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导向 破除束缚创业壁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23:26:59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会议提出,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加强创业支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之源。“促进就业,一方面要注重对就业人才的技能培养,另一方面,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轻中小企业的压力,创造更多新就业主体和渠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会议提出,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加强创业支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聚焦就业问题。

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等机制。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有利于促进灵活就业、增加就业岗位和群众收入。 

“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不少探索和经验。”苏海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稳岗、扩岗的岗位补贴,减轻劳动密集型和服务行业企业的税赋,以及社保缴费比例适当下调等,这些都是稳就业方面实实在在的举措。 

此外,记者注意到,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7个月国民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5.1%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7月份,由于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间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但今年来看,7月份和6月份比,失业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说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其中,25-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4.2%,与上月持平。

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完善机制和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 

会议指出,努力消除就业歧视,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大龄、妇女劳动者等权益保护。面向市场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付凌晖在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随着双创快速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快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就业带动效应在增强。快递小哥、网络直播、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岗位在增加。 

此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付凌晖表示,国家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基于微信平台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生态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 

《报告》指出,在数字生态能力和数字化工具的帮助下,就业门槛逐步放宽,向低学历人群扩散,专业知识与数字技能方面相对欠缺的人群也能快速学习并投身数字生态就业,释放更多的创造力和服务能力。

苏海南表示,目前各个类型的新就业形态正在我国蓬勃发展。尤其在近几年鼓励灵活就业的大环境下,新就业形态呈现出方式由少到多,种类由窄到宽,就业人数由量小到量大的快速发展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