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半年如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支持先进制造业投资,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2:18:22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巩固投资持续恢复增长态势,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工作。

◎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投资,不断完善和用好“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8月份新闻发布会。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7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7月份环比增长0.18%。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巩固投资持续恢复增长态势,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积极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二是多措并举稳定制造业投资,三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五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造业投资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分领域看,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0%,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1.8%、14.4%、8.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4%。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

被问及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较1-6月份回落的原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能受疫情的反复与极端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较大。“总体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受疫情影响后的恢复过程中,但整体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分领域来看,制造业投资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1-7月主要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李旭红说,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我国经济结构处于调整优化的状态。在疫情、极端天气以及减碳任务的多重压力下,制造业投资较1-6月逆势加速增长,且同比增长高于全部投资7.0个百分点,而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反映出我国经济创新动能的持续增强。而受减碳任务等因素的影响,传统制造业的高能耗发展亟需转型,也为制造业加大绿色低碳发展所需的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动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下半年需积极发挥政策对投资的带动作用 

下半年,如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对此,李旭红表示,为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巩固投资逐步恢复的态势,需要积极发挥政策对投资的带动作用。 

具体来看,在税收方面,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创新投资的支持力度,通过降低企业税负,释放企业资金,从而使得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投资发展中,充分发挥税收的作用,引导创新资源在企业端的聚集。

另一方面,需要保证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给予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为促进投资以及进一步稳定我国经济复苏增长提供助力。 

孟玮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工作。 

首先,积极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这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其次,多措并举稳定制造业投资。一方面,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投资,不断完善和用好“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强传统制造业碳减排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推进绿色低碳投资。与此同时,还要综合施策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落实各项降成本政策,增强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投资动力。 

再次,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是督促各地方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投入,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同时,还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方面,我们将加快计划执行进度,提前组织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孟玮说,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发改委将指导督促各地高质量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此外,还要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孟玮表示,为更好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将不断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固定资产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