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多只公募基金增加保险机构代销,个别申购起点由10元升至1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2:21:54

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就旗下基金的销售增加代销机构,其中保险机构表现活跃,近40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增加保险机构代销,数量较此前数日增加明显。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就旗下基金的销售增加代销机构,其中保险机构表现活跃,近40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增加保险机构代销,数量较此前数日增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在增加保险机构代销的同时,也对相关份额产品的申购起点进行上调,如8月17日,创金合信鑫收益通过中国人寿代销的E类份额,首次申购最低金额由10元调整为100元,其他基金中也出现有类似申购起点提升的变化。

有分析指,或与代销激励相关,但总体而言,保险机构目前在基金销售端仍不占明显优势,Wind统计显示,代销机构中,保险机构仅9家,与银行的156家、券商126家在数量上差距较大。

保险机构成近期代销主场

近期,除了不少银行推出基金申购费率折扣优惠,保险机构也加入代销大军,以期来拉拢客户,有分析指,保险公司客户资源丰富、客户关系维护到位,是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的优势。

至少从增加保险机构代销的产品数量来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当中,已有近40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增加保险机构代销,较此前数日增加明显。但同时,多数基金并非首发份额,且多为产品成立之后增加的投资者申购渠道。

对此,有一位北京的投资界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保险机构并不是基金销售的主力,至少现在不是,但保险机构反客为主也反映出当前基金销售的一丝困境。他表示,模式与其他机构代销类似,但最终仍需银行托管,代销的费用其实不低。

"模式应该是和总公司签约,然后按业绩结算,再由总公司分给代理。"当然,与银行或基金公司直销渠道不同,代理机构或在营销和投资建议上不及前者,但记者也发现,目前被保险机构代销的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占据多数,与保险机构风险厌恶性投资偏好相似。

如创金合信货币A、C在本月16日均增加中国人寿作为代销机构,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A、C也增加中国人寿作为代销机构。此外,像先锋聚元、先锋现金宝、圆信永丰致优A等也都被相关保险机构作为代销机构。

险企代销升温或也在反应当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收紧,前述投资人表示,与过往万能险、分红型保险等中短存续期险种类似,投保人的理财预期收益率大约都在5%左右,投资门槛也相对较低,但随着监管对于此类产品的收紧,险企相关产品的规模有所收缩,原客户理财需求也在向固收类基金转移。

持牌代销保险机构数量甚少

但需指出的是,相关险企在代销基金的过程中,其各自的属性有所不同,拥有代销牌照的就更少。Wind统计显示,目前代销机构中,保险机构仅9家,与银行的156家、券商126家在数量上差距较大。

来源:Wind

在这9家机构当中,包括5家保险公司和4家中介机构。其中,保险公司分别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分别为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玄元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谐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虽然部分保险机构的代销基金数量在2000只以上,代销基金公司的家数有50家之多,但考虑代销费用的成本,基金公司选择保险机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带量采购",与银行给出让利政策不同,部分保险机构已将申购的起点提高。

8月17日,创金合信鑫收益发布公告,旗下E类份额增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代销机构并调整申购金额下限。自2021年8月16日起,投资者通过中国人寿保险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下同)创金合信鑫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E类份额,首次申购最低金额由10元调整为100元,追加申购最低金额保持不变。

前述投资人表示说,带量采购下,保险公司可以依托其获客优势帮助基金公司薄利多销,而对于后者而言,可以就此提高相应的佣金费用,便于保险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巩固和提升销售技能培训。"但必须要看到,由于代销引发的基金公司销售毛利率下滑,佣金费用也是其余代销机构谈判的重点,相较于大型基金公司的话语权及影响力,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在保险机构的渠道拓展上意愿更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