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从实名举报到协商解决 亿邦、华铁案的关键人“陈宝清”是谁?4千多枚比特币归属背后隐藏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19:47:37

◎亿邦国际在其提供的信息中,提及一位名叫魏甜甜的人在2018年8月30日,曾用亿邦矿机挖出来的比特币支付电费,而用于支付的比特币地址,和潘倩手机号对应的观察者账户上的5个比特币地址有3个是一致的。

◎亿邦国际和华铁应急纠纷,是5.6万台矿机归属引发的,而这起纠纷中的“关键先生”是陈宝清。亿邦国际提供的证据显示,魏甜甜是被陈宝清拉进电费支付微信群的,华铁应急的澄清说明则写道:“魏甜甜与本公司没有关系,是纽博实业陈宝清的朋友。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8月8日亿邦国际实名举报华铁应急,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8月15日下午两点,亿邦国际原计划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但当天两度通知变更发布会召开时间,至8月15日晚,亿邦国际方面告知:因政府有意协调双方协商处理,发布会予以取消。

过去一周,围绕亿邦国际和华铁应急(603300,SH)之间的博弈,舆论的焦点仍然是“5.6万台矿机的归属究竟为谁?”“4千枚比特币谁才是真正的权益人?”“华铁应急实控人胡丹锋妻子潘倩的比特币矿池账户真的仅仅是观察者账户吗?”

多位币圈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谁拥有比特币地址对应的私钥,谁才是该地址比特币的权益人。

在华铁应急和亿邦国际提供的相关回应内容中,亿邦国际曾提及,一位名叫魏甜甜的人曾经用比特币支付挖矿所需的电费。核对支付记录,记者发现,其用比特币支付的地址和潘倩观察者账户对应的比特币地址有3个一致。

魏甜甜是谁?为什么她可以使用潘倩观察者账户里的比特币?在这背后,又隐藏着哪些关系?

谁的比特币?

8月8日,亿邦国际方面称,华铁恒安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全部归属于号码为139开头的手机用户,而该手机用户恰巧是华铁应急实控人胡丹锋的妻子潘倩。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该手机号,但电话无法接通。

亿邦国际方面称,通过技术手段分析上述手机号码对应的比特币钱包地址,以及多渠道查询,潘倩的比特币钱包中拥有4418.895748枚比特币。按照当前的价格计算,这些比特币的价值超12亿元。

亿邦国际提供的五个比特币地址

8月10日,华铁应急向记者提供的说明中表示:“客户挖矿的比特币并不是由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控制,其账号是为了查看公司机器的运行情况及保证租金安全支付,由潘倩设立的可以查看其挖币运行情况。手机号仅为观察者链接,用于了解公司出租服务器的运行状态,避免服务器停工和被挪用的风险。比特币钱包地址是由承租方提供,收益也直接由承租方收取到钱包地址,与手机号注册的矿池地址无关。”

不过,亿邦国际在驳斥华铁应急的回应中提及,上述比特币账户曾用于支付华铁应急的矿机电费,并提供了部分截图。

亿邦国际提供的魏甜甜卖币抵电费使用的比特币地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币圈人士,对于比特币归属问题,多位币圈人士均表示,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谁拥有比特币地址对应的私钥,谁才是该地址比特币的权益人。

那么,这4千多枚比特币的私钥掌握在谁手中?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从现有的证据可能还难以判断。

但亿邦国际在其提供的信息中,提及一位名叫魏甜甜的人在2018年8月30日,曾用亿邦矿机挖出来的比特币支付电费,而用于支付的比特币地址,和潘倩手机号对应的观察者账户上的5个比特币地址有3个是一致的。

图片来源:亿邦国际提供

“关键先生”陈宝清

按照这个交易路径,似乎可以推断魏甜甜拥有3个一致比特币地址的私钥,是该比特币地址对应的比特币的实际权益人?

亿邦国际提供的证据显示,魏甜甜是被陈宝清拉进电费支付微信群的,华铁应急的澄清说明则写道:“魏甜甜与本公司没有关系,是纽博实业陈宝清的朋友。”公司通过电话访谈魏甜甜得知,魏甜甜非华铁应急的员工,认识陈宝清,和陈宝清合作买卖比特币的业务,并帮陈宝清支付电费,支付给洪佳俊1000万元左右(备注:华铁应急方面称,洪佳俊是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指定的服务器托管商)。”

从双方提供的说明中可知,魏甜甜于2018年8月30日用比特币支付电费,是由于陈宝清需要支付矿机电费。而8月9日晚间华铁应急说明会现场,公司曾现场展示签收单,公开表明陈宝清是属于纽博实业一方。

按照各方公开回应的逻辑关系可以梳理出,华铁应急先从亿邦国际处购买了2.4万台矿机,矿机上线后,潘倩在第三方矿池通过手机号注册了观察者账户,这个账户添加的5个比特币收币地址中,有3个疑似被魏甜甜实际拥有,因为魏甜甜用该3个比特币地址中的比特币帮纽博实业陈宝清交矿机电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数据发现,“魏甜甜”这一名字在2019年5月之前,曾被显示是浙江某公司杭州第二分公司的负责人,而该公司办公地址就在华铁应急的办公大楼,且工商登记的联系方式与纽博实业也是同一个。多个巧合之下,也有多重疑问待解。

根据华铁应急2021年8月9日现场提供的签收单,纽博实业是在2018年10月份和亿邦国际签收5.6万台矿机。但在此之前,纽博实业的陈宝清却需要交矿机电费,这批矿机又归属于谁?

8月10日,华铁应急方面称,魏甜甜与洪佳俊的资金支付行为,系个人行为,与华铁应急及子公司无关,不存在少列成本费用的情况。同日,亿邦通信驳斥,魏甜甜卖币抵电费,是支付华铁应急的矿机电费。

由此又产生疑问:陈宝清和华铁恒安是何关系?陈宝清背后的纽博实业和华铁恒安又是何关系?

按照华铁应急的说法,华铁恒安自己本身不挖矿,而是矿机租赁方。在服务器租赁业务中,均与客户签定了相应的合同,双方租赁合作是有法律基础的,华铁应急此前在公告中披露了承租方的企业名称。

但矿机托管方博瑞时空代理人赵则启律师于8月8日晚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铁恒安的矿机如果有承租方,按照常理,矿机的托管费应当由租赁方来承担,但实际上,在和华铁恒安的业务接触中,并没有见过租赁方。

多位币圈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如果是租赁模式,那么最后挖矿所产生的比特币最终收益应归属承租方。

那么,能动用华铁恒安矿机挖出的比特币的魏甜甜,是承租方代表吗?陈宝清和纽博实业在华铁应急的“矿机”业务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若亿邦国际和华铁应急双方能协商解决,或许很难再获得答案。

亿邦国际和华铁应急之间的纠纷,最初是由5.6万台矿机归属引发的,这起纠纷中的“关键先生”还是陈宝清。

陈宝清与华铁恒安及上市公司华铁应急之间,在2018年10月之前是否有业务往来?2021年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华铁应急方面求证,华铁应急董秘表示当前正在回复交易所问题,稍后统一告知回复。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邦国际 华铁应急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