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银行首批半年报出炉:业绩超预期增长,板块中报行情能否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21:37:30

◎上周五晚间,A股上市银行中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率先披露了中期业绩,两家银行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创下近年中报增速的新高。16日晚间,常熟银行发布半年度报告,同样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幅。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16日,A股银行板块高开低走,随后探底回升,截至收盘微涨0.31%。上市银行中报季已拉开帷幕,上周市场公认的“尖子生”——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率先披露半年度报告,两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且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16日晚间,常熟银行发布半年度报告,同样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幅。

目前已披露的业绩报告为银行中报季开了个好头,超预期的中期业绩能否再次催化银行股行情,受到市场关注。事实上,自5月底以来,银行板块持续回调,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7月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累计跌幅达12.86%。有分析认为,近两个月来银行股回调,主要是受到北向资金净流出、降准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及不可预期政策风险等因素影响。

这一低迷走势或将在中报季得以扭转,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银行股有所反弹,而板块估值当前仍处于历史低位,多位券商分析师预计,业绩释放催化估值修复行情,可支撑上市银行持续反弹向上。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1.1%

上周五晚间,A股上市银行中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率先披露了中期业绩,两家银行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创下近年中报增速的新高。从收入结构来看,受益于代理及托管业务稳步发展,两家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均有所提升。

其中,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报告期内,该行净利息收入993.41亿元,同比增长9.32%;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同比提高2.38个百分点至41.13%。

宁波银行业绩表现同样亮眼,该行上半年实现营收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59.83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非利息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74个百分点至36.12%。

在规模和效益稳定增长的同时,两家银行的资产质量依旧保持优良水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9.46%。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仅0.79%,拨贷比4.02%,拨备覆盖率510.13%。

8月16日晚间,常熟银行发布半年报,该行上半年实现营收36.80亿元,同比增长7.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1亿元,同比增长15.52%。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21.67%,较年初上升36.34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目前还有2家A股银行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分别是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此外,还有3家银行在其招股书中披露了业绩预告,分别为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沪农商行。

具体来看,张家港行上半年实现营收22.27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9.68%,增速位列上述5家银行之首。

无锡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5%。其中,无锡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21.89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5.38%。

另外,齐鲁银行在其招股书中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区间为43.5亿元至44.8亿元,同比增长11%至14%;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4.4亿元至14.9亿元,同比增长10%至13%。

今年6月刚登陆A股的瑞丰银行,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区间为14.29亿元至15.79亿元,同比增长-5%至5%;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4.84亿元至5.07亿元,同比增长5%至10%。

沪农商行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3.45亿元至118.2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0.79%至5.01%,归属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5亿元至49.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4.97%至15.01%。

事实上,考虑到去年疫情冲击之下行业利润基数降低,不仅是上市银行,银行业整体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速呈现出明显回升态势。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同时,银行业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3.23%,较上季末上升6.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9%,较上季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0%、11.91%、14.48%,均较上季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另外,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机构看好银行股中报行情

近两个月来,银行板块持续回调,在7月份的22个交易日中,板块收涨的天数仅有7天,申万银行业指数区间跌幅达12.86%。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在研报中指出,前期银行股持续回调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7月份银行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出58.3亿元,位于众多行业之末,而同期计算机、电子行业净流入额居前

另一方面,降准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权益市场资金也在成长板块与价值板块之间出现一定轮动,例如科创板、创业板指数在7月分别上涨1.4%、0.7%。此外,政策风险也对银行股造成一定的“误伤”,央行降准令市场担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针对城投平台隐性债务监管,令市场担忧银行资产配置面临一定结构性的“资产荒”,资产质量是否会出现恶化。

尽管近段时间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机构对银行业调研热情不减。Wind显示,7月至今,共有苏州银行、紫金银行、宁波银行、青农商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瑞丰银行、重庆银行这10家银行被机构调研,调研次数合计20次,调研机构共102家。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银行股有所反弹,而板块估值仅0.68倍,当前仍处于历史低位。截至8月16日,40只银行股中有33只市净率低于1倍,占比超过80%。

多位券商分析师预计,业绩释放催化估值修复行情,可支撑上市银行持续反弹向上。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其伟在研报中表示,看好银行板块的中报行情。一方面,银行股估值已超调,处于历史新低。其次,政策反转信号出现,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跨周期调节,地方债发行预计加快,基建托底稳增长,有助于提振贷款需求。另外,银行业基本面过硬,监管层对银行内生性资本补充的态度友好,有利于银行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张一纬在研报中表示,银行业上半年利润两位数高增印证基本面改善预期,有利于支撑板块估值低位修复。考虑到拨备计提相对充分以及负债端结构持续优化、成本压降等因素,宏观经济环境和让利实体政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基本可控,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看好中报业绩催化下的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