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有友食品第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1% 泡椒凤爪不香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8:17:06

◎为何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尤其是净利润方面出现了高达21.01%的降幅?华金证券研报中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去年第二季度的高基数,导致公司利润端承压。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18日,“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股价开盘大跌,收盘报17.61元/股,跌幅4.86%。

消息面上,8月17日晚间有友食品发布了半年报,看似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约21%。公司这是怎么了?

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

有友食品主要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泡椒凤爪为公司的主导产品。

今年上半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和1.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3%和1.01%。

看起来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但单季度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有友食品营收同比下降了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01%。

为何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尤其是净利润方面出现了高达21.01%的降幅?华金证券研报中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去年第二季度的高基数,导致公司利润端承压。

单季度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27.33万元,同比增长82.01%。

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有友食品曾经推出上市后首份股权激励计划,以2020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营收增长不低于15%。如今看来,今年上半年公司10.89%的营收增长幅度与这一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从股东名单来看,疑似牛散孙慧明新入股公司,其持股数量为523万股,持股比例为1.7%,位列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牛散孙慧明涉猎资本市场多年,曾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除有友食品外,孙慧明目前现身东华测试、光力科技、健民集团、飞荣达第多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上。

上半年凤爪收入占比仍然超八成

对于有友食品而言,公司的产品结构单一问题长期颇受市场关注。有友食品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公司泡椒凤爪实现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80%,对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影响。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这种情况下,在对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时,有友食品主要提到了两方面,一方面公司在对现有产品品类进行优化和迭代的同时,不断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推出了柠檬、藤椒、香辣三个口味的无骨凤爪和无骨鸭掌系列产品,以适应当前消费习惯和消费潮流的变化趋势,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线上购买逐步成为主流消费渠道,公司调整了天猫、京东等平台官方旗舰店的运营策略,并积极尝试与新电商渠道抖音、拼多多等平台的合作,期望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上述动作之下,有友食品产品结构单一问题仍然存在:上半年公司泡椒凤爪销售金额为4.87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例高达80.79%。

“泡椒凤爪这一品类和有友食品这一企业的发展都遇到了天花板。”8月18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泡椒凤爪不符合当前崇尚健康的消费趋势。有友食品近期的增长也都是通过跑马圈地的方式来拓展市场。长远来看,这一增长方式不具备持续性。有友食品未来要想获得好的发展,需要从品类多元化方面发力。

就半年报相关问题,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有友食品并向公司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友食品 半年报 单季度利润下滑 泡椒凤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