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央网信办出手整治饭圈乱象,多款追星APP被集中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2:08:44

中央网信办于今年6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近日已有多款用户数量较高的追星应用被集中下架,部分未下架应用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专项整治要求。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粉丝为“爱豆”投票的“倒奶事件”,再到近来吴亦凡、张哲瀚等明星艺人翻车却仍有粉丝为其辩护,“饭圈”乱象引人关注。

中央网信办于今年6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

8月19日,证券时报消息,近日已有多款用户数量较高的追星应用被集中下架,部分未下架应用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专项整治要求。

图片来源:七麦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相关APP已在应用商店中下架,但部分应用的微信小程序仍可以正常使用。此外,许多应用此前就被国家相关部门点名整改。

增设青少年保护模式或未成年消费提醒

追星早已有之,但“饭圈”却是近几年才逐渐形成。按照饭圈的思路,粉丝与偶像的关系不仅是欣赏仰慕,粉丝还要“供养”偶像。他们为偶像真金白银地花钱、做数据,以让偶像获得更好的商业资源和演艺资源,而且饭圈已呈现出越发低龄化的趋势。

今年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

① 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②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
③ 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④ 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⑤ 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七麦数据的App Store下架应用监控显示,“Owhat”“超级星饭团APP”“魔饭生pro”“桃叭”“明星新势力”“爱豆”“饭爱豆”等多款追星应用已于2021年8月10日从苹果商店集中下架,至今仍未恢复,而在安卓应用商店中也已搜索不到上述APP。

虽然已从应用商店中下架,但通过部分应用在微博发布的诸多APP活动可以看出,大部分应用依旧在照常运营中,已下载的用户仍可以正常使用。

此外,记者通过微信搜索上述应用旗下小程序发现,“Owhat”小程序功能使用正常,但在购买付款时需点击同意《Owhat未成年提醒协议》;“桃叭APP”小程序虽然能够打开,但应援资源、经费众筹等板块业务已暂停服务;“明星新势力”小程序中赚花打榜、VIP会员充值等仍可以正常使用。


图片来源:APP、小程序截图

截至目前,“Owhat”“桃叭”都已通过官网发布了自主下线相关业务说明、未成年人平台消费公告等,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增设了青少年保护模式或未成年消费提醒,“桃叭”还在首页增加了党建学习等功能。

图片来源:APP截图

记者通过启信宝登记的电话联系了上述应用的运营公司,然而截至发稿各公司均未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运营“Owhat”的北京全星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北京太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北京太合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百度入股太合音乐,目前持有太合音乐38.81%的股份,李彦宏是公司实控人。

部分应用二次整改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增长率为24.3%,预计2023年将超过6万亿。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的崛起,粉丝经济将爆发出更大的潜力,也对“饭圈”的清朗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此前,相关部门就已针对“饭圈”乱象多次出手整治。

2018年,“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事件引出了幕后的刷流量APP“星援”及其开发者蔡坤苗,今年3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蔡坤苗因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5年的判决书。

去年9月,网信办点名新浪微博、抖音APP、兴趣部落APP、超级星饭团APP、爱豆APP等网站平台存在大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打榜、大额消费、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互撕谩骂的不良信息和行为,并采取了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等处罚措施。而在此次下架的应用中,“超级星饭团”和“爱豆APP”的身影又再次出现。

作为明星消息主要来源和流量入口的微博、百度等平台已率先下架或改造了相关产品。微博于8月6日宣布,下线“明星势力榜”。该产品自2014年上线至今,已有7年历史。微博表示,近一年来,部分明星粉丝群体非理性应援、刷榜问题愈演愈烈,对榜单评分机制形成挑战,也无法全面客观地反应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微博决定将“明星势力榜”下线,进行多维度改造升级。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数据统计显示,中央网信办6月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饭圈 追星 专项行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