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又一国家级名单,陕西3地实现“零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11:15:3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杨欢

关 注

又一国家级名单,陕西3地实现“零突破”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全国有43个产业集群入选。其中,陕西占据3个席位,分别是榆林高新区煤化工创新型产业集群、渭南高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安康高新区富硒创新型产业集群。

据了解,截至目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已相继在全国布局109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而根据此前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技部火炬中心明确以“一区一主导产业”为布局原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重点建设100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图片来源〡城市进化论

巷评:此次3个入选的产业集群,都是产业所在地市首个纳入国家试点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具有明显区域特色。

产煤大区榆林,发挥煤化工高端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推进发展煤化工创新型产业集群;渭南聚焦印刷装备、工程装备、增材制造三大细分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安康则立足资源禀赋和开发基础大力实施“硒+X”战略,推进建设富硒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背后是其独特的区位禀赋,比如杭州的互联网基因,或者上述榆林的能源储量,利用好相关的区位特点,才能顺势发展出自己具有优势的产业集群。科技部火炬中心明确以“一区一主导产业”为布局原则,或也有此深意。

业内人士称,政策环境也是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一个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好比“热带雨林”,能够汇聚各种创新要素。此外,先有优质“种子”,才有“参天雨林”,领军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及虹吸效应也颇为有效。“有一家百亿级甚至两百亿级的企业,就能快速吸引一批供应商过来,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煤炭主产地陕西也缺煤?

每年迎峰度夏,动力煤的消耗量会显著增加。作为煤炭主产省份之一的陕西亦不例外。不过,日前陕西发布的保供通知,引发了“煤炭主产地缺煤”的相关议论。

8月10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迎峰度夏和“十四运”期间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截至8月8日,陕西电煤库存仅223万吨,同比减少226万吨,处于偏低水平。做好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同时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将辖区内煤炭产量的20%-50%用于保障发电需求;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有序组织电力生产;以及,持续提升城燃企业储气能力等。

在此期间,多家媒体报道称,陕西榆林煤炭企业即产即销零库存,拉煤卡车排起长龙抢购。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巷评:7月中旬,“西安停电”的话题一度成为热搜,阅读突破2亿。用电负荷比较高,耗煤量也比较大,但与此同时,分析人士称,碳中和背景下,无论是新的煤矿投产,还是新煤矿的批复,规模其实比之前都大为减少,中长期来看,煤炭的供给跟需求很难做到完全匹配。

不过亦有诸多信号,缓解“缺煤”担忧。目前,国家发改委通过核增产能的方式要求煤企提高产量保证供应,晋、陕、蒙煤炭三巨头产量已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40亿吨,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增速3.3个百分点。

另据公开报道,在陕西府谷县境内的国内首个亿立方米煤层气水平井整装规模开发项目,日前全面完成钻井任务,比计划整整提前34天,水平井煤层钻遇率达98.2%。

再创“秦晋之好”,陕西、山西共建5A级景区

“黄沙入水千甲穿,速流抵柱万山悬”,黄河之水孕育了奔腾壮阔的壶口瀑布和浑然天成的乾坤湾,成就了万千人对于奇观的遐想,同时也为陕西和山西带来了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

近日,黄河之水上的耀眼明珠迎来了新的机遇。8月10日,陕西、山西两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关于壶口瀑布和乾坤湾同步共创5A级旅游景区等工作的视频会议,经过前期周密谋划,目前共创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悉,两省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打破地域局限,在景区规划、设施建设、标识标牌、宣传推广、门票销售等方面统一标准、同步推进,推动同步共创5A级景区。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巷评:5A级景区是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等级的荣誉,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是一块金字招牌。

打造顶级优质的景观资源、特色人性的服务配置、建立标准精细的管理体系,所需投入巨大,但与此相对的,5A景区创建成功之后,客观上将拥有更多的境内外客源市场份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有所获,对两省良性合作和文旅产业发展等是互利多赢的局面。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陕西、山西在资源配置、项目规划、统筹协调等方面都有令人信服的实力。此番合作,是文旅界探索跨省合作、同步共创5A景区的一次全新实践,值得期待。

放 榜

陕西快递业务总量西北第一,你贡献了多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物流技术不断发展,买买买然后拆快递成为主要的消费形式之一。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2021年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 31个省份总计快递业务量为493.92亿件,同比增长45.8%;总计业务收入为4842.13亿元,同比增长26.6%。

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4.6亿件,同比增长14.9%;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18.4亿件,同比增长52.2%;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0.9亿件,同比增长43.1%。

在快递业结构中,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3.1%、84.7%、2.2%;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8.1%、50.5%和12.7%。

图片来源〡智研咨询

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快递业务量蝉联榜单前4。广东省快递业务量与业务收入均最高,业务量高达132.83亿件,占全国总业务量的26.89%,业务收入高达1175.56亿元,占全国总业务收入的24.28%。相较于2020年排名,有7个省市排名有所上升,4个省市排名有所下降,20个省市排名不变。

具体到陕西,2021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4.97亿件,同比增长35.2%;快递收入累计55.94亿元,同比增长25.9%。相较于2020年,陕西被天津赶超,同比排名下降一个位次,居全国第17位,但陕西的业务总量居西北地区第一。

快递业务相关数据从侧面说明“疫”后国内消费回暖,经济活力提升。而陕西快递业务总量保持西北地区第一,与陕西电商行业发展不无关系,据官方规划,2021年陕西将推动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杨凌电子商务产业园3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升级发展,力争网商数量超过90万家,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

数 读

经济半年成绩单:西安各区县谁最富,谁涨得最猛?

2020年跑出全国万亿城市、省会城市最高增速的西安,今年上半年增速明显放缓,以7.8%排在“万亿俱乐部”最末位,在陕西区域各城市中亦是增速最慢。

图片来源〡城市进化论

此外,数据显示,西安二产、三产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3%、8.8%,在6个新晋万亿城市中均是垫底;规上工业增加值从Q1的22.7%下滑到上半年的5.1%,固定投资则下降了近22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西安上半年经济指标稍显逊色,不过,根据往年经验,西安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通常好于上半年,年终答卷仍然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再来看西安下辖11区2县半年经济表现。

“领头雁”雁塔区今年上半年以1309.12亿元再次稳居第一,且超过第二名未央区、第三名长安区GDP总量之合。如此规模依然保持8.2%的增速,放眼全国也实属难得。作为“西部第一区”,雁塔为区域经济的高增长也提供了有效支撑,去年西安GDP破万亿,雁塔区直接贡献了总量的1/4。

未央区稳扎稳打,以653.93亿元、增速7.4%的成绩继续排位第二。作为老牌行政区,与雁塔区类似,未央也在探索通过产业的“腾笼换鸟”,来寻找持续发展的增长空间。

“后起之秀”长安区也获得了较高关注。近两年其经济实现赶超碑林、莲湖两座老城区,2021上半年以564.37亿元继续保持第三名。今年上半年又以保持在第三位,不过增速回落较多,“赶超未央”尚且难说,与第四名碑林区仅6亿元的差距,下半年甚至较长时间“争二保三”或是常态。

此外,从西安各区县的增速来看,有三区超过9%,位列全市增速TOP3,分别是灞桥区(9.9%)、阎良区(9.5)、新城区(9.2%)。其中灞桥区亦是老牌行政区,目前主要聚焦于“三河一山”绿道及一批生态环保类产业项目推进;阎良区因基数较小,在经济增速与规工增加值层面成绩突出;新城区则基于如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幸福林带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速达到惊人的61.1%。

财 讯

隆基股份正式“牵手”十四运

据同花顺财经消息,8月13日,隆基股份(601012)正式“牵手”第十四届全运会,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独家供应商”。

此次签约后,隆基股份还将向西安市民、员工、合作伙伴等发起减碳倡议,同时发起多项绿色活动,倡导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助力绿色全运。并提出了“绿动全运、绿能隆基”的全运品牌口号。目前,隆基在陕西多地已建成或供应多个光伏项目,为城市、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延安必康子公司供货韩国Enchem

延安必康(002411)8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与韩国Enchem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商确定六氟磷酸锂产品的供应量及采购量,九九久科技承诺向后者2021年7月-2022年12月供货不低于432吨;2023年供货不低于1200吨;2024年1月-2025年12月供货不低于4800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