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51只基金,42只提前结束募集!公募基金年内新发规模已超2万亿,最多的基金公司募了15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20:54:07

随着基金发行的持续火热,公募基金年内的发行规模也不断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年内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在基金的募集信息中,关于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越来越多,近两日就有10只基金披露提前结束募集。而如果从本月的发行情况来看,51只调整募集期的基金,有42只是提前结束募集,其中还出现了多只基金按比例配售的情况。

随着基金发行的持续火热,公募基金年内的发行规模也不断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年内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如果从各家基金公司的发行情况来看,最多的基金公司今年已经募集了1507亿元,而前13家基金公司的募集总额,超过了总发行规模的一半。

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根据基金发行公告显示,今日又有5只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再加上昨天的5只,这两天已有10只基金顺利完成首发募集,甚至还出现了一日售罄的情况,这与此前频频出现延期的情况大有不同。

从这些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来看,既有股票型基金,也有偏股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甚至是此前关注度不太高的FOF产品,也有多只提前结束募集。

Wind数据显示,统计8月份以来调整募集期的基金,一共有51只,仅有9只是延长募集期,其余的42只均为提前结束募集。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提前结束募集的权益类基金正在不断增多,有的甚至出现了要按比例配售的情况。

比如中庚价值先锋股票于2021年8月18日起开始募集,当天便结束募集,随后公告称,若本基金募集总规模超过40亿元,将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还有8月10日,华安研究智选混合公告称,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截至2021年8月6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总金额达到81亿元,最终的认购确认比例为89.06%。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也有不少,单单这两日,公告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超过了30只(A、C份额分开计算),在这其中,虽然以债券型基金为主,但是也有部分偏股基金将申购额度降到了1万元,比如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精选、交银趋势优先、交银新成长,单日申购上限均为1万元。

新基金年内成立已超2万亿元

可见,虽然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整体比较一般,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但是投资者对基金的认购热情还是非常高,这点从今年以来基金发行的总规模也能得到印证。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而在去年发行那么红火的年份,同期的规模为1.86万亿元,低于今年以来的规模。

从这2万亿元的分布来看,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约2700亿元,占比13.48%,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1.33万亿元,占比66.45%,债券型基金发行约3682亿元,占比18.38%,还有一小部分是QDII基金和REITs基金等,货币基金依然是零发行。

虽然发行规模不断攀升,但是如果从百亿基金的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并不多,仅有19只达到或超过100亿元,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百亿基金还可以发现,成立的时间大多都集中在一季度,甚至是1月份居多,这主要也与当时的火热行情有关,此后随着行情跌宕起伏,百亿基金数量不断减少,当然这其中还有另外一个因素,不少偏股基金的发行,在后来均设置了80亿元或以下的募集上限,也使得百亿基金的数量并不多。

最多的发行成立了1507亿元

再具体从各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新成立规模来看,3家基金公司的发行规模超千亿,广发基金以1507亿元排在第一,易方达和南方基金以1340.55亿元和1034.8亿元紧随之后。

另外,还有10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

从这13家公司的总发行规模来看,达到了1.1万亿元,也就说,13家公司抢占了基金发行市场超50%的份额。

而如果从今年以来有发行新基金的公司数量来看,达到了128家,可见,剩余的115家的份额占比还没达到总发行规模的一半,头部效应依然非常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新发规模 2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