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贸物流上半年海运货代收入大幅反超空运 业内人士:人工成本上升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9:50:36

◎传统空运业务量增价跌,而海运业务则呈现量价齐升,贡献公司上半年主要营收。据公司2021半年报显示,华贸物流国际海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43亿元,同比增长147.95%;毛利2.88亿元,同比增长94.67%。

◎有业内人士指出,若等到空海运市场行情回落,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将成为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一大风险因素。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7日晚间,华贸物流(603128,SH)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4亿元,同比增长51.28 %;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75.07%。公司认为业绩增长主要系第三方国际综合物流主要业务逆市大幅增长,其中海运货代业务贡献较大收入,而空运货代业务则实现较高毛利。

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空运市场运力仍然紧张,但对比去年疫情严重期间不正常的运费,国际空运运费已经逐渐恢复常态及相对稳定。2021年上半年,华贸物流国际空运业务量全口径达21.62万吨,同比增长10.61%,尽管货量上涨,但由于受到空运价格下跌影响,公司普货空运收入同比下降6.41%至27.43亿元。

华贸物流方面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通过加大服务环节,延伸服务链条,以采取减少部分短期收益提高服务质量的方式获得优质直接大客户,国际空运业务毛利实现4.46亿元,同比增长31.60%,毛利率为16.26%,同比增加4.7个百分点。

海运货代业务薄利多销

国际航协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增长率飙升至8%,创下2017年(10.2%)以来最强劲的上半年业绩。由于客机持续停飞,总运力仍比新冠疫情前水平(2019年6月)低10.8%,其中腹舱运力下降38.9%,货运专机运力增长29.7%。反映在航空货运价格上,仍居高位水平。

不过分季度同比来看,华贸物流业绩增减存在一定特殊性。由于防疫物资运输需求大幅攀升叠加国际空运运力萎缩明显,2020年上半年华贸物流国际空运货量大幅下降,但单位售价及成本均大幅增长,单价上涨因素致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13.96亿元至29.31亿元。

至今年,在去年同期运价高基数的背景下,华贸物流2021年第二季度的国际空运价格同比表现下滑,据中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统计,上海-北美空运均价同比降8%、上海-欧洲同比降45%。

传统空运业务量增价跌,而海运业务则呈现量价齐升,贡献公司上半年主要营收。据公司2021半年报显示,华贸物流国际海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43亿元,同比增长147.95%;毛利2.88亿元,同比增长94.67%。

与空运市场相比,2021年上半年海运市场更为景气。受疫情叠加苏伊士运河堵塞等偶发事件影响,港口拥堵、船期紊乱渐成常态,集装箱空箱周转速度迟缓等现象未见缓解,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运力供给日趋偏紧。2021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066.64点,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33.86%。

过量的货物造成缺柜、塞港情形不断上演直接推高了海运费用,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毛利率略有下降。因购置运力成本大幅攀升,华贸物流上半年海运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至6.20%。

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认为,下半年为传统意义上的旺季,新型电子产品集中发售、11月的欧美电商消费旺季等都会推高行业需求,同时疫情持续压制航空运力供给,判断下半年运价有望保持在高位水平,目前来看6月下旬上海-美国运价已经触底回升。

多标的并表推升跨境电商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费用方面,2021年上半年,华贸物流销售费用3.07亿元,同比增长14.34%,为满足新业态人才引进及员工激励,员工薪酬同比增加0.32亿元,其增长额占销售费用增量的83%;管理费用1.86亿元,同比增长 13.25%,为增加专业管理人员和发放绩效奖金,职工薪酬同比增加0.19亿元,其增长额占管理费用增量的90%。

华贸物流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到,销售薪酬增长方面,因经营业绩提升,按照激励考核办法,对应的激励总额也相应增加,体现同比正向关系;管理薪酬增长方面,因公司整体盈利增加,绩效奖金根据业绩考核同比有所上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下,货代业一线操作人员的职工工资涨幅已达50%,由于物流服务需求上升,员工业务量加大,加之货代公司普遍盈利增长,导致行业薪酬水涨船高,货代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深知培养新人需要高额成本,因此招聘市场人员流动加剧了货代行业的人工成本推升,若等到空海运市场行情回落,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将成为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一大风险因素。

因此,华贸物流在传统主业外也在布局第三大业绩增长点,即跨境物流业务。2021上半年,公司跨境电商空运货量同比增长32.90%至3.7万吨,实现跨境电商物流营收12.90亿元,同比增长38.31%,而毛利率却同比减少0.44个百分点为13.37%。

对此,华贸物流方面表示,为了进一步快速提高跨境电商市场占有率,在小部分线路降低了售价,拓展了毛利率相比国际空运低的国际海运电商物流业务,因上半年干线运力继续紧张,公司把更多有限的空运资源投向粘性更高传统贸易直接战略客户。随着跨境电商业务量进一步增加,分摊的单位固定成本会明显下降,随着单位边际贡献提高,毛利率会提升。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也在从资本维度加大战略布局。2019年华贸物流收购华安润通和华大国际70%股权,进入邮政国际空运代理市场。2021年公司又先后完成对深创建供应链33.5%股权和佳成国际70%股份的收购。随着佳成国际下半年并表,华贸物流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服务对象已覆盖邮政、跨境电商平台和卖家。

中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公司并购佳成有望在第三季度落地,得到华贸干线资源赋能的佳成今年保持迅猛发展,并表后有望为华贸进一步贡献增量利润。据公司公告披露,通过初步业务协同,佳成国际1-6月份实现跨境电商物流小包 2.6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8%。

对于未来风险,华贸物流认为,中短期内行业最不可控两类风险是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所引起的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剧烈变动,以及在全球继续起伏不定的新冠疫情。此外,方正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不及预期、海外跨境电商政策不确定、并购企业协同效应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同样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