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产能问题缓解 复宏汉霖上半年营收增长47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22:35:00

◎复宏汉霖最初于2020年3月公告称将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首席财务官李鑫磊也在会上表示,复宏汉霖科创板上市的工作仍在积极推进。但当问及复宏汉霖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日程时,李鑫磊则表现得颇为谨慎。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8日晚,复宏汉霖(02696,HK)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复宏汉霖总收入为6.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毛利4.12亿元,同比增长692.2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约3.94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12.1%。

8月19日下午,复宏汉霖针对半年业绩举行了交流会,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张文杰、首席医学官朱俊、首席财务官李鑫磊、市场与商业运营副总裁余诚等高管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回应了公司研发管线、财务数据、产品产能、业务进展等方面的问题。

产能问题得到缓解

据了解,复宏汉霖目前成功商业化的产品有三款,分别为2019年2月上市的汉利康(利妥昔单抗)以及2020年上市的汉曲优(曲妥珠单抗)和汉达远(阿达木单抗)。

就这三款产品的销售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汉利康获得销售净利润分成为人民币2.22亿元,授权许可收入520万元;汉曲优共计实现境内收入2.876亿元,境外收入为3770万元;汉达远获得销售净利润分成人民币850万元,并实现授权许可收入220万元。

此前,产能问题一直是制约复宏汉霖产品销售放量的主要瓶颈,尤其是对于已经上市三年的汉利康,首席执行官张文杰也承认:“汉利康真正起量是在2020年5月,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只有2000升的产能,对于商业化团队来讲基本上是一个青黄不接的状态,所以当时并没有起量和真正的市场应用。”

2020年则可以说是复宏汉霖产能提升和生产基地规划建设的关键年份,随着徐汇生产基地获欧盟GMP证书以及新增4台2000升生物反应器后,复宏汉霖徐汇基地的商业化总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张文杰也将部分业绩增幅归功于产能的释放:“我们(的产能)从2000升提高到20000升以后,这个(销售)量才一下子放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报披露的产能规划情况来看,复宏汉霖现有及在建生物医药商业化基地共计产能达到了80000升。其中,徐汇基地将于2021年底前新增一条预充针生产线并完成安装调试工作;2019年启动建设的松江基地(一)现已完成24000升的产能建设,部分已应用于临床样品的GMP生产;松江基地(二)的一期项目规划产能36000升,预计也将于2021年完工并投入试生产。

科创板上市日程待定

研发投入方面,复宏汉霖在半年报中披露研发开支约为7.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公司称主要系项目战略性调整以及时间性差异所致。

中报同时也显示,2021年上半年复宏汉霖研发人员为305人,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47人有所减少,对此张文杰解释称:“研发人员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只是部门之间做了调整,有两个部门大约160人从以前的技术划归到了生产,所以研发人员看起来似乎是减少了,但实际上是在增加。”

复宏汉霖最初于2020年3月公告称将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首席财务官李鑫磊也在会上表示,复宏汉霖科创板上市的工作仍在积极推进。

但当问及复宏汉霖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日程时,李鑫磊则表现得颇为谨慎:“从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讨论的结果来看,在外部性因素上,考虑到近期资本市场整体情绪较差、集采情况尚不明朗;在内部性因素上,考虑到复宏汉霖明年产能将进一步释放以及部分新产品、新适应症可能会上市。外部性和内部性因素充分平衡以后,我们再来选择科创板上市的时间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