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四大因素导致牛了两年多的铁矿石价格“闪崩”!A 股钢铁股能否“因祸得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1 16:00: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位行业人士的观点认为,导致最近铁矿石大幅下跌的主要诱因有:钢厂限产、库存高企、下游需求可能减弱、美元走强等几大因素。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852478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铁矿石期货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目前铁矿石期货价格较今年5月的最高点已经下降了超过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位行业人士的观点认为,导致最近铁矿石大幅下跌的主要诱因有:钢厂限产、库存高企、下游需求可能减弱、美元走强等几大因素。

众所周知,铁矿石是钢厂的主要成本之一。那么此轮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能否让国内钢厂享受到“降本增效”的红利呢?A股的钢铁板块是否可以“因祸得福”?

铁矿石价格大跌背后的几大“推手”

去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上演了一出“疯狂的石头”的好戏。Choice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份到今年5月将近一年的时间内,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的最大涨幅高达150%。

不过就在最近几个月,“疯狂的石头”开始遭遇寒流。据统计,目前铁矿石期货价格较今年5月的最高点,已经下降了超过40%。

记者综合多位行业人士的观点认为,导致最近铁矿石大幅下跌的主要诱因有:钢厂限产、库存高企、下游需求可能减弱、美元走强等几大因素。

某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期铁水产量下滑导致对铁矿石的需求下降,此外市场对钢厂被限产也有较强的预期,这是导致近阶段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

最近,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粗钢日均产量279.97万吨,为2020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环比下降10.53%;生铁日均产量235万吨,环比下降7%;钢材日均产量358.1万吨,环比下降11%。

某期货行业研究人士今日向记者指出:“限产是此轮铁矿石大跌的主要原因,价格因素也不容忽视。从2019年开始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从每吨4、500元连续涨到1300元附近,涨了接近两倍,且持续了两年多。所以一旦基本面有逆转,价格很容易出现快速下跌。”

此外,目前铁矿石的库存高企也是一大利空因素。据天风期货研究所统计,目前我国铁矿石压港量依旧严重。2021年8月16日路透我国铁矿7日移动平均到港量周环比增14.14%,月环比增27.11%;其中澳矿到港量周环比增2.58%,月环比增9.32%;巴西矿到港量周环比持平,月环比增13.5%。从路透到港量数据来看,铁矿石压港现象依旧严重。

天风期货研究所指出,从5年历史级别的角度来看,目前铁矿石的库存处于中上的位置。随着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的继续执行,以及后期海外矿山产能扩张周期下,港口库存或会继续累库。目前主要港口铁矿石成交量降至过去两年低位,港口现货成交氛围依旧悲观,在终端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消费旺季下,港口成交难有起色。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仅仅是铁矿石,原油、铜等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下跌。与此同时,自今年6月以来美元指数却走出了一波持续反弹的走势。

本周发布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鹰派信号较为强烈,而这也间接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齐跌,部分商品甚至可以用惨跌来形容,比如最近连创新高的锡价周四盘中甚至大跌超10%。

上述期货行业研究人士认为,近期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跌,综合体现了市场对需求可能会减弱的担忧,“可以说,限产是(铁矿石大跌)助力,还有就是前期市场囤货(铁矿石)严重,叠加限产加码,再加上经济数据一放缓,就导致了恐慌情绪的集中爆发。”

铁矿石下跌释放钢厂利润

本周五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

本周五,机构重仓的A股医药、消费板块出现了大幅杀跌,这也直接拖累了各大指数的表现,其中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下跌3%。不过钢铁行业却在本周五逆势上涨,据统计,本周五申万钢铁指数(801040)上涨了1.45%,排名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

今年上半年,尽管铁矿石期货价格一度冲高至1350元/吨,创下多年来的新高,但是从A股钢铁公司公布的2021年中报来看,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不但没有受到成本端的影响,多数钢铁公司的业绩反而出现了同比大幅增长。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A股钢铁板块中,今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2家。

对此,上述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相比铁矿石价格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同期钢材的价格更加强势。

事实上今年以来,相比备受空头打击的“茅指数”成分股,钢铁股的表现要出彩不少。截至8月20日收盘,申万钢铁指数(801040)今年来的累计涨幅达48.2%,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近57个百分点。

那么,此轮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能否让国内钢厂在下半年享受一回“降本增效”的红利呢?A股的钢铁板块是否可以“因祸得福”?

图片来源:光大期货研究所

某大型期货公司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今日向记者表示,这轮铁矿价格暴跌对钢厂降本增效的效果已经显现,“今年7月以来铁矿价格下跌了差不多500元,带来钢厂吨钢成本下降约800元。同期焦炭大幅上涨,废钢也呈上涨趋势。总体钢厂吨钢生产成本自7月至今下降了约600元,而同期钢价却仍然出现上涨。”

据光大期货研究所统计,今年7月上旬螺纹钢的吨钢盈利水平一度只有-200元左右,不过自此之后螺纹钢的吨钢盈利水平便持续上扬。截至8月20日,螺纹钢的吨钢盈利达561.62元;在8月中旬甚至一度曾达到近690元。

上述黑色研究总监指出,今年钢材利润的波动非常大,总体来看,现在螺纹钢的吨钢利润环比今年二季度是差不多的,但同比来看,要好于去年三季度。

光大证券金属团队日前分析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供给受限将带来钢铁、煤炭等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