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这家闯关科创板的半导体设备商有大基金“加持” 如此解释10年未盈利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20:12:02

◎拓荆科技成立十年尚未实现盈利,报告各期均告亏损,拓荆科技表示,研发费用金额较高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大,是公司亏损主要原因。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芯片国产化持续推进的同时,半导体设备厂商也在不断发展,也有部分设备商开始冲刺A股市场,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荆科技)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拓荆科技申报科创板上市,拟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10亿元,目前已获得上交所问询。

拓荆科技的股东颇具实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是第一大股东,中微公司(688012,SH)是第三大股东,不过拓荆科技股权相对分散,并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近年来拓荆科技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7064.40万元、2.51亿元、4.36亿元、5774.10万元,不过由于研发投入过大,目前仍未实现盈利,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5亿元、6246.63万元、5711.62万元、2400.90万元。

成立10年尚未盈利

拓荆科技成立于2010年4月,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包括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设备、原子层沉积(ALD)设备和次常压化学气相沉积(SACVD)设备三个产品系列。

其中,PECVD设备是拓荆科技最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分别实现收入5170.28万元、2.48亿元、4.18亿元、5294.3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77.98%、100%、97.55%、100%,ALD设备、SACVD设备的销售金额则较少,产品收入结构较为单一。这主要是由于拓荆科技的PECVD设备推出较早,国内市场成熟,而ALD、SACVD均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形成批量销售需经过不同客户的验证。

由于下游集成电路行业集中度高,拓荆科技也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报告各期前五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占当年主营业收入的占比较高,分别为100.00%、84.02%、83.78%和100%。其主要客户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虹集团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累计发货超150套机台。

近年来,由于全球半导体行业处于需求增长的上行周期,国内下游晶圆厂进行了扩产,且开始选择性价比高、能满足特定产品个性化需求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拓荆科技的PECVD设备销售增长较快,2018年-2020年分别为4台、19台、31台,推动营业收入实现了148.32%的复合增长率。

不过拓荆科技成立十年尚未实现盈利,报告各期均告亏损,拓荆科技表示,研发费用金额较高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大,是公司亏损主要原因。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拓荆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8亿元、7431.87万元、1.23亿元和2714.8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2.84%、29.58%、28.19%和47.02%。

至于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招股书(申报稿)内进行了模拟测算,拓荆科技根据已发出机台和在手订单情况,经初步测算,预计能在2021年度完成40台以上薄膜沉积设备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以上,并在当年实现盈利。

大基金为第一大股东

拓荆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引进了较多的投资机构,股权较为分散,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大基金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48%;第二大、第三大股东为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投上海)、中微公司,持股比例为18.23%、11.20%。董事姜谦与7名自然人股东以及11个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形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15.19%。

目前,拓荆科技董事会由6名董事及3名独立董事构成,6名董事中,大基金提名2名,国投上海和中微公司各提名1名,姜谦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名2名,3名独立董事均由姜谦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拓荆科技11个员工持股平台中,七家共青城员工持股平台以各自所持有的拓荆科技全部股份进行了质押融资,为筹措增资出资款进行借款,增资价款和借款总额均为1.84亿元。此次质押融资涉及的质权人/出借人均为2019年12月拓荆科技前身拓荆有限增资时,参与该次增资的机构投资人或投资人关联方。

根据借款协议,上述员工持股平台借款期截至日期为拓荆科技IPO上市或被上市公司并购后,其所持拓荆科技或并购方股份解除限售之日起满三年止。出借人对于上述质押融资提供了免息期,即自借款日起至七家员工持股平台所持拓荆科技或并购方股份解除限售后一年之日止,借款利息为零。

为何出借人会同意这一免息条款?针对IPO相关事宜,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拓荆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拓荆科技 半导体设备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中微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