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遏制演唱会天价黄牛票 须以新规抽薪止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21:37:38

每经评论员 王珊  

演艺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买不到票、买到假票、买到高价票等情况也频频出现,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

8月19日,文旅部颁布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意在有效打击演唱会黄牛的生存空间。

抢过演唱会门票的人多会感慨“一票难求”,每次抢票都像一场混战,但在激烈的抢票大战中,往往败者多,胜者少。没抢到票的,只有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门票,以至于谈到买票,第一反应就是找黄牛。

有乐迷调侃,黄牛已经成为演唱会市场热度的晴雨表,歌手火不火,看黄牛票价就知道。一张几百上千元的门票,通过黄牛层层转让,售价可达上万元。2016年,某知名歌手演唱会门票更是被炒到60万元一张。当然,除了需要在本就不低的原价上承担更多门票溢价外,消费者还要承担买到假票的风险,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人人都可能是黄牛。

仅凭一己之力,黄牛并不能如此泛滥。黄牛猖獗,有乐迷助推,有高额利润诱惑,也有惩处力度较轻的缘故,根本原因,是供需不平衡。

由于公众消费水平提高,对精神消费需求不断增加,我国演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演艺市场的经济规模增长至538亿元,随着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演艺市场还将持续呈现增长趋势。整体需求与日俱增,却没有得到相应满足和有效调节,黄牛正是利用了其中信息不对称,从供给和需求不匹配中牟利。

目前,市场上演唱会门票流出有两种:一种是以专业票代平台为代表的一级市场,如大麦网、猫眼等售票平台,主办方赠票渠道,粉丝会专属票渠道等;另一种是以淘宝票务、微信等为代表的二级市场。

“官网一秒空,黄牛遍地有”,正是因为一级市场的票源本就稀少,短时间内一抢而空也是正常现象。而其他不可出售的赠票及需要转手的个人票,就被黄牛从一级市场搬运到了二级市场,二级市场票数更多,价格更高。

当然,演唱会中的天价票,也少不了主办方的操控和经纪方的强势搭卖,多方直接推动或间接默许了黄牛的行为,由黄牛完成“饥饿营销”的下半场,实现利益最大化。

此次新规的出台,无疑是“及时雨”,设计全面且完善,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内容、规格、编码、制作、发行等基本要求,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生成、打印、取票、印刷等具体要求,统一全国演出票务购票、检票、退票等全流程的规范化服务,并制定演出行业的票务基本规则。

这意味着,新规既打算从源头上梳理票务“不透明”的根本,解决多重票务系统并存的局面,也计划对全国演出票务市场数据进行采集和有效监管,为市场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分析。当每张门票都拥有全国统一标准的“身份证”时,天价票将会失去生存的土壤。

制定行业标准打击黄牛确实是一个必然趋势,但从新规实施到真正落实,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细化。接下来面临的问题,也需要监管部门、票务公司、演艺人员、消费者共同解决,为演艺市场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显然,新规制定的行业标准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监管必须大力跟进,并给予正确引导。而票务公司、演艺人员则需要提高供给,增加演出次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防患黄牛的重要手段。当然,还需要营造良好的民间舆论氛围,只有人人抵制黄牛,才不会再为天价票埋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