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孙正义“走了又回”,刚刚投了一只中国独角兽!国际资本看多中国逻辑变没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5:34:37

◎一位长期关注科技赛道的美元VC合伙人则将当下投资环境形容为“水多鱼大”,他认为:“无论是从市场规模、工业基础、科技赛道的创新与成长,还是长期政策的稳定性而言,当下都是全球资本布局中国的好时机。”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14256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7日,童装DTC品牌“PatPat”宣布完成1.6亿美金D2轮融资,由软银愿景独家投资。这是一家注册地位于深圳的公司,在软银集团正陷入“观望中国”舆论之际,这笔投资的官宣显得颇有深意。

上周软银集团业绩发布会上,孙正义“观望中国”的投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随后软银“辟谣”称对中国的承诺没有变化,会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以及帮助中国的企业家进行持续创新。刚刚出手的这笔投资,似乎成为最好的佐证。

不过,软银作为高科技投资的风向标,此番波折之后,国际资本对中国创投市场的态度是否有变,引发的诸多讨论仍在继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北京、上海多位美元基金管理人的走访中发现,受访对象普遍认为,短期内大家会对政策风向持谨慎观望态度,但长期看好与加码中国的逻辑不会改变。一家进驻中国十余年的美元基金投资人就表示:“美元LP多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和政策的调整,市场一时的跌宕对他们而言并不陌生,所以也不会轻易出现戏剧化的转变”。

另一位长期关注科技赛道的美元VC合伙人则将当下投资环境形容为“水多鱼大”,他认为:“无论是从市场规模、工业基础、科技赛道的创新与成长,还是长期政策的稳定性而言,当下都是全球资本布局中国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2021年上半年的投融资数据发现,无论是募资端还是投资端,外币基金均处于增长状态。

“反转的退出”,离不开中国的软银?

8月17日,“全球最大童装DTC品牌”PatPat宣布完成1.6亿美元D2轮融资,为软银愿景基金二期独家投资。据清科私募通数据,“PatPat”是深圳盈富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母婴出口电商平台。一个月前,该公司宣布完成了5.1亿美金泛C、D轮融资,背后资本包括泛大西洋资本(General Atlantic)、今日资本、SIG、GGV等机构。显然,“PatPat”成为了让愿景基金又一次重金出手的幸运儿。

但就在短短数日前,软银集团董事长、CEO孙正义发表了“暂定+观望”中国投资的言论。8月10日,这位64岁的“千亿基金”掌舵人在软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整顿科技行业之际,软银将暂停在中国展开新的投资,在陆续出台的监管举措对市场影响明朗前,公司将静观其变,“新的监管规则开始实施之后,1~2年内事态会更加清楚,在此之前我们想等待和观察一段时间。”

此言论一出,激起了千层浪,市场讨论的焦点在于作为高科技投资“风向标”的愿景基金是否会影响国际资本对中国创投市场态度的改变。

对此,有市场评论指出,去年以来在中国反垄断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强监管政策效应的叠加之下,软银在华投资组合的股价震荡明显。例如,一度让孙正义创下2900倍回报率的核心资产阿里巴巴,其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跌幅近30%。今年4月,该公司更因“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而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182亿元罚款,刷新中国境内反垄断行政处罚记录。此外,软银系资本深度参与的“滴滴出行”如今的情形亦不免让孙正义担忧。

软银方面则表示,一财季(4月1日~6月30日)利润下滑主要源于所投资企业收益的减少,以及大型IPO案例的缺乏, 该公司2021年第一财季净利润7615亿日元(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39.4%。

就在孙正义“暂停+观望”言论持续发酵之际,事情出现了一百八十度反转。本周一,软银集团在给证券时报的回复中表示,媒体对公司董事长孙正义在业绩交流会上的发言有误解,软银集团对中国的承诺没有变化,并会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以及帮助中国的企业家进行持续创新。

事实上,从当下软银在全球范围的投资布局来看,中国市场仍是愿景资本版图的核心区域之一:软银愿景一、二期基金持有的21家上市企业中,有8家来自中国。孙正义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软银在中国的投资整体均是盈利,并且愿景基金有23%的投资在中国,不过基金并未倚赖某一特定区域,投资较为均衡。


(图片来源:软银2021年第一财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周,愿景基金首席财务官Navneet Govil公开表示,虽然监管整顿影响了当下的回报预期,“我们在中国的总体观点没有改变: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令人瞩目的经济机遇”。

软银及时“辟谣”,加之Navneet Govil的“长期看好“,以及愿景对“PatPat”的重金布局,由此来看,孙正义在中国寻找新兴赛道龙头企业并重仓的投资策略似乎并没有改变。

监管趋严,看多中国的逻辑不变

软银的“反转”仅是一方面。

事实上,随着反垄断、打击证券违法、数据安全保护等政策法规的重拳出击,我国互联网科技行业正经历着一场走向规范化的整顿,中国企业赴海外IPO的门槛也随之提高。

今年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并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7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指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同样在7月,美国证交会SEC也发表声明,要求加强中概股赴美上市信息披露。

一系列的政策效应叠加之下,是否会有更多的海外资本会考虑调整其在中国一级市场的投资策略?布局步伐又是否会随之放缓?

对此,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软银只是个例”,虽然短期内大家会对政策风向持谨慎观望态度,但长期看好与加码中国的投资逻辑不会改变。

北京地区一家布局贯穿整个PE/VC阶段的美元基金投资人就向记者分析称,从目前情况来看,孙正义的问题仅是个案,不见得所有美元基金都会持同样态度,其所在机构当下在投、募、退环节均未作出调整,“我们也高度关注政策走向,但整体来看并没感受到强烈的影响”。

“我们看到软银已经辟谣了,暂缓中国的投资并不是他们真实的表述。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带来了二级市场的起伏,这样的起伏会传导到一级市场的估值,所以偏后期的基金出手可能会稍微紧一点,但只是一个暂时性的阶段”,上海一位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基金投资人向记者说道。

北京一位科技赛道的美元VC合伙人则表现得更为乐观,他将当下的投资环境形容为“水多鱼大”——“无论是从市场规模、工业基础、科技赛道的创新与成长,还是长期政策的稳定性而言,当下都是全球资本布局中国的好时机”。其所在机构于数月前完成了新一期美元基金的超额募资。

前述“全阶段”美元基金投资人则进一步指出,美元LP在中国有着不低的重合度,并且多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和政策的调整,“市场一时的跌宕对他们而言并不陌生,所以也不会轻易出现戏剧化的转变”。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本周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的研究部门表示,中国不应再被视为新兴市场,并建议投资者将其在中国的敞口增加至三倍。当然贝莱德的投资建议更多地是针对中国股票与债券市场。

不过,针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经历的整顿,贝莱德投资研究所首席投资策略师Wei Li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尽管目前中国资产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但这样的不确定性是伴随着更大的长期回报和更多元化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机构对中国市场所带来机遇的长期看好不变,但也有投资人表达了其对短期融资环境的担忧。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就在“软银暂停”的言论出现后,向其投资的企业作出警示:“提醒一下大家,今天软银暂缓中国投资的表态,虽然是一家之举,但也会传播开来,影响很多中后期投资机构的短中期节奏和决心,也会很自然地影响到很多中后期高估值创业企业的融资节奏和成功率。大家不要轻视,把自己能控制能做好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提升融资效率和节奏,不要太介意估值、稀释和一些非核心条款。如果启动了融资,就需要重视,全力以赴,要有结果,拿钱打仗。祝大家融资顺利”。

2021年上半年外币基金投、募资均处于增长状态

投资人短期的谨慎与担忧皆符合情理,不过,投融资数据也能反映出市场的实际情况。事实上,从2021年上半年的投融资数据来看,无论是募资端还是投资端,外币基金均处于增长状态。

来自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941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数量同比上升58.2%,继续维持第一季度募资回暖的良好态势。从币种分布来看,2021年上半年新募集的1941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有1896只,募集金额共计3764.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1%;外币基金共45只,其中包括44只美元基金和1只欧元基金,募集金额达到782.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2%。这45只外币基金中,25只为第二季度新增。

(图片来源:清科研究)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以来、GGV纪源资本、源码资本、厚生投资、众为资本等均完成了大额美元基金的募集,大型外资机构的持续加注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从行业偏好和投资方向来看,这些美元基金将在基础设施、消费及新零售、企业服务、前沿科技等领域为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从投资端来看,2021年上半年外币趋热,投资金额超2000亿美元、投资案例618起,分别上升125%、上升39.8%。其中物流货运、生鲜电商领域颇受青睐,货拉拉、滴滴货运、极兔速递均完成了15亿美元及以上的融资,叮咚买菜、十团荟等也吸引了软银愿景、DST等机构的大额注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