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解读虎牙Q2财报:财务稳健利于长期发展 未来聚焦推动增长战略

2021-08-17 20:48:18

虎牙公司(NYSE:HUYA)于北京时间2021年8月17日晚间(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虎牙公司总收入达到29.62亿元,同比增长9.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2021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50亿元,净利率达8.4%,连续十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同期,虎牙直播移动端MAU(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7760万,同比、环比均保持增长。

财报发布后,虎牙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我们在内容丰富与用户吸引方面加大力度,移动端用户群体进一步扩张。第二季度,虎牙的总收入同比增长10%至近30亿元,环比增速达14%。该季度,虎牙直播移动端MAU达到7760万,同比和环比均有增长;移动端次月留存率持续稳定在70%以上。同时,虎牙直播的移动端用户在第二季度继续贡献了85%以上的直播收入。”

海外业务方面,在当地电竞赛事的主要推动作用下,今年6月,海外MAU达到近2700万。虎牙公司聚焦于海外业务变现驱动的增长,因而在第二季度,海外收入同比增幅达200%。海外收入对总营收贡献在攀升,并且海外业务的亏损率也在收窄。

聚焦有效推进增长战略 巩固行业核心竞争力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虎牙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虎牙持续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并巩固在游戏直播市场的领先地位。基于这一理念,我们聚焦于有效推动公司的增长战略。我们将继续加大内容投入——包括签约、培养和储备优秀主播,获取热门电竞赛事转播权,以及推出用户喜爱的自制内容。同时,我们还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产品优化,为用户带来更为卓越的体验。”

基于上述公司战略,董荣杰总结道:“我们相信,虎牙公司在培养与储备直播行业人才的能力、丰富与供给优质内容库的能力、以及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将继续巩固自身在游戏直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季度收入稳步提升 连续十五个季度盈利

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公司的总收入同比增长10%至近30亿元。在营收构成方面,该季度虎牙公司来自于直播的收入近26亿元,同比、环比均保持增长,主要受益于海外直播业务收入的增长。

第二季度,虎牙公司来自于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90%至3.83亿元,该增长主要来自于内容许可收入。

在利润率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Non-GAAP下的毛利率达到了20.1%;同时,本季度实现Non-GAAP运营利润率8.4%。

截至2021年6月30日,虎牙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计107亿元。

产品技术重磅升级 用户体验全面提升

秉承为用户和主播带来更佳体验的理念,虎牙公司持续深化技术进步,并专注于产品优化。

今年5月底,虎牙直播App9.0版本正式上线,引入多屏同看、高能剪辑实时内容等诸多新功能。比如,在最新版本中,用户可以通过多屏观看功能从多个视角一览巅峰主播对决。此外,通过运用虎牙的AI能力,虎牙直播App 9.0版本可以自动识别直播精彩瞬间并实时剪辑生成视频片段,令视频制作更为简单、高效。第二季度,在虎牙直播平台上观看视频的MAU(月均活跃用户数)增至约3000万。

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公司面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小程序开放平台呈持续扩张的态势。截至6月末,虎牙小程序开放平台已上线250多个小程序工具,累计有超过74万主播在直播中使用。该季度,在虎牙小程序开放平台上使用第三方应用的日均活跃主播较第一季度增长超过60%。

持续推进内容多元化策略 电竞赛事与自制内容备受青睐

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公司继续拓宽丰富多元的内容体系,电竞赛事持续成为虎牙的业务重点之一。该季度,虎牙直播了122项版权电竞赛事,其中,顶级赛事包括“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和夏季赛(LPL Spring and Summer)”、“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KPL Spring)”、“英雄联盟季中邀请赛(MSI)”和“绝地求生冠军联赛春季赛(PCL Spring)”。这些赛事的总收看人次在本季度达6.73亿次。

自制内容方面,在第二季度,虎牙直播了45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16亿次。

本季度,自制电竞赛事继续受到用户关注。以第六届虎牙手游电竞大赛(HMA)为代表的自制赛事观看热度尤为亮眼。该赛事涵盖了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手游、球球大作战和使命召唤手游等14款时下热门手游,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手游赛事。此外,结合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虎牙推出了一档解说类综艺节目《虎牙观赛场》,为电竞爱好者提供专业的赛事分析。该综艺在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赛季期间迅速受到大量用户的关注,现已成为英雄联盟玩家的主要观赛节目之一。

在自制娱乐节目方面,一档融合了虎牙直播平台头部主播和功夫明星的综合格斗赛事《虎牙功夫嘉年华第四季》成为了本季度的代表作品。此外,虎牙在六月份推出了一档密室创造对抗类真人秀节目——《好虎的密室》,满足年轻一代对密室迷踪类节目日益增长的兴趣。

此外,虎牙自去年积极引入更为丰富的视频内容以来,平台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愈发凸显,尤其体现在美食、二次元、趣分享等品类。

虎牙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全方位公益行动彰显企业担当

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公司一如既往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运用“直播+”的创新形式打造抗疫、助残、反诈等强大的正能量内容矩阵。该季度,虎牙公司开展正能量直播1500余场,直播时长超过2万小时,参与主播2300余人次。

为抗击疫情、传递互助互爱的正能量,虎牙公司主办了“南粤同心听见花开”云端音乐会,以公益点歌、经典朗读、歌曲弹唱等形式向抗疫先锋人物和爱心人士致敬,直播累计观看超过500万人次。

在公益助残领域,虎牙公司启动“梦想启航”全国首届(2021)残疾人电竞邀请赛,旨在发掘更多具有潜质的残疾人主播,帮助他们通过电子竞技特长更好地融入社会。该赛事将联动10多个省份、预计吸引超过5000名残疾人报名参赛。

在青少年保护和反诈宣传方面,虎牙公司与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推出“青少年反诈教育公开课”,利用平台优势,通过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直播内容帮助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内容公司,虎牙公司于“世界环境日”宣布加入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互联网企业联盟,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以及有效的平台内容审核,进一步净化平台环境,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内容传播。

展望未来,虎牙公司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并作出表率,通过更为丰富的正能量直播形式与优质内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虎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