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保发布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 “大个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上升近一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1 13:16:54

◎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3415.28亿元,同比增长1.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0%。

◎与去年末相比,“大个险”营销员数量降低四成,同时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上升近一倍。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0日,中国人保发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3415.28亿元,同比增长1.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0%;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353.6亿元,同比增长3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17元(含税)。

中国人保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坚持“卓越保险战略”引领,认真落实年初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战略项目和“六大战略服务”落地,保费收入增势良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投资收益增速较快,经营现金流表现良好,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加强,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车险保费收入下降7.8%

具体来看,上半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518.25亿元、641.33亿元和255.7亿元,同比增长2.5%、降低4.6%、增长15.3%。

分业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6%,市场份额34.3%,保持行业首位;承保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2.4%;综合成本率97.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行业前列。

其中,机动车辆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07.55亿元,同比减少7.8%,仍占据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中国人保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车损险保障范围扩大,增值服务纳入保险条款,增加了对客户的保障。在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为保证经营效益,人保财险强化定价能力,持续优化业务质量和业务结构,推进降本增效,机动车辆险手续费率7.5%,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费用率26.4%,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但由于车均保费同比减少和赔付责任增加,机动车辆险赔付率70.3%,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6.7%,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非车险业务则继续走强,除了信用保证保险出现负增长外,其余险种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00.36亿元,同比增长20.8%;农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5.65亿元,同比增长15.8%;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8.75亿元,同比增长18.5%;企业财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4.37亿元,同比增长5.8%;货运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29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他险种实现保费收入94.65亿元,同比增长15.3%。

中国人保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车险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竞争加剧升级的机遇与挑战,人保财险紧紧围绕集团“卓越保险战略”,聚焦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六大战略领域,落实“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保险新逻辑,创新保险产品,升级服务模式,持续改善业务结构,着力提质降本增效,强化风险防范,业务规模平稳增长,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寿险个险渠道占比依旧最大

人身险方面,2021年上半年,人保寿险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净利润44.85亿元,同比增长17.1%,但原保险保费收入641.33亿元,同比降低4.6%。

从数据来看,人保寿险的健康险和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最多。其中,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102.84亿元,同比下降13.4%;意外险实现保费收入6.94亿元,同比下降19.7%。

对此,中国人保表示,因行业重疾险相关规则改变,新重疾产品市场接受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此外,人保寿险持续强化业务风险管控,主动调整短期险销售结构,不断提升经营效益,从而导致意外险保费下降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寿险的个险渠道占比依旧最大,且坚定不移地推进“大个险”战略。

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个险”营销员为248966人,月均有效人力60985人,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062元。与去年末相比,“大个险”营销员数量降低四成,同时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上升近一倍。上年末时,“大个险”营销员为414255人,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2198元,月均有效人力超过10万。

中国人保表示,受车险综合改革、人身险营销困境等因素影响,行业保费增长持续承压,保险费率有所下降,保险赔付、费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中国人保将扎实推进“六大战略服务”,深挖业务资源,开辟新业务和市场增长点。稳步推动战略项目落地,加快系统建设,强化一线赋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意识和管理手段,打造科技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人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