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华润微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功率龙头无惧“缺芯”行情

2021-08-18 20:34:54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芯片荒”,使半导体产业成为当下较受关注的行业之一,作为国内业界覆盖芯片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华润微在今年上半年打了漂亮的一仗,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多项业绩指标提升,营收净利稳步增长

8月18日,华润微(688396.SH)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5亿元,同比增长4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长164.86%。华润微在报告中表示,其亮眼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半导体产业的高景气度以及进口替代的窗口期,市场景气度较高,公司接收到的订单饱满,整体产能利用率较高。

具体来看,在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的优势,与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加深合作。公司通过8英寸IGBT技术平台开发和产品系列化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与可靠性。基于各项业务的良好表现,产品与方案板块销售额在营收中占比为46.17%,收入占比持续提高。

制造与服务业务板块的业绩表现同样抢眼,该板块在上半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14%。其中,华润微自主研发的600V高压驱动IC工艺平台,具有光刻层数少、性价比高、电学参数和成品率稳定等特点,在国内半导体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加大力度布局扩产,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国内芯片的需求量正在呈爆发式增长,半导体产业与国内集成电路的发展也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规模超大和增速极快的集成电路市场。

据研究机构IHS预测,2021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1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9亿美元,占比达36.05%。此外,功率半导体的应用已经延伸至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新领域。

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和需求,华润微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一方面,公司在研发能力上加大投入,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华润微的研发投入达到2.83亿元,同比增长24.61%。

另一方面,企业在无锡和重庆等地按照既定战略规划实施产能扩充,并启动12寸晶圆生产线项目以及封测基地项目建设,依托自身优势加速产业布局。华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华润微有望通过布局12寸制造业产能与技术升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绩增长。

IDM全产业链模式,无惧“缺芯”行情

随着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进程的加速,许多国内厂商开始将目光转向本土半导体供应商,对于拥有IDM全产业链模式的华润微而言,这无疑是提速发展的绝佳时机,其IDM全产业链模式有利于加强其内部资源整合的优势,在面对“缺芯”行情时具备更强的风险应对能力。

在全球超大半导体消费市场和国产化大潮的加持下,华润微作为中国本土少有的具备较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的半导体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于全球芯片“缺货”趋势,提升自有产品占比,不断增进盈利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