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旗下两大基金公司业绩优秀难挡子公司渤海期货拖累,东北证券上半年营收同比降逾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7:08: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主营业务划分,东北证券上半年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下滑较大,实现3.39亿元,同比下滑61.0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5765_banner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9日晚间,东北证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9.26亿元,同比减少20.71%;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加5.44%。这样的表现,显然跑输上半年全行业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8.91%和8.58%的成绩。对此,东北证券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公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交易规模和报表列报方式影响。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主营业务划分,东北证券上半年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下滑较大,实现3.39亿元,同比下滑61.08%。

另外,据东北证券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超过5000万元的诉讼仲裁事项3起,其中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具体情况已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本次主要披露后续进展情况。

子公司渤海期货影响业绩

东北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6亿元,同比减少20.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加5.44%。而与此同时,上半年全行业却取得了营收净利同比均增长的成绩。中证协数据显示,139家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东北证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公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交易规模和报表列报方式影响。本年度渤海期货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现货交易业务策略,降低现货交易业务规模,使得现货交易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时减少,如以渤海期货现货交易业务净收入计算,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32%。

就各主营业务来看,东北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0.24%;投行业务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8.96%;证券投资业务收入3.39亿元,同比减少61.08%;资管业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减少14.55%;信用交易业务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14.03%。

不难看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营业收入的下滑最为显著。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由于市场原因导致本期投资收益减少。记者了解到,东北证券对上半年权益类投资和固收类投资业务分别表示为:获得一定收益和保持较好投资收益。对于量化交易投资则表示:CTA策略收益不及预期,仍在寻求改进。正如所说,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市场上涨过程中伴随大幅波动,股票指数增强策略表现突出,而市场CTA策略表现整体偏弱。

持股两大基金公司业绩不俗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东北证券还披露了旗下两家基金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情况,而控股或参股基金公司股权,也被视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表现。东北证券通过控股子公司东方基金、参股公司银华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股权比例为57.60%。据悉,上半年东方基金抓住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但受债市波动和信用事件影响,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排名出现下滑。截至报告期末,东方基金存续管理公募基金产品51只,存续规模453.53亿元;管理专户产品46只,资产规模580.53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19%。上半年,东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净利润0.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48%和123.08%。

另外,东北证券持有银华基金股权比例为18.90%。银华基金上半年则是持续完善投研决策体系,主动权益投资中长期业绩在大中型公司继续保持前列位置;进一步完善产品线,重点布局ETF和主动权益型产品。此外,银华基金还拓展新业务领域,获得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截至报告期末,银华基金存续管理公募基金产品149只,管理基金资产规模5307.55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9.11%。上半年,银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0.27亿元,净利润4.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94%和12.04%。

3大诉讼仲裁事项缠身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在2021年半年报中还披露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超过5000万元的诉讼仲裁事项3起,其中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具体情况已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据悉,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2021年2月1日,公司就持有债券面值6500万元的“17华汽01”债券向破产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目前的最新情况是,2021年4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华晨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公司申报的债权予以确认。

除此之外,其他2起新增诉讼仲裁事项分别是公司与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纪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信托收益权转让纠纷案;公司与吉林敦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侵权纠纷案。后一起诉讼仲裁事项其实已经终结,判决东北证券仅以案涉800万股吉恩镍业股票被处置时价格为限承担补充赔偿责任,本次诉讼系敦化农商行对东北证券再次提起的诉讼。截至目前,该案尚在审理中。

就前一起诉讼仲裁事项来看,2018年1月5日,东北证券申购“华宝-宝洛丰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份额,申购金额为人民币2.5亿元。沣沅弘公司与东北证券签订协议,约定沣沅弘公司有义务指定第三方(含沣沅弘公司)受让东北证券所持有的上述信托计划的信托收益权。新纪元期货出具《业务合作函》,承诺如其未能安排合格机构投资者或者以其他合法形式受让东北证券持有的信托计划份额收益权,将承担违约责任。

此后,沣沅弘公司和新纪元期货构成违约。2021年3月,东北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沣沅弘公司立即向公司支付信托收益权转让价款约2.64亿元及违约金,要求新纪元期货承担共同给付责任。截至目前,法院已受理该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