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独董弃权高管“弃船”?短短5天亏40%,5万小散被提前晾在那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1 13:02:56

◎在星星科技“披星戴帽”的前夜,公司的高管们倒是纷纷撤退了,留下的却是散户们“一地鸡毛”。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0062733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天在文章中提到了股价跌停、较高点腰斩的龙头股恒瑞医药,大家一定觉得它真是惨兮兮吧?不过,还好它是沪市主板个股,在大市向下走的背景下,好歹有涨跌幅10%“被动保命”,再惨也有个限度。

而涨跌幅放大到20%的创业板、科创板个股,一旦遇上“信仰崩溃”,情况就惨多了。

本周跌幅前10名个股

今天在例行复盘的时候,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发现,本周个股跌幅前3名果然全部由创业板个股包揽,跌幅冠军的“成绩”更是达到了-40%,这就是星星科技(300256,SZ)。

连跌5天缩水40%

星星科技日K线图

它的日K线图表现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完全是平台跳水的姿势:本周连跌5天,其中包括周三的一个20cm“大号跌停”。

那么,现在它的股价跌到什么位置了呢?

星星科技日K线图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把股票软件缩小缩小再缩小,昨天盘中星星科技的低点回到了整整2年前。从图上也可以看出,星星科技在2019年9月到2020年9月这一年时间中还是相当牛的,一度从4元/股左右涨到9.8元/股。不过在那之后就走了下坡路,如今股价较前期高点缩水了6成多。

不过,星星科技现在看着惨,下周起可能会更惨。对了,连星星科技这个名字都要保不住了!

净资产为负,下周起“披星戴帽”

图片来源:星星科技公告

昨日晚间,星星科技的近5万名股东吃了个炸雷:公司公告称,因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追溯重述后为负值,公司股票自8月24日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星星科技”变更为“*ST星星”,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20%。

图片来源:星星科技公告

同日,星星科技还发布了半年报。从数据可以看得很清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61亿元,同比下降6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310%!而公司计提的减值损失更是高达5.72亿元。

图片来源:星星科技公告

独董弃权,高管撤退

不过,星星科技的这份半年报的真实性恐怕还存疑,就连“自家人”也看不下去了。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在星星科技的半年报开头,出现了这么一段重要提示:

图片来源:星星科技公告

尽管公司负责人和会计负责人保证半年度报告数据真实准确,但是3位独立董事却因会计差错未经专业审计,而对半年报投下了弃权票。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不光是3位独立董事,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名公司高管提前“弃船”了:8月16日公司公告,监事会主席张绍怀辞职;8月13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赵亮辞职;8月4日公司公告,公司职工代表监事赖春连辞职。更早一点,6月18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朱林辞职;5月12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长刘琅问辞职。

虽然公司声称上述人士的辞职均是“因个人原因”,但是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到了今天可以发现,星星科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是有迹象也循的。

业绩接连爆雷

星星科技为什么这么不受人待见?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结合媒体报道大致梳理了一下。

星星科技2011年8月19日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种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新型显示器件及相关材料和组件的研发和制造。

图片来源:Wind数据

2017年以来,公司经营逐步走弱。Wind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6661万元,同比下滑54%;2018年归母净利润巨亏17亿元;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4亿元,扭亏为盈;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巨亏24亿元,同比下滑1492%。

业绩虽然惨淡,股价虽然低迷,但公司股东仍想跑路。6月2日晚,星星科技公告因自身资金需求,持股比例8%的股东中州信安计划在6月25日至9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合计不超过28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3%。此外,股东萍乡中州信安商业管理中心也计划三个月减持合计不超过28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3%。不过,中州信安7月1日晚宣布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并承诺本次未完成减持的股份将不再减持。

最近的一次暴击来自公司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星星科技8月18日公告,萍乡汇丰投资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萍乡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2019年12月6日,汇丰投资与星星科技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汇丰投资向公司出借资金共计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个月。据此,实际借款期限为自去年1月23日至去年3月22日止。借款到期至今,星星科技未向汇丰投资清偿借款及其利息。星星科技称,公司目前自行测算流动负债已超过总资产,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暂无法偿还汇丰投资的借款及利息。

在星星科技“披星戴帽”的前夜,公司的高管们倒是纷纷撤退了,留下的却是散户们“一地鸡毛”。

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星星科技的股东为49498户。下周二,星星科技即将迎来“披星戴帽”的首个交易日,考虑到恶劣的财务状况和创业板ST股20%的涨跌幅,显然这5万名股东还将经受一番股价重挫的折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