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通威股份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193.50% 210大尺寸电池片放量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20:19:25

◎2021年上半年,公司166及以上大尺寸出货占比达到65%。6月,210尺寸产品出货量占比已提升至37%。通威股份表示,随着金堂一期项目产能的逐步爬坡,下半年210尺寸出货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光伏龙头通威股份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62亿元,同比增长4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66亿元,同比增长19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95亿元,同比增长212.24%。

需要注意的是,通威股份上半年业绩有两大亮点,一是受益于硅料涨价,相应产品毛利率接近70%。二是公司210大尺寸电池片呈现放量趋势,6月,210尺寸产品出货量占比已提升至37%。

今年,业内有声音认为210大尺寸电池片的市占率将大幅提升。在此预期之下,大尺寸阵营的天合光能、中环股份股价涨幅领先于板块。今年,天合光能股价上涨85.31%,中环股份同样上涨高达79.49%。

210大尺寸电池片逐步放量

8月17日晚间,光伏龙头通威股份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62亿元,同比增长4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66亿元,同比增长19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95亿元,同比增长212.24%。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的现金流也同样大增。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0.8亿元,同比大增203.13%。

通威股份业绩同比大增的原因之一是今年光伏装机量的增长。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1月~6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3.01GW,同比增长12.9%,其中户用新增装机5.86GW,同比增长187.4%。海外市场方面,虽然上半年组件价格和海外运费上涨,疫情区域性反复,但海外需求表现仍然强劲。据CPIA公布数据,1月~5月我国组件出口36.9GW,同比增长3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威股份在半年报中也详细披露了相关产品的数据。

硅料方面,通威股份产能利用率126.50%,实现产量5.06万吨,平均生产成本3.65万元/吨(乐山一期及包头一期项目平均生产成本3.37万元/吨),产品平均毛利率为69.39%。电池片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电池及组件销量14.93GW,同比增长92.68%,单晶电池毛利率11.65%。

2021年上半年,公司166及以上大尺寸出货占比达到65%。需要注意的是,6月,210尺寸产品出货量占比已提升至37%。通威股份表示,随着金堂一期项目产能的逐步爬坡,下半年210尺寸出货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166以下小尺寸和210大尺寸电池片一直被视作光伏电池片的又一轮技术博弈。而今年,业内有声音认为210大尺寸电池片的市占率将大幅提升。

在此预期之下,大尺寸阵营的天合光能、中环股份股价涨幅领先于板块。今年,天合光能股价上涨85.31%,中环股份同样高达79.49%。

通威股份还提到,公司规划分两期建成与天合光能合作的15GW电池项目,其中一期7.5GW将于今年内建成,二期7.5GW将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预计2022年公司电池产能总规模超过55GW,其中210大尺寸电池产能规模将超过35GW。

通威股份于2020年启动了基于210尺寸的TOPCon技术研发,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10%。通威股份计划对现有部分PERC产线进行技改提升,力争下半年建成1GW TOPCon中试线。

预计明年硅料产能达33万吨

另外,资本市场最近两年对异质结电池的预期很高,认为将颠覆成熟的PERC电池(即发射极及背面钝化电池技术)。

通威股份于2019年投产400MW异质结试验,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5.18%,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66%。对比发现,这比传统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高出不少。今年7月,公司166尺寸电池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3.47%,异质结试验线比其高出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硅料价格在上半年迎来惊人涨幅,但从7月开始逐步下滑。不过在上周,硅料价格停止缓跌走势,企稳小幅回升,其中单晶复投料、单晶致密料、单晶菜花料成交均价涨幅都在1%以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表示,预计8月份在下游订单增加和开工率稳步提升的情况下,硅料供需将再次进入紧平衡状态。

而在上半年报告中,通威股份披露了硅料扩产计划。

通威股份预计乐山二期5万吨、保山一期5万吨将于2021年底投产,包头二期5万吨将于2022年内投产。同时,计划在乐山新增投资20万吨高纯晶硅产能,其中10万吨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预计2022年底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规模将达33万吨。

除此之外,通威股份的拉棒和切片项目也在推进。通威股份拉棒项目预计2021年内投产2GW,2022年上半年投产13GW,切片项目依然按计划进行,预计2021年投产7.5GW,2022年上半年投产7.5GW。

对于投资者而言,通威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也是关注重点。尽管今年通威股份股价上涨25%,但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未出现大幅减仓的状况。今年一季度,“投资达人”陕西煤业的资管产品成为通威股份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599.75万股。而据半年报披露,其又加仓了217.18万股。

在半年报中,国寿两款资管产品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合计超7600万股。大成基金两款资管产品合计持股4600万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威股份 电池片 天合光能 中环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