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案审理阶段将于18日全部结束,辩方律师指出孟晚舟未给汇丰造成任何损失 且本案存在“证据真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2:54:01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央视新闻消息,温哥华当地时间8月17日,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继续法庭陈述。辩方律师阐明,美方对孟晚舟所谓的“欺诈”指控没有给汇丰银行造成任何实际的损失,甚至名誉损失也不存在。美方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主要法律文件——《案件记录》使得本案存在“证据真空”。

截图自央视新闻

辩方律师指出,按照加拿大的反欺诈法,指控欺骗行为,必须要有具体证据可以证明相关欺骗行为引发了实际损失或具体的损失风险,这些风险不能是基于遥远未来的预设或者假设。孟晚舟的陈述没有使汇丰面临任何实际的、可量化的风险损失。

另外,美方提交的要求引渡的法律文件——《案件记录》中未提供任何证据来证明孟晚舟的陈述使汇丰面临任何切实的、附有金钱损失的名誉风险。

名誉风险不属于欺诈法保护的利益,必须有具体、现实的证据证明受害者因欺诈行为受到了附有金钱损失或者损失的风险,那才构成名誉损害。但是,美方没有提供任何相关的证据,本案存在“证据真空”。

按照法庭的排期,预计法庭将于当地时间8月18日结束本案的全部审理,孟晚舟引渡案的审理阶段因此将于18日全部结束。法官何时宣布判决结果,目前法庭尚未公布。

孟晚舟引渡案最后法庭攻防阶段,法官对控方部分陈述提出疑问

据中新网日前报道,孟晚舟引渡案首次引渡判决前的末段庭审已进入最后一周的法庭攻防。孟晚舟辩护律师团队重点围绕美方证据充分性问题回应控方主张。

此轮庭审自8月4日起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预计持续至20日。在完成关于辩方主张的“程序滥用”及司法救济问题的庭辩后,法庭已进入最后环节,即交付之前的拘押待审阶段庭审。

在连日来的庭审中,主审法官对控方的部分陈述提出疑问。比如,控方称,孟晚舟确认星通在伊朗合规运营之说是对汇丰的欺骗;但案件记录文件又称孟表示华为不控制星通。法官质疑:若华为不控制星通,汇丰如何相信孟所说的星通合规运营,并就此作出业务决策?

法官还曾提出疑问:需向汇丰提醒美元清算存在风险的,是否确应是孟晚舟本人?作为国际银行的汇丰仅依靠孟一人之言来进行业务判断及决策,这一假设是否合理?

控方律师则认为,孟向汇丰传递的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信息,却未向银行告知风险为何。

此轮庭审结束后,控辩双方将等待法官作出是否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判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