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VC/PE投资活跃度周期式上升,资本目光进阶至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13:45:40

值得关注的是,7月A轮融资一反往期的压倒性优势退居幕后,B轮融资异军突起,占领VC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投中研究院公布7月VC/PE报告,下半年首月创投市场迎资本强势关注。据悉,月内VC/PE投资活跃度出现周期式回升,总投资案例数量602起,环比攀升13.12%,同比减少9.3%;投资规模176.19亿美元,环比攀升9.4%,同比增加25.82%。值得关注的是,A轮融资一反往期的压倒性优势退居幕后,B轮融资异军突起,占领VC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有分析指出,募资难的持续改善使得机构在投资端更加灵活,获得财政投资的管理人应对早期投资游刃有余,部分机构已在探索母基金提前导入,引导基金后期增资的模式来对冲财政投资流程长、时效慢等影响。

机构募资活跃新基金数量翻倍

自今年6月出现新发基金数量锐减之后,7月创投市场再收募资捷报,全市场新发基金近千只,与今年1月、5月出现的募资热相似,政策及多元资本的加入正在活跃一级市场机构投资意愿。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今年7月份,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987只,同比涨幅114%,环比增长88%,创近一年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高。机构募资方面,775家机构完成987只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类基金新设,83%的机构成立1只基金,11%的机构完成2只基金新设,6%的机构完成3只及以上基金新设。

有分析指出,市场化母基金的规模上涨,正在推动子基金在募资端“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引入产业”。数据显示,多只百亿级基金的设立,均与碳中和概念相关,而今年来各级政府财政关于环保、碳中和的投资计划不绝于耳。

具体来看,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投资方包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太平洋保险和建信金融;城阳区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航成都碳中和产业基金和武汉碳中和基金等募集规模都在100亿元,具体LP名单当中多来自产业资本,如中航产投、成都产业集团等单位。

除了碳中和概念火热,其他赛道的吸金动能也非常强,包括医疗、科技、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统计显示,7月份创投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出现周期式的回升,投资案例数量602起,环比攀升13.12%,同比减少9.3%;投资规模176.19亿美元,环比攀升9.4%,同比增加25.82%。

B轮融资占领VC市场近半壁江山

与往期成熟期项目被投数量偏少类似,7月VC/PE投资节奏也围绕在早期阶段展开,多发生在B轮之前,而与往期A轮融资占多数不同,7月B轮融资异军突起,占领VC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单笔规模相比于早起投资也大幅提升。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7月内B轮融资案例达141起,大幅领先其他轮次,更是超越E轮级以后、战略融资、Pre-IPO的总和,融资规模总计达2008.77百万美元,单笔融资规模达到14.25百万美元。

此外,天使轮融资规模同比上升明显,各段时期的单笔规模均有提升,由此可见,现有企业较为优质,资本选择性也有所提升。有分析指出,募资难的持续改善使得机构在投资端更加灵活,获得财政投资的管理人应对早期投资游刃有余。

这与政府引导基金的帮扶要求相关,多数财政资本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返投要求,如7月内出台的《大连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产业投资子基金投资于大连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的资金不低于子基金实缴出资资金总规模的50%;创业投资子基金投资于大连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额的1.2倍,且投资于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资金额度不低于引导基金实缴出资额。

尽管如此,GP参与的热情依然很高,从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财政投资的优惠政策使得多数基金管理人愿意“以时间换空间”,即在财政LP退出之后,惠及更多存量社会资本LP的利益。

具体来看,基金管理人申请政府基金,走流程的时间要长一些,会影响到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计划。记者探访发现,部分机构投资人正在通过FOF基金提前导入,后由政府引导基金增资的形式来消除影响,极大提高了管理人在募资端和投资端的效率。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