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迈过4万亿“门槛” 芯片概念股东软载波却坐上“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19:39:27

◎8月以来,股价的连续大涨,让山东A股军团一扫7月底的阴霾,市值一举迈过4万亿元门槛的大关。

◎随着圣泉集团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今年挂牌上市的公司增至2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连续两周超千亿的上涨,让山东A股军团市值在8月第2周(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15日,以下简称“上周”)再创新高,直接迈过了总市值4万亿元的门槛。

截至2021年8月1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板块总市值为40340.19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1573.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第1周市值大涨1047亿元后,这也是山东板块连续两周拿出超千亿上涨的表现。

板块总市值的上涨,少不了个股的优异表现。上周,南山铝业(600219,SH)以百亿的增长,成为当周市值增长最多的股票;涨幅最大的是高测股份(688556,SH),涨幅37.18%。相比于涨势良好的股票,前一周股价一度暴涨6成的东软载波(300183,SZ),股价突然坐上了过山车,股价一周跌去近两成。

此外,8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0.6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中航沈飞,金额是1.22亿元。海尔生物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山东A股军团再添新丁,今年已新增26家上市公司

添丁步伐在前一周暂定后,山东A股的增员步伐在上周重启,并且继续刷新的记录。

截至2021年8月1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7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0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6家)。

8月第2周,山东新增1家上市公司:圣泉集团(605589,SH)。随着圣泉集团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今年挂牌上市的公司增至2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

8月10日,作为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来自济南章丘区的圣泉集团正式登陆上交所,圣泉集团也成为章丘区继山东章鼓(002598,SZ)、科兴制药(688136,SH)、山大地纬(688579,SH)之后的第4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伴随经济发展和下游需求用量的持续攀升,我国合成树脂行业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公开资料显示,2017-2019年期间我国合成树脂产量已从6290.8万吨增长至7556.4万吨,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6%。在整体规模持续提升的趋势下,行内多家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市场表现。

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圣泉集团始终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经过多年领域深耕,目前公司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产品酚醛树脂、呋喃树脂的产销量规模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圣泉集团营收由61.89亿元增长至83.19亿元,净利润由5.14亿元增长至8.89亿元,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5.94%和31.51%,正处在增长轨道。

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三元生物。8月11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47次审议会议,包括三元生物在内的三家公司成功过会。

据三元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援引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此外,公司还推出了推出罗汉果复配糖、甜菊糖复配糖、三氯蔗糖复配糖等新型甜味剂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赤藓糖醇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6.86%、43.63%、42.16%。上市委要求三元生物说明公司赤藓糖醇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

板块动向:板块市值连续两周涨千亿,东软载波股价坐上过山车

8月以来,股价的连续大涨,让山东A股军团一扫7月底的阴霾,市值一举迈过4万亿元门槛的大关。

截至2021年8月15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0340.19亿元,较前一周38766.72亿元,增长4.06%(加权平均)。

此前,在7月前两周,山东A股板块总市值一度飙涨2000亿元,距离4万亿仅差临门一脚。但此后连续两周的下跌,尤其是7月第4周缩水超过1600亿元,让山东板块迈过4万亿元门槛的时间不得不延后。

就在8月第1周,山东板块的总市值在8月第1周开始了强势反弹。并在8月第2周,在市值上涨1573.47亿元后,一举突破4万亿元大关。

从全国来看,8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1023.84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81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6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6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0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中航沈飞(600760,SH)、歌尔股份(002241,SZ)、华熙生物(688363,SH)。

就在7月第3周,山东板块千亿市值的公司总数还是7家,7月第4周掉出千亿市值行列的是青岛啤酒(600600,SH)。不过,进入8月以后,青岛啤酒的市值连续两周出现上涨,并以980.03亿元排在山东板块的第7位。截至8月17日午盘,青岛啤酒市值已经重回千亿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截至8月15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南山铝业,增长101.5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航沈飞,缩水43.72亿元。

山东板块市值前10强中,相比前一周,华鲁恒升(600426,SH)名次前进2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8名;山东黄金(600547,SH)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兖州煤业(600188,SH)名次下降1位,从第9名下降至第10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高测股份,上涨幅度为37.18%。跌幅最大的是东软载波,下跌幅度为18.88%。就在前一周,东软载波还是山东公司中涨幅最大的一家,上涨幅度为61.92%。

资金动向:10.64亿融资净偿还山东股,2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在融资资金方面,8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0.6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中航沈飞,金额是1.22亿元。其次是山东钢铁(600022,SH)(9467.84万元)和东软载波(6834.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股价大幅波动的东软载波,成为融资资金的香饽饽。东软载波股价的波动,与其所在的芯片半导体相关政策风向有关。本周,Wind半导体指数继续深度回调。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涨幅超过10%的仅有5家,涨幅超过20%的只有1家。

不久之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而如今又出现了驱动IC,LED芯片相关的涨价乱象,让整体板块承压,整个芯片半导体板块也跟随大跌。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8月第2周,有2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3家机构到访美瑞新材(300848,SZ),1家机构到访鲁北化工(600727,SH)。

机构对美瑞新材的调研,与其亮眼的半年报有关。8月9日晚间,美瑞新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26亿元,同比增加88.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4556万元,同比增加23.03%。

再看北向资金,8月第2周,睿创微纳(688002,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8个百分点,海尔生物(68813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2个百分点,金雷股份(30044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1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8月第2周,圣泉集团净买入额居首位,为6.43亿元,其次是南山铝业(3.89亿元)和华鲁恒升(3.54亿元)。

8月16日,南山铝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业内头部企业均为公司动力电池箔产品客户。公司目前生产的电池箔是使用原有包装生产线转产,专用的年产2.1万吨动力电池箔生产线计划9月份进入试生产状态,待项目达产后,公司高品质动力电池箔产品年产量至少可以达到3万吨。

海尔生物、家家悦(603708,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鲁北化工被1家机构调研,且被主力资金看好。华鲁恒升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 东软载波 青岛啤酒 圣泉集团 三元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