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今日缩量续作MLF6000亿元,操作量略低于到期量 分析师: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得到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15:40:51

● “7月那次降准释放出约1万亿元的低成本流动性,且当前CD利率低于MLF利率,因此本次部分银行主动归还了本月到期的MLF,这使得操作量(6000亿元)略低于到期量(7000亿元)。在这样的央行融资结构摆布下,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得到优化,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这也许正是降准的应有之义。”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16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可用7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部分流动性归还8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因素,今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6000亿元(含对8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利率分别维持2.95%和2.2%。

央行称,上述操作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记者注意到,8月到期的MLF规模为7000亿元,实现1000亿元中期流动性回笼。

记者发现,上周五市场上各短期资金利率有所上升,8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23.6个基点,报2.176%。7天Shibor上行4.7个基点,报2.197%。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升至2.186%,接近政策利率水平。

光大证券固收团队研报中指出,8月MLF到期规模为7000亿元,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于今日操作4000亿元左右,并形成3000亿元的中期流动性回笼。叠加前几日DR007利率曾出现小幅波动,因此部分投资者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否还能保持充裕产生了疑虑。

研报指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话。例如,今日央行操作了6000亿元MLF,明显高于市场的预期。目前1Y AAA级CD利率在2.65%左右,略低于2.95%的MLF利率,侧面反映出当前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人民银行仍进行了较大规模的MLF操作,说明其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这一点也是我们在7月15日的报告《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2021年7月MLF操作点评》中尤为强调的。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一点仍不会改变。”

“此外,7月那次降准释放出约1万亿元的低成本流动性,且当前CD利率低于MLF利率,因此本次部分银行主动归还了本月到期的MLF,这使得操作量(6000亿元)略低于到期量(7000亿元)。在这样的央行融资结构摆布下,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得到优化,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这也许正是降准的应有之义。事实上,如果银行可以将降准的政策红利毫无保留地向下游传导,那么综合融资成本应稳中有降。”上述研报称。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则认为,央行释放的是“克制的宽松”的信号,量能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大水漫灌”。随着本周供给放量,资金面的波动不可小觑;中期来看,宽信用预期的发酵难以证伪。随着新的交易主线浮出水面,债市调整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很可能会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央行在《202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阶段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