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回调 压力暂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2:48: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二,A股杀跌,截至收盘,沪综指大跌2.00%。深主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大跌2.52%、2.71%,科创50指数跌2.50%。北上资金早盘大幅流入,但此后又流出不少,收盘时仅小幅净流入14.74亿元。

上午大盘就较弱,只是午后更加疲弱,股指的多数跌幅是在午后完成的。绝大多数个股下跌,半导体、医药、白酒等板块的跌幅相对更大。地产、航空、券商等极少数位置较低品种较为抗跌。备受市场关注的锂电类个股上周五就已杀跌过,周二表现还算平稳,其中宁德时代涨0.63%,盐湖股份跌1.30%。

大盘的杀跌颇有些突兀,很难归结于单一具体利空,应该与多重压制因素相关。

个人认为,大盘一大压力因素应当与扩容相关,这几天,我也曾几次谈及了中国电信上市压力。我参照了之前几只超大市值个股上市时情景,觉得大盘股上市就如同巨石入水,很少有不掀起水花的案例。

另一压力因素也许与上周末公布的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相关,该因素也许会造成投资者调低对相关公司下半年业绩的预期,股价遂提前下跌。

可能还有个因素就是宁德时代的巨额再融资。虽然该融资并不是即时实施,即通常会拖上一阵,但以前“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对应着行情拐点”的往事,可能是许多资历较老的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梦魇。

大盘虽然下杀,但下半年流动性大概率会相对宽松,故这波下杀应只是阶段性回落,大盘沦为熊市的概率相对较小,这波调整到位之后应该还有机会向上。三季度稍晚些时候,市场风格可能会更趋多元化,一些长期超跌蓝筹可能会有些修复空间。至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肯定仍会有一些表现,顶多是能涨的品种有机会大为减少,一些纯概念炒作却无真实业务量的所谓赛道股或会跌回起点。

投资者接下来一般应先等待超级大盘股上市,等市场渐次消耗掉多数利空后再出手,方向上一般应是业绩尚可、更具安全边际的品种。如果这类品种能兼具热门赛道概念,那就更好了。不过,可能绝大多数热门赛道股的市盈率并不会太低,投资者实在不得已时也可在“能保证基本安全边际”的前提下适度忍受些泡沫,不能仅凭着热门概念便无边无际地去忍受泡沫。

为了找到合适买入标的,关键当然是得做足功课,这样才能对目标公司的中远期业绩前景能够相对清晰一些。这几天CRO龙头凯莱英暴跌,原因其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其实该股业绩增速仍然不错,只不过相对位置过高,所以即使是业绩还算可以,股价照样容易下跌。另一例子是士兰微,刚公布了暴增的业绩,股价就出现暴跌。

由这些案例可知,过分追高风险不小,所以投资者首先应忌追高,一般也只有在股价挤去些泡沫后才可考虑寻机介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