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林证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45% 借鉴互联网公司进行“部落制”改革最引人注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1:42:17

◎公告中,华林证券表示,将进行部落制改革,新设乡村振兴部落、FICC部落、基础平台部落。同时将6个传统部门更名为财富部落、债券部落、票据部落、资管部落、科技运营部落、投资银行部,此外,撤销研究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281075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7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5.45%;实现营业利润约4.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4.93%。

但是,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一则组织架构调整更为吸引人眼球。公告中,华林证券表示,将进行部落制改革,新设乡村振兴部落、FICC部落、基础平台部落。同时将6个传统部门更名为财富部落、债券部落、票据部落、资管部落、科技运营部落、投资银行部,此外,撤销研究所。

信用及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

信用及经纪业务方面,得益于市场高景气度与公司差异化经营策略,2021年上半年,华林证券信用及经纪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31.84%,实现营业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8.18%。其中,线上客户数量及交易量方面均实现大幅提升。截至6月末,客户数量较上年年末增长14.15%,其中新增线上客户占比83.24%;交易量同比增长35.24%,新增线上客户交易量占比65.69%。同时,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累计净收入达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8%;代理销售金融产品金额116.41亿元,同比增长36.67%。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稳步推进,产品配置客户群体不断壮大,配置重点产品的客户盈利比率达91%。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华林证券保荐的IPO项目“鑫铂股份”“祥源新材”“海程邦达”及再融资项目“万兴转债”等完成上市,保荐项目“显盈科技IPO”已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共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大增245.27%。

华林证券表示,目前公司项目资源在会及储备的保荐及承销项目30余个,并购重组、新三板定增等财务顾问项目近10个。

自营业务方面,华林证券2021年以来持续加强利率债投资的特色品牌优势,同时积极发展票据转贴现业务,交易量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权益投资方面,公司以平衡风险与收益为原则,在严格把控投资风险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投资机会,布局安全垫较高、具有长期价值的股票,为全年获取收益打下基础。

在其他业务方面,华林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林资本及华林创新分别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及另类投资业务。2021年上半年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27%;实现营业利润45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96%。

进行“部落制”改革 撤销研究所

但行业最关注的,仍然是华林证券的互联网转型战略。

根据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公告,华林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升级公司组织架构打造科技金融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全面升级,形成职能管控线、科技金融线和传统业务线三线管理模式。

其中,职能管控线:聚焦于对公司规范经营、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管控和监督,以及为公司各部门从人、财、制度等多方位提供服务与支持。职能管控线由人力资源部、行政部、计划财务部、董事会办公室、合规法律部、风险管理部、稽核监察部和内核部八个部门组成。

科技金融线:加强科技赋能业务,打造敏捷组织,布局八大敏捷部落,即“财富部落、债券部落、票据部落、资管部落、乡村振兴部落、FICC 部落”六大科技业务部落,以及“基础平台部落”、“科技运营部落”。六大科技业务部落下设科技产品、研发、运营以及业务经营等敏捷小队。

传统业务线:投资银行部、投资部、华林资本、华林创新、华林投服和分支机构继续深耕相关赛道业务。

其中部落制改革中,新设乡村振兴部落、FICC部落、基础平台部落。同时将6个传统部门更名为财富部落、债券部落、票据部落、资管部落、科技运营部落、投资银行部,此外,撤销研究所。

华林证券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是消费驱动、体验驱动,新消费即“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消费关系”驱动的消费行为,80、90、00后的新世代已成为品质消费新力量。公司将通过构建以Z世代互联网原住民为主体的财富零售用户、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广大乡村用户、以债券、票据、FICC交易为媒介的公司、同业用户三大特色客群汇聚而成的超级流量入口和特色场景服务,打造财富管理、票据、乡村振兴、FICC、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六大业务赋能平台,实现生态场景的全覆盖和公私域渠道的全触达,满足个人、机构和公司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

具体而言,财富管理方面将聚焦Z世代互联网原住民财富管理需求,打造 “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学、有得赚”的新一代证券APP;乡村振兴方面将立足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面向“三农”发展建设中的信息贯通、金融链接、生态协调需求,致力于成为全面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 农民富的综合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票据业务方面将为公司客户提供快速融资秒贴服务,打通票据业务一二级市场联动交易,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贴现融资,解决融资难问题;FICC方面将打造涵盖投研、交易、综合管理、大数据的FICC平台,支持销售、交易、做市、投资等全业务环节,实现全流程的线上化、系统化、智能化,带来便捷高效的全链路一体化业务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林证券相关人士,对其进行部落制改革以及撤销研究所的目的进行了了解。

该人士表示,本次撤销研究所,是将研究所的职能合并到财富部落,进而使财富部落形成产品、研发、运营、经营的完整闭环。原研究所的能力能够更好地赋能财富部落,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

此外,记者也询问:公司本次用“部落”为新组织架构命名,是否借鉴了互联网公司灵感?

该人士表示,华林证券通过借鉴国内外互联网公司成功案例,升级形成 “部落制”的组织架构,打破金融机构常见的金字塔、树状式的厚重组织架构,实现纵横打通、闭环运营,在纵向设置小队、部落,横向设置分会、行会,实现业务与科技高效协作,从而达到发现商机快、决策速度快、开发上线快、团队执行快的“四快”目标。

而某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全行业都较为关注华林证券的本次改革。从目前情况来看,华林证券改革力度决心特别大,而且是自上而下推动。但从行业互联网转型经验来看,旗帜鲜明、科技领先是一回事,未来的精细化运营也非常重要——因为金融科技不断更新迭代后,金融科技等于是券商的“基础设施”,最终考验改革成败的还将是执行力度与之后的精细化运营程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