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7月底疫情致暑运提前结束,航空业复苏周期拉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9:39:57

◎暑期出行的活力也反映在客座率上,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均环比提升,其中海航、春秋航空提升超过3个百分点。春秋航空的客座率依旧遥遥领先,为90.77%,上座率超过九成。飞常准数据显示,2021年7月中国内地航线日均客座率达到74.7%,最高单日客座率接近80%;但受疫情影响,自7月29日起客座率出现明显回落,降至70%以下。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民航业复苏的黄金期——暑运正式开启,但月底的全国散发疫情来得让人措手不及,航空需求陡然骤减。

自今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持续关注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表现与资本运作,长期追踪和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从7月整体运营来看,由于暑运在中上旬仍正常运行,7月航司的客运量较6月仍环比上升。南航客运量环比提升幅度最大,超过三成,这或许与5月至6月广深疫情压抑的出行需求得以释放有关。此外,四大上市机场格局出现变化,首都机场吞吐量再次回归第一。

受疫情影响,自7月26日起,南京禄口机场停止了所有国内国际航班的起降,至今仍未复航。对此,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班停运短期内会对机场直接收益、就业及机场周边业态造成影响,但是是阶段性的,“等疫情控制平稳,他们再吸取教训,应该很快就能回到正轨。”

客运解析:月底疫情致暑运提前结束,7月客运量仍环比提高

7月1日,航空业暑运正式开启,这也是行业快速复苏的希望。不过月底,南京等多地散发疫情导致国内出行再次遇阻,原本应持续两个月的暑运提前结束。但整体而言,暑运在7月已完成了超过20天的完整运行,因此7月客运量环比6月仍有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六大上市航司的7月载客人数均环比上升,其中提升幅度超过20%的航司有南航(31.71%)、国航(29.3%)、海航(23.5%)。南航提升幅度最大,这或许与5月至6月广深疫情压抑的出行需求得以释放有关。

从航班量来看,据飞常准数据,2021年7月,中国内地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12336班次,环比提升11%。

暑期出行的活力也反映在客座率上,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均环比提升,其中海航、春秋航空提升超过3个百分点。春秋航空的客座率依旧遥遥领先,为90.77%,上座率超过九成。飞常准数据显示,2021年7月中国内地航线日均客座率达到74.7%,最高单日客座率接近80%;但受疫情影响,自7月29日起客座率出现明显回落,降至70%以下。

准点率方面,飞常准数据显示,7月受恶劣天气影响,国内航司平均到港准点率为66.05%,同比下降17.30个百分点,南方航空以69.64%的到港准点率排在首位。

货运解析:海航同比增长三成,南航载运率最高

在货运方面,南航的货运量依旧领先,达到12.08万吨,较去年同期微降。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的货运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分别下滑15.64%、25.05%。

海航的货运量虽然仅有2.74万吨,仅为南航的五分之一,但其增长明显,同比增幅达到35.56%。

在货邮载运率上,南航最高,为48.86%;吉祥航空最低,仅为12.3%。

运力解析:六航司引进8架飞机国航、海航运力增长较大

在机队规模方面,7月六大上市航司共引进8架飞机,退租1架飞机。

其中,南航引进1架A321NEO,退租1架A330-300;东航引进2架A320NEO和1架A350-900;国航引进2架A320NEO、1架A321NEO;吉祥航空引进1架A320系列飞机。

在投入运力方面,南航以最大的机队规模投入了最大的运力,可利用座位公里达到22949.65百万。国航、海航的运力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34%,增速排名靠前。

机场运营解析:首都机场吞吐量回归第一,南京机场航班量大跌

暑运背景下,全国主要机场纷纷迎来运营旺季。据飞常准数据,2021年7月中国内地运输机场完成客运航班起降约77万架次,总体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九成水平。其中,西安咸阳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和昆明长水机场位列全国出港航班量前三。

西安咸阳机场在7月的表现为何如此亮眼?据航班管家分析,一方面广州白云机场还处于疫情后的恢复期,成都双流机场由于天府机场开航出现航班分流;另一方面西安作为暑运期间的热门旅游地,旅客出行需求较旺盛。

几家欢喜几家忧。飞常准数据显示,7月,受疫情、极端天气影响,郑州新郑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出港航班量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南京禄口机场同比去年下降最多,达到29.07%。

在四大上市机场方面,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均实现旅客吞吐量环比上升。其中,北京首都机场凭借372.41万人次的吞吐量在四大上市机场中排名第一。疫情前,北京首都机场的吞吐量常居全国机场“老大”,但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航班占比较大导致其首当其冲,单月多次被广州白云机场等其他机场赶超。本次回归第一实属不易。

不过与疫情前水平相比,北京首都机场无论是起降架次还是旅客吞吐量,其恢复水平仍然不及其余三家上市机场,分别为55.97%和42.45%。

此外,随着广东地区疫情在7月份趋于平稳,广州白云机场及深圳宝安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在7月回升幅度显著。同6月相比,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约271.67万人次,达到361.79万人次;宝安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约122.48万人次,达到281.42万人次。

广深机场的恢复从全国热门航线分布中也可找到迹象。航班管家报告显示,6月TOP10航线分布中,通航珠三角的航线明显减少,无涉及广州白云航线,仅保留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而进入7月,TOP10航线分布中,通航珠三角的航线恢复,TOP10航线中涉及广深航点的航线占六席,这意味着热门航线重新聚集在四大城市群中。

资本动态解析:华夏航空市值一月蒸发三成

客运数据开始回落、公司市值大幅缩水、防控要求收紧……刚松了口气的国内民航业再度面临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7月航空板块整体蒸发市值达到844.03亿元。

突发疫情之外,多家民航业上市公司在7月也成为投资者的热议焦点。华夏航空陷入不安全事件传闻,事件真相到底如何?疫情造成机场广告贬值,白云机场该不该退钱?上海机场重组事项遭问询,其盈利计划是否获得市场认可?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导致整个民航暑运的下半场提前结束,原本持续两个月的暑运现在8月份基本已经没有了,行业又不得不面对月度亏损。此外,德尔塔变异病毒相对较高的传播率,使后续市场复苏可能面临更多波动。详见每经报道《7月民航市场因疫情再遇挫 华夏航空市值一月蒸发三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 南方航空 中国国航 海南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