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数字化转型+优质服务”助力提质增效 中国飞鹤践行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2021-08-19 20:27:33

8月18日,中国飞鹤(06186.HK)发布了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飞鹤营收为115.4亿元,同比增长32.6%,延续了此前稳健增长的趋势。

伴随着Z世代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军,容易被种草和乐于尝新的一面,给高品质和品牌力更强的国货带来发展机遇。作为国产奶粉龙头的飞鹤坚持高品质发展和精细化服务赢得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赖。

坚守品质至上 科研创新是核心推动力

在飞鹤看来,“安全与品质”始终是其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只有从源头上把控奶粉质量安全,才能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好奶粉。而真正安全、高质的奶粉,最根本取决于好奶源,正所谓“得奶源者得天下”。

众所周知,世界上较好的牧场集中于南北纬大约40°-50°之间的温带草原,被誉为黄金奶源带。这些地区占据世界高端乳品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幸运的是,在中国也有这样一片“黄金牧场”,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飞鹤牧场”。

飞鹤率先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打造出“农牧工”三位一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属产业集群,实现了从牧草种植到规模化奶牛饲养,直至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飞鹤借力科技创新打造出一流的黄金奶源,开辟出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道路。

据了解,飞鹤近40万亩专属农场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达3%-5%,富含氮、磷、钾等多种矿物元素,一年一种的耕种方式,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在得天独厚的牧场资源基础上,飞鹤联合中国科学院,研发出的高蛋白燕麦品种,比当地大面积种植的品种粗蛋白含量高出18.3%,而高糖燕麦品种,则比当地种植品种可溶性糖含量高出35.8%。此外,通过良种牛繁育和精细化管理,飞鹤牧场一头奶牛的305产奶量相比2013年时上涨了3.05吨,并率先实现了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100%,奶源自给率达100%。

第一步完成高质奶源把控后,飞鹤着力聚焦在以科技创新“双链融合”来实现从研、产到供、销的全链安全高把控。而这是飞鹤能够重新赢回中国市场的关键原因。

飞鹤不仅从产业前端的牧草、奶牛饲养的研究,更深入到产业后端,研究中国母乳成分。数据显示,目前飞鹤收集了覆盖国内27个省份的近2万个母乳数据库样本。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尊崇母乳喂养,认真研究和学习母乳配方,今年1月,飞鹤全球首发三项母乳研究成果,实现了从“母乳成分含量研究”到“母乳成分微观构成及功能研究”的跨越升级。此外,飞鹤还积极参与国家母乳化研究项目,是第一批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第一批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课题的婴幼儿奶粉企业。

2021年,飞鹤提出“双链融合”战略,逐步落实国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战略部署的要求。未来飞鹤将继续与相关科研团队保持深度合作,完善双链融合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技术攻关。从关键技术上解决供应安全问题,推动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掌握,积蓄长远发展动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引入WCM管理体系 助力飞鹤提质增效

在“双链融合”持续夯实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飞鹤也持续探索如何高效运营。近年来,通过科学管理体系优化和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投入,有效实现品效双升。

据了解,飞鹤于2017年引进了WCM世界级制造管理体系,即以结果为导向,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系统消除损失为方法,通过不断的识别损失、消除损失、预防损失来实现持续发展与世界领先制造工艺的目标。

WCM管理体系对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意义巨大,飞鹤某工厂的天然气消耗降低小组负责人表示:“以前生产1吨奶粉大概需要消耗375立方米天然气,现在只需要330立方米,半年多时间就为企业减少了200万元左右的天然气购置费。”不难发现,WCM管理体系的精细化管理,使得飞鹤可以通过成本模型、OEE模型等多类数据模型不断识别和分解损失,聚焦每项损失的根本原因,进而通过成立跨部门合作改善项目小组,在点滴的变化中减少损失,搭建起飞鹤向世界级乳品企业迈进的桥梁。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化的高速发展,飞鹤意识到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纵向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促进制造业升级,实现工业4.0的重要支撑,因此也较早布局了数字化升级转型。2018年,飞鹤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确立了“3+2+2”的发展战略,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3”个具体IT项目为依托,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2”个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2”个核心业务目标的实现。

数字化转型既可以打通企业内部运转提高效率,更能够辐射产业链上下游打造生态圈闭环。目前,飞鹤通过数据中台一期的建设,已经完成了消费者端的数字化升级,C端触点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帮助飞鹤实现与消费者和商品全链路的连接,达到多维度的消费者行为感知。在上下游方面,目前飞鹤已与战略合作伙伴打通系统,实时了解上下游各个环节的产能、生产计划、原材料存储等,协同能力大大提高。数字化转型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不但能够充分发挥全渠道势能,还能有效提升用户黏性,激发“飞鹤”品牌活力。

优质服务从未止步 践行可持续发展勇担社会责任

奶粉行业历来竞争激烈,国货品牌高品质的产品背后,一流消费者服务能力也不可或缺,并且要与之相匹配。信任是最直接的生产力,飞鹤作为国产奶粉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关注着中国宝宝的健康成长问题,一直努力为中国妈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希望在普及科学喂养知识的同时,与中国妈妈实现共同成长。

在线上,飞鹤打造了为中国妈妈提供育儿服务的重要平台——星妈会,在这里,宝爸宝妈们可过滤海量信息,直接获取需要的科学育儿知识、早教陪伴内容、在线医生问诊和妈妈交流平台等服务,不断提升用户的体验。

除了线上一站式的生养育儿解惑服务,飞鹤还通过线下邀请各领域专家开展面对面研讨活动,打造沉浸式亲子陪伴空间,进一步拉近消费者与飞鹤的距离。仅2021年上半年,飞鹤合计举办包括妈妈的爱研讨会、嘉年华和面对面研讨活动超40万场,零距离服务消费者,并提供专业“生养教”知识,最大限度提高与消费者的互动性体验。此外,在春夏季时期,飞鹤还会联合各渠道在各地举行爬爬赛等沉浸式亲子体验空间的活动,为家长创造陪伴宝宝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日常经营过程中,飞鹤也在反哺当地,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碳中和目标。数据显示,2019-2020年,生产运营节水12万吨,相当于900余户三口之家1年的用水量;2020年,SO2排放量26.22吨,同比下降75.53%;NOx排放量106.02吨,同比下降6.49%;颗粒物及烟尘排放量11.53吨,同比下降80.26%。

此外,飞鹤构建的全产业链模式也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带动黑龙江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对转移农村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总体来看,飞鹤中报亮眼的数据表现背后,离不开其专业的管理、数字化的前瞻布局与优质的服务,在夯实产品“高品质”定位的同时,也同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放眼未来,通过践行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发展战略,中国飞鹤未来发展可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