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房价“限跌令”只能救急 “稳预期”才能稳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08:49:30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湖南岳阳发布的房价“限跌令”引发关注。这份《关于房地产市场新建商品住房网签成交价格限制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销售的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低于备案价格的85%。一时间引发公众疑虑:房价还不准跌了?

将时间回溯,房价“限跌令”其实并不算新鲜,此前广东省中山市、安徽省马鞍山市、辽宁省大连市等都曾出台过限跌措施。而这些城市面临的问题大抵相同:库存较高、房价下跌、成交低迷。由于房地产巨大的体量,对于地方政府的收入和信用,对于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安全,对于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影响。防止房价过快下跌对当地经济产生冲击是地方政府的应尽职责,“限跌令”可以规避房地产企业的无序降价行为、稳定市场。但行政命令有其利也有其弊,其潜在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第一,实际的执行效果未必如预期。岳阳市对备案价的硬性要求,可能被开发商用促销行为规避,比如返还首付、现金奖励等,导致房屋实际成交价仍低于政府要求。

第二,楼市成交量可能受挫。消费者是否愿意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房产值得商榷,若由此带来成交量下降,楼市低迷的情况也就无从改变,其负面效应仍会传导至地方政府的收入上。

第三,向市场传导出负面情绪。“限跌令”本身可以形成完全相反的两种预期。有些人认为这是房价的底部,有些人则认为这是房价的“锚”。具体到岳阳的案例,如果房价下跌压力较大,那么开发商如果都以备案价格85%的售价销售房屋,实质等于宣告房价下跌15%,且这个15%还是在有托底的情况下形成的,市场会进一步形成看空预期,开发商们可能集体“逆向选择”,加速楼盘变现,进而对市场造成更大压力。

第四,开发商如果不能自由交易,可能会减少对当地的投资,这也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限跌令”作为应急之策有其实际价值,但恢复楼市信心不能只是“头痛医头”,其核心发力点应是“稳预期”。有稳定的预期,市场主体的决策才能理性、稳定,房价才不会大起大落。房价作为一个数字看似简单,其背后的决定因素包括土地供应、人口、经济发展、产业政策等等,“稳预期”便是要将这些影响房价的因素的未来变动趋势明确地传达给市场。

对岳阳等小城市而言,这包括:明确未来的土地出让规模以明确楼市新增供应量,明确楼市去库存政策以明确开发商的去化周期,明确人口、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明确需求规模等等。在“限跌令”出台后,希望能看到岳阳对于房地产市场有更为系统的规划,如此才能获得各市场主体的“恒心”,也才能摆脱临时行政命令遭受的“房价不准下跌”的舆论压力。

对购房者而言,岳阳案例也给出了足够的警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不具备人口和产业支撑的中小城市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往。即便有“限跌令”等措施,也不会改变市场自身运行的逻辑,购房者应慎重对待房价可能下调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