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报“见光死”,股市“价值观”扭曲?——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18:47:24

原本以为,阴跌了好几天,大盘该反弹了。结果呢,不但没有止跌,今天反而大幅调整。截至收盘,沪指下跌70.36点,跌幅达2%,创业板指数下跌77.24点,跌幅2.34%,科创50指数跌幅2.5%,道达科创10指数跌了4%,牛指也跌了不少。所以,今天达哥也是很受伤,跌自闭了。

Upload_16291968811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原本以为,阴跌了好几天,大盘该反弹了。

结果呢,不但没有止跌,今天反而大幅调整。截至收盘,沪指下跌70.36点,跌幅达2%,创业板指数下跌77.24点,跌幅2.34%,科创50指数跌幅2.5%,道达科创10指数跌了4%,牛指也跌了不少。

所以,今天达哥也是很受伤,跌自闭了。

为什么今天早盘市场还算稳得住,但11点之后,突然就大幅调整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个人觉得,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情绪因素。原本很多人都预期,今天至少会有个弱反弹,但市场却完全不给力,投资者情绪遭受了明显的打击。于是,越来越多的多头部队倒戈相向,加入到空方,形成了今天下午的下跌。

第二个原因,风格切换也并不顺畅。以前市场高低切换说来就来,跷跷板总有一边在往上走。但现在,前期上涨较多的成长股,存在明显的回调压力。但另一方面,低估值板块由于受到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影响,也难以完成反转。最后的结果是,几乎所有的热点全部熄火。今天,两市个股普跌,3000多只个股下跌,跌幅中位数约2.5%。

第三个原因,昨天已经提到过,近期公布的7月经济金融数据多数不及预期,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担忧。金融数据方面,存量社融、M2增速继续下滑,M1增速回落。A股市场现在对货币环境的敏感度非常高,近期市场的调整,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另外,今天我们在早评文章中也提到,8月16日,央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8月到期的7000亿元MLF绝大部分得到续做,央行称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到期7000亿,只续做了6000亿,存在1000亿的缺口。有分析师认为,下半年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整体处于中下游的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经营环境承压,需要货币政策扶一把。四季度央行有可能再次实施降准,并推动1年期LPR报价下调,进而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真的要等到四季度,市场再次看到宽松货币环境出现时,行情才会再次转暖?

今天,还有一件事也很诡异。两家公布优秀中报业绩的公司,均出现大跌,这让人感到无所适从。

一家是士兰微,上半年净利润4.31亿,同比增长1306.52%,而且北向资金大举加仓,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账户持股2887.26万股,已经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

如此亮眼的中报,士兰微的股价今天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大跌9.33%,可以说是中报“见光死”。

另一家公司是舍得酒业,这是今年最牛的白酒股之一。公司昨晚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23.91亿元,同比增长133.09%,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347.94%。这个业绩相当猛,创了舍得酒业的历史纪录。2019年和2020年,舍得酒业全年净利润也就5亿元左右。结果呢,今天舍得酒业也是“见光死”,收盘时只差两个价位就跌停了,但跌幅达到10%。

这种事情,就有点让人彷徨、不安、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了。

你说业绩爆雷,股价跌停,很正常,我们都想得通,该跌。但是,这么好的业绩,依然遭遇大跌,还差点跌停,这是什么“市道”?不是要价值投资吗?业绩差也跌,业绩好也跌,我们今后该如何来判断一只股票的好坏?

今天,一份优秀的中报,士兰微70多亿市值没了,舍得酒业也是少了60多亿市值。如果这种情况不发生转变,今后谁还敢公布业绩?如果我是上市公司管事的人,遇到现在这种市场环境,即便中期业绩报告做好了,我也不敢发布了,延期等到行情变了再发。但是,中报8月底之前要发布完毕,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今天盘后,光伏大牛股通威股份公布了中报,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29.95亿元,同比增长212.24%。但是,这么好的中报,真不知道对明天的股价到底是好是坏,因为在现在的行情下,股市“价值观”显得有些扭曲了。

但是,我认为这种扭曲的股市“价值观”,应该只是暂时现象。一段时间之后,现在抛出这些优质公司的投资者,可能会因为现在的情绪没有控制好,而感到后悔。

明天,大盘还会不会继续大幅调整,确实不好说。7月底,上证指数最低调整到了3312点,这次会不会来一个二次探底?虽然有可能,但也要走一步看一步。至少来说,从短期来看,市场情绪相当低迷,还是首先做好防御要好一些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报 股市 价值观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