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军工行业景气度高 智明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8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21:40:34

◎除了智明达,近日披露年报的其他多家军工企业业绩也突飞猛进。例如军工电源企业新雷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320.42%。北斗导航终端企业振芯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930万元,同比增长586.8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智明达(688636,SH)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8月19日,智明达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60.46%,归母净利润4573.55万元,同比增长186.47%。智明达表示,业绩的大幅提升源于行业景气度持续增加,下游需求增长迅猛,订单大幅增加。除了智明达,多个军工企业近日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也体现了军工行业正迎来其黄金时代。

此外,作为科创板上市企业,智明达也不断强化其科创属性,抓住军品国产化和军事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机遇,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0%。

在手订单同比增长71%

智明达是一家军工企业,主要面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军工客户,提供定制化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和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机载、弹载、车载、舰载等武器装备系统中,公司于今年4月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智明达上半年的业绩超出了其7月初所发布的业绩预告。7月2日,智明达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193万元-4151万元,同比增长100%-160%。

对此,智明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产品销售增加,且毛利率同比增长了3.36个百分点。

智明达还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手订单(含口头订单)3.08亿,同比增长71%。

除了智明达,近日披露年报的其他多家军工企业业绩也突飞猛进。例如军工电源企业新雷能(300593,SZ)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320.42%,北斗导航终端企业振芯科技(300101,SZ)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930万元,同比增长586.81%。

中报的喜人业绩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近期军工指数的上涨,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申万行业国防军工指数上涨近15%。中航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军工行业当前的底层逻辑是业绩驱动,军工行业迎来了历史发展新机遇,也迎来了黄金时代。

近日,长城久源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翁煜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去年开始,军工行业发生较大变化,在下游需求加速释放带动下,板块行情的爆发已经由过去的热点博弈转变为长期基本面的业绩兑现,但受去年疫情因素影响,很多公司的业绩并没有得到较好释放,这一状态一直维持到去年下半年。”

翁煜平还表示,“从目前预披露的中报情况来看,军工板块业绩继续延续高增长状态,且持续性较强;从产业链调研掌握的订单情况、排产集合、客户需求情况来看,明后年也能维持高增长态势。”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0%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智明达的业务亮点在于较早开始布局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的国产化,技术经验和积累长达近二十年,目前已经能做到完全国产化。智明达也在招股说明书的发展规划中表示,将抓住军品国产化的机遇,在现有产品线的基础上,加大研发与创新力度。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个,软件著作权1个,研发投入为3677.96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

智明达表示研发投入增长源于三点原因,其一是上半年获得新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90%,达到97个;其二是扩大了研发人员规模,增加了研发人员薪酬,同比支出共增长41.47%,报告期内,智明达新增研发人员46名,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上涨17.4%;其三是由于今年疫情缓解,研发出差比去年同期多,相应差旅费增加。

从军工行业整体来看,智明达所生产的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处于军事装备信息化建设领域,是“十四五”规划中军队的重要发展目标。

中航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信息化建设是国防军事装备重要发展方向,通过电子设备升级提升战斗力已成为必然趋势。其中,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对象紧密结合的特性,使其能够更具针对性有效支持武器系统智能化运作,是实现我国军事装备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