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民养老保险要来了!理财、保险、证券公司“抱团”入股,17家机构拟合计出资11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18:20:52

◎8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挂出一条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信息,披露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发起人共有17家公司,均为金融机构,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央企金融服务平台等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自3月份起,市场上便流传着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国民养老)的消息,如今终于落槌。

8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挂出一条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信息,披露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养老保险”)的具体情况。

超豪华股东阵容曝光

公告信息显示,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人寿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与上述业务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保险兼业代理;经中国银保监会及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以保险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所载为准)

发起人共有17家公司,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央企金融服务平台等。具体来看:

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各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

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比例5.83%;

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各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同为4.48%;

华夏理财、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3亿元,持股均为2.69%;泰康人寿、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2亿元,各持股1.79%。

各金融机构参与国民养老保险的初衷和目的并未进行披露,不过从此前中信证券发布的公告中可窥出一二。7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参与设立合营公司(即国民养老保险)系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署。

目前,国民养老保险设立申请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业内:国民养老保险的设立可有效填补养老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国民养老保险的传闻早已有之。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金融监管机构正考虑设立一家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作为现有养老保险体系的补充,应对日渐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养老保障体系的提问时,也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很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65岁人口占到12%以上,比日本、欧洲、美国要低。但是按照专家分析,用不了一些年我们会超过美国。所以人口老龄化确实是很大的挑战,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从多个方面考虑。“我们鼓励出生,但现在人和过去的人不太一样,鼓励出生他也还是不怎么愿意提高出生率,这就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还会采取其他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020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当下商业养老保险资产余额难以支撑国家‘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战略目标。而国民养老保险的设立,显然能有效补充当前第三支柱存在的养老缺口。”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