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指数”7日内回调达12%,市场风格又要切换?机构紧急发声:这一赛道或将继续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18:24:4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观察,尽管近期多个成长赛道已经显现出“拥挤交易”的特征,但目前仍然有不少券商继续看好此轮调整之后成长股的表现。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64942_banner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A股市场整体出现了较大回调,上证综指下跌2%,创业板指下跌2.34%。行业普遍收绿,其中消费、医药、科技制造等主要板块纷纷深度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A股近期行业轮动加速,近阶段风光无限的“宁指数”突然急转直下,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已经从高点回调了12%。相比之下,此前持续走弱的地产、非银、建筑建材、家电等大盘蓝筹最近却有走强的迹象。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观察,尽管近期多个成长赛道已经显现出“拥挤交易”的特征,但目前仍然有不少券商继续看好此轮调整之后成长股的表现。

“宁指数”“茅指数”联手跳水

“宁指数”近期市场表现 图片来源:WIND资讯

“茅指数”近期市场表现 图片来源:WIND资讯

近阶段风光无限的“宁指数”突然急转直下,截至今日收盘,“宁指数”大幅下跌超3%,而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已经从高点回调了12%。

而“茅指数”也并未因为“宁指数”的走弱而出现此消彼长。截至今日收盘,“茅指数”同样跌幅不小,全天累计下跌2.68%。

盘后,方正证券策略团队的发布观点称,今日市场下跌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中报披露进入中后段,风格切换也不顺畅,前期上涨较多的成长板块面临“交易拥挤”的问题,存在回调的压力,低估值板块由于受到预期向下的压制难以反转。二是近期公布的7月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则在盘后发布最新观点表示,“我们并未看到明显直接的原因导致今天市场的下跌,但近期A股明显处于风格的纠结期,此前领涨的景气成长板块近期波动加大,而落后的低估值板块市场信心并不强。我们估计,(导致今日下跌的)潜在原因是多方面的:1)中国七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增长低于预期,具有前瞻性的货币信贷、社融等数据也偏弱;2)市场对监管的担心并未完全尘埃落定;3)疫情的全球新形势可能使得较多人要重新认识;4)美国处于走向退出宽松的边缘,近期可能有重要会议如Jackson Hole(杰克逊霍尔年会)召开,等等。”

多家券商盘后发声:仍然看好成长股

A股近期行业轮动加速,此前几个月偏向科技成长的市场风格似有松动迹象,例如新能源和半导体的两大龙头宁德时代、北方华创在最近两周多的时间内见顶回落,其中北方华创股价自今年7月底见顶以来,已经回调了25%。相比之下,最近地产、家电、建筑建材等大盘蓝筹却有逐渐走强的迹象。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例如,自今年8月上旬保利地产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发布增持公告之后,公司股价已经从底部反弹了超30%。今日保利地产再度逆势上涨了3%。

此外,此前估值较低的多家建筑央企近期的整体表现也较为强势,例如中国电建今日依然能强势涨停。

这样的反差是否预示着市场风格又将面临一次新的切换呢?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近日发表中国股票策略报告。据他观察,目前各路投资者之间对行业监管政策的理解和对市场风格和行业配置策略的看法存在分歧。例如部分国内投资者认为由于供给受限,原材料价格可能在“金九银十”之前维持高位,因此周期股短期内将继续跑赢市场。对于大消费板块,国内投资者认为现在从“高beta”成长和周期股切换至消费为时尚早,但海外投资者似乎有开始从互联网逐步切换至消费的迹象。

对此,孟磊预计,市场风格可能在四季度发生切换, “我们认为,短期内流动性可能不会进一步宽松,利率或难以继续下行,‘高beta’成长也因此逐渐失去了最重要的推动力。随着整体企业盈利增长因基数提高而在四季度放缓,‘高质量成长’消费股或凭借其盈利增长的稳定性重新获得市场关注。事实上,近期行业轮动加速,偏向科技成长的市场风格似有松动迹象。”

而另一方面,尽管近期多个成长赛道已经显现出“拥挤交易”的特征,但目前仍然有不少国内机构继续看好此轮调整之后成长股的表现。

今日盘后方正证券策略团队发布观点认为,在此轮调整之后,成长仍是主线索。宏观环境上依然是利好成长的格局,待交易拥挤缓解之后,逢低布局高景气板块,建议沿两条主线布局,具体包括:1)科技创新是最长的赛道,最确定的趋势,逢低布局智能汽车产业链下的新能源车、半导体、稀有金属以及国防军工、光伏;2)新消费布局新赛道,逢低布局创新药、CXO等消费景气赛道。

华西证券策略团队在今日收市后指出,展望后市,随着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国内政策易松难紧。我们认为A股短期调整有利于释放情绪面及筹码所集中的风险,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并不会发生改变。风格方面,看好景气度高的成长赛道,建议关注“新能源产业链(电气设备、有色、化工等)、军工”等;主题上关注“碳中和(绿色产业)”的内涵拓展。

而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则同样认为,从中期来看这些成长赛道景气状况仍在,短期盘整消化估值后,可能仍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坦言,今日的下跌本质是市场轮动完没找到新方向后的一个技术性调整。调整是机会,休息之后市场将更上一层楼,主线还会是宁组合(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中小盘,当前其逻辑没有任何削弱。预计此轮调整不会太久,市场也许很快会看到率先休息的主线和创业板指数将率先企稳回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