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涪陵榨菜本月迎来第六波调研,逾20家公募基金参与,郭杰、刘彦春、朱少醒等已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18:28:51

8月19日,涪陵榨菜再发一条投资者调研公示信息,已是本月以来第六次接受投资者调研。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19日,涪陵榨菜再发一条投资者调研公示信息,已是本月以来第六次接受投资者调研,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加调研的投资者中,券商及公募基金机构众多,其中公募基金有23家,数量为近一个月内最多。从调研内容来看,仍关注下半年经营情况,并聚焦渠道探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并表示将与经销商、销售人员业绩挂钩,管控渠道库存。

在刚刚发布的公司半年报中,机构投资者持股数量4.26亿股,较去年年底5.35亿股下降明显,其中基金持股数量已锐减至3597.66万股,去年底为1.22亿股。不过,在二季度内,郭杰、刘彦春、朱少醒等基金经理已上车,其管理的相关基金已是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机构调研关注渠道下沉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涪陵榨菜备受投资者关注,从公司频频发出的调研纪要来看,仅8月以来,就有六次投资者调研记录,8月19日,公司本周二的投资者线上交流会纪要向外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加调研的投资者中,券商及公募基金机构众多,总计63人参与,其中公募基金有23家,数量为近一个月内最多。不过从参会人员的名单来看,基金公司派出的人员中鲜有基金经理,与之前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派出人员职务有所不同。


来源:涪陵榨菜8月17日投资者调研纪要

但从调研的内容看,又是对此前下半年经营情况的深入了解,记者发现,本次聚焦在渠道下沉及供应链管理方面。其中,涪陵榨菜方面对下半年及明年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回复称,"原料价格上涨将导致行业利润端承压,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洗牌。若消费需求继续疲软,将传导至原料市场,原料价格就会回调,形成对冲。下半年情况仍具有不确定性,需加强成本管理,平抑原料成本上涨。"

此外,调研者重点关注渠道下沉的成果。据悉,涪陵榨菜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办事处裂变,从省级市场做起,之后逐步下沉至三四线市场,目前已经开发1000余个县。根据去年情况看,流通渠道占比70%左右,商超占比20%左右,社区团购、电商、餐饮等其他渠道合计占比10%左右。

不过,外界也对公司渠道下沉过程中潜在的库存压力表示关切,但据回应,公司设有库存预警线,与经销商、销售人员业绩挂钩,以此来管控渠道库存。据称,库存方面,保持在2月以内属于合理控制范围,维持在1个月左右比较正常,少于1个月则容易导致缺货。

根据涪陵榨菜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下降6.97%,另据Wind统计,企业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155.55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73天,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总额达0.54亿元。

二季度末基金持股较年初锐减70%

从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来看,依然是围绕产品、品牌和渠道三个维度认知其市场份额的变化,虽然企业的回答暗藏厚积薄发之意,但就投资者的态度来看,二季度离场的不在少数,仅基金持股数量较今年初就锐减70%。

Wind统计显示,涪陵榨菜去年年报时的机构持股数量为5.35亿股,其中有1.22亿股为基金持有;到今年6月30日,机构持股数量降为4.26亿股,其中基金持股数量已低至0.36亿股,包括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回报,一季度曾增加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但该股却被减持150万股,到6月30日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有分析指出,估值的走高一方面导致潜在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市场内在的波动将加大。就涪陵榨菜而言,股价在去年9月创下56.24元/股历史新高之后便震荡下行,尽管今年一季度有所反弹,随后便一路下行,截至8月19日收盘,收30.20元/股,较历史高位跌去近42%。

不过,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内新进该股或加仓,持股最多的公募基金要数富国天惠精选,这只由朱少醒管理的产品自今年一季度新进该股后继续在二季度增加持股数量,到6月30日,已是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

此外,郭杰管理的易方达核心优势以及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则在二季度内新进该股,两只基金分别位列该股第9、7大流通股东,易方达核心优势更是将该股配为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的第九位,但就季内股价表现来看,收跌10.35%。

对于涪陵榨菜的投资价值,部分券商机构表示,业绩略低于预期、经营短期承压是影响股价的原因,认为随着业绩的改善,未来估值才能进一步修复。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利润的承压是因为高费用的投放所导致,不影响渠道和品牌建设的后程发力,且就逆向投资策略来看,当前股价的低迷恰为上车良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