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怀进鹏履新教育部部长:曾提倡有温度的教育 要培养学生真正的想象力和对问题的质疑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22:23:05

◎怀进鹏长期在高校任职。资料显示,59岁的怀进鹏有28年时间在高校工作。

◎怀进鹏提倡有温度的教育。他强调,在传授知识的过程当中,学校更应该注重启发和唤醒学生对知识背后的动机问题的认识,以培养他真正的想象力和对问题的质疑能力。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8月20日上午经表决,决定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此前,怀进鹏已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教育部官网显示,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天津市委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等职。

图片来源:教育部

有28年在高校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履历看,怀进鹏长期在高校任职。资料显示,59岁的怀进鹏有28年时间在高校工作。 

他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开始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怀进鹏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次怀进鹏履新教育部,也意味着他是继周济后,第二位具有院士身份的教育部部长。 

长期以来,怀进鹏活跃在科研一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怀进鹏曾表示,虽然在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多年,但仍然保持每晚八点、每周末早晨九点半就走进实验室的习惯,“我有时觉得就像个机器人”。 

公开资料显示,怀进鹏是我国计算机软件专家,主要从事软件与理论、网络化软件系统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和实施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突出成就,在网络软件运行、软件设计与开发、通信安全等方面做出了重大创新性贡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提倡有温度的教育 

长期在高校工作的怀进鹏对教育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2014年8月,怀进鹏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育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本质来看,如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文化,全面诠释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脉和精髓要义,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时不有、无所不在,是我们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探索将文化育人作为提升办学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作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方面,不断丰富载体和手段,加强对文化育人环境与实践氛围的培育。”怀进鹏说。 

在同一年,怀进鹏表示,提倡有温度的教育。他强调,在传授知识的过程当中,学校更应该注重启发和唤醒学生对知识背后的动机问题的认识,以培养他真正的想象力和对问题的质疑能力。

怀进鹏还提出,“有温度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文的交流,人的素养及团队的合作,特别是对文化的自信、对社会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来关爱学生、培养学生、支持学生的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当下的教育发展处在关键时期,主要表现在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各方面环境也有很多新的挑战。 

“要办好教育,关键还是要理性而不能急躁,尊重专业,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这样才能把教育办得有效。要了解并满足人民的需求,在具体的教育教学问题上要尊重专业。”储朝晖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怀进鹏 教育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