高科技领域,有可能将会成为我们坚守的重要领域。

至于后市大盘的方向,但愿现在的调整,是机构对政策出现了误读所致。但负面情绪要想重新修复,确实也需要较长时间来化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踩踏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