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牛市旗手为何突然暴起?——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8:46:28

今天,券商股的突然暴起,气势汹汹,给人一种牛市又回来了的感觉。券商股今天突然暴起,但是持久力到底如何?达哥认为,很可能明天就分化了,多数券商股今天只是借消息面出现强劲反弹,但由于较长时间累计了不少套牢盘,因此,一旦短线拉涨停,明后天很可能就会涌出抛盘,场外资金是否还愿意继续接力,那就很难说了。相对而言,已经形成上涨趋势的强势券商股,可能持续性还要更强一些。

Upload_16292819115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刚跌自闭,结果今天大盘就反弹。不过,反弹似乎是“无效反弹”,因为跟我关系不大。

今天表现最好的,是我们之前几乎不怎么看的金融股,比如银行、保险,还有券商。

尤其是券商股,这个号称“牛市旗手”的板块,早就被删除自选股了。但今天,券商股的突然暴起,确实气势汹汹,给人一种牛市又回来了的感觉。

那么,为何券商股突然就成为市场的主角?

首先,消息面是主要的驱动因素。昨天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好金融市场舆情引导。

我个人认为,要重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对于股市来说,首先大盘指数不能跌得太多,否则会引发市场不安情绪的升温,导致股市风险加剧。而现在,整个金融板块几乎都在低位运行,只要金融股不再大跌,那么大盘指数破位的风险就相对较小。所以,今天不仅仅是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都表现不错。银行龙头招商银行,保险龙头中国平安都出现放量大涨的走势。

而券商股,今天是集体普涨,西南证券、兴业证券、财达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等涨停。券商龙头企业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涨幅都超过8%。

但是,如果仔细复盘券商股近期的表现后不难发现,其实这一阶段券商股走势早已出现分化。整个券商股板块中,最先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其实并非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老牌券商龙头,这些公司,在今天之前都还处于下跌通道之中。但有几家券商,却提前走出行情来了,一个是广发证券、一个是东方证券,还有一个是兴业证券。

而这几家券商,实际上是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公司。而在昨天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提及了“共同富裕”这一点,自然就让股市投资者想到了“财富管理业务”。

广发证券7月22日以来涨幅达36%,东方证券7月12日以来涨幅已达62%,兴业证券今年以来虽然累计涨幅只有23%,但基本上都维持强势。

具体来看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三家券商在财富管理业务中的表现。

东方证券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同比增长37.94%,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76.95%。在大财富管理板块,东方证券发挥品牌竞争力带动业务规模排名居前。根据中基协数据,二季度代销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05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494亿元,跻身券商第5名。据中证协上半年统计,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59.2%。

广发证券证券近年来在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发力,二季度非货基金保有量排名跻身券商第3名,保有规模841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785亿元。据中证协数据,上半年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20.1%,排名跃升至第3名。

兴业证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增加6.48亿元至9.72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公司持续筑牢个人客户财富管理、机构客户综合服务两大业务生态圈,加快推动“双轮驱动”业务体系完善落地,全面构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据中基协数据,兴业证券二季度非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76亿元,其中“股票+混合”保有规模469亿元,跻身行业第9名。据中证协数据,上半年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13%。

券商股今天突然暴起,但是持久力到底如何?很可能明天就分化了,多数券商股今天只是借消息面出现强劲反弹,但由于较长时间累计了不少套牢盘,因此,一旦短线拉涨停,明后天很可能就会涌出抛盘,场外资金是否还愿意继续接力,那就很难说了。相对而言,已经形成上涨趋势的强势券商股,可能持续性还要更强一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股、银行股这两大板块,今天表现都不错。之前确实跌得太多了,很难想象短期的反弹能够彻底改变金融股的大趋势,除非行业基本面出现积极向好的信号。

整个金融股板块,要想有行情,都是极度消耗资金的。因此,如果金融股继续走强的话,其他的如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热点板块,可能就更难转强了。

最后提一点,今天贵州茅台最低跌到1600元整数关口了,最终没有跌破。如果跌破1600元的话,总市值也就跌破2万亿了。那么,2万亿市值,1600元整数关,是否会成为贵州茅台这一波调整的极限呢?这或许也是市场未来的一个看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市 旗手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