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专题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专题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美团内测“饭小圈”,俞永福接任阿里本地生活CEO,能链宣布新一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6 09:51:20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8.9-8.15),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苏宁易购宣布零售云即将进入“万店时代”】


苏宁易购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8月11日,苏宁易购召开零售云4周年发布会,宣告零售云即将迈入“万店时代”,并加速挺进家居、快修两个新赛道。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顾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4年来,零售云已经成为苏宁易购零售服务商落地的样板。顾伟表示,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数即将突破10000家,覆盖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上万乡镇,双线服务超2亿用户,直接带动就业规模50000人。今年以来,零售云稳步发展,一季度整体规模增长近70%。

未来商业短评:在迎来新领导班子的同时,苏宁易购确立了做“零售服务商”的战略方针,在这大方向下,零售云是关键一环。4年近万店,零售云保持着高速的开店速度,高复制性使得零售云可以不断地在新的类目和服务上进行延伸,但在目前阶段很难断定其是否对线下门店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赋能。此外,在这条路线上,早有汇通达等竞争对手摩拳擦掌,成立仅4年的零售云前路依然充满挑战。

2、【中国有赞2021上半年收入8亿元 经营亏损扩大87.3%】

8月11日晚间,中国有赞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有赞收入8.0亿元,同比下滑2.5%;经营亏损4.5亿,较去年同期扩大了87.3%。具体收入方面,订阅解决方案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6.8%;商家解决方案收入收入同比减少15.2%至2.9亿元,主要是因为交易费减少。2021年上半年,有赞全站GMV达481亿,同比增长4%。2021年上半年,有赞的研发支出为3亿元,同比增长44%。

未来商业短评:疫情让SaaS服务加速完成市场教育,但这种红利正慢慢褪尽,从有赞的半年报“卷面”上也不难看出这一点。不过有赞的半年报仍有亮点,如近段时间有赞不断发力新零售业务,其来自线下门店SaaS的GMV实现了翻倍,在公司整体GMV中的比例也已经达到四分之一。不过,纵观国内SaaS赛道,虽然热钱滚滚,细分领域也不断有玩家涌现,但仍未诞生一个真正意义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巨头,SaaS战场真正的较量也远未开始。

3、【多点加速出海 与德国麦德龙达成国际战略合作意向】

8月12日,多点Dmall与德国麦德龙集团达成国际战略合作意向。多点方面表示,未来将发挥技术优势,与麦德龙共同交流探索在欧洲市场进行数字化合作的空间,首先聚焦于向小型零售商,尤其是麦德龙在东欧地区特许经营便利店为用户提供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曾表示,未来三年内,多点希望超过10%的收入来源来自于国际市场。

未来商业短评:多点今年以来出海动作较为频繁。今年5月,多点就表达了自己的出海意向,当月,其多点Dmall OS系统在东南亚已经上线。此次与德国麦德龙的合作将是多点Dmall再度向全球迈进的重要一步。这也意味着,多点Dmall将要面临国际化竞争。

4、【国美折上折app用户版正式试运营】


国美折上折直播现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8月13日,国美折上折App用户版正式对外试运营。此次重点发布面向C端的APP,发展平台的首批用户。此次发布会上,折上折CEO张金鹏发言时强调,折上折并非电商平台,而仅是打折券的聚合平台,旨在为消费者提供触及各大平台的商家优惠信息。张金鹏曾表示,折上折平台的构想源于国美内部希望构建一个集获客营销资讯、打折发券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将商户获客、建立私域流量的需求和用户优惠购物的需求链接在一起,将生产商获客需求和终端销售商留客需求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流量联盟、营销联盟和品牌联盟。

未来商业短评:在国美喊出“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之后,打扮家、折上折等平台相继发布。作为落子之一,折上折平台被寄予的希望不可谓不大。目前来看,打通社区小商户成为折上折的重要环节。往上游看,社区小商家是折上折撬动厂商的重要力量,往下游看,他们是折上折平台获取C端流量的重要渠道。但这一打法是否会奏效还需等待时间检验。国美打造生态零售闭环的脚步已在加速,但仍任重道远。

5、【奥运催热体育竞技 抖音电商体育用品销售同比增长365%】


全民健身积极性高涨 图片来源:IC photo

8月9日,抖音发布东京奥运会期间的电商数据。数据显示,在7月21日至8月8日奥运期间,抖音电商平台的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65%。体育用品市场的销售表现出现两大特征。其一,小众运动项目的市场增长更为明显,滑板、攀岩、冲浪、棒球相关商品销售额同比激增;其二,青少年的运动装备增长表现出色。在体育用品热销品类的细分领域中,儿童运动装备占据大头。此外,国产体育品牌在此期间销量暴增。

未来商业短评:一场奥运让人看到了体育经济的潜能,也让人看到了抖音电商的潜能。比如此次国货品牌鸿星尔克,其话题爆发、直播间引流及销售几乎均在抖音平台完成。鸿星尔克在7月21日至23日在抖音平台的销售量,已超过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总和。抖音巨大的流量池已初现威力,抖音电商的潜能还有待深耕。

#生活服务#

1、【美团内测“饭小圈” 打造“外卖朋友圈”】

近日,美团正在内测一款名为“饭小圈”的外卖分享平台。美团“饭小圈”是一款基于微信好友和通讯录好友,建立社交关系的外卖分享平台,可以看到朋友又推荐了什么美食。该功能于7月份开始放量内测。启信宝显示,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于7月30日申请注册“饭小圈”商标,商标状态为“申请中”。

未来商业短评:拼多多有拼小圈,淘宝有淘友圈,京东有京友圈,如今,美团也再次打起社交的主意。美团试水社交外卖业务,一定程度上或许来自于抖音、快手切入本地生活带来的压力,同时社交和内容也一直是美团想要补齐的板块,不过“外卖+社交”能否代表本地生活服务的新趋势,以及消费者能否买账,也是该业务未来的最大看点。

2、【俞永福接任阿里本地生活公司CEO】

图片来源:IC photo

据媒体8月12日报道,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公司CEO李永和因其下属涉嫌“性侵丑闻”引咎辞职后,俞永福紧急接任了该职位。7月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出全员信,宣布一系列组织升级决定,当时,阿里巴巴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向张勇汇报。李永和担任本地生活事业群总裁,原本地生活CEO王磊另有任用。伴随着此次本地生活再度换帅,近2个月来,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公司频繁调整,从王磊、李永和到俞永福,已经连续换了三任CEO。

未来商业短评:一个月前,本地生活组织架构调整之时,尚可以看出阿里想重振本地生活的雄心,伴随着李永和的意外离任,阿里本地生活的未来又显扑朔迷离。此时,由生活服务板块的总负责人俞永福来负责本地生活公司CEO,可以说是无奈之下的首选。生活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张勇曾寄希望于饿了么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入口”,而这一切的重担,如今都压在了俞永福身上。意外减少一员大将的阿里本地生活下半年能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备受关注。

#物流/供应链#

1、【满帮集团Q2营收增长超1倍 净亏损19.58亿元】

8月10日,满帮集团(NYSE:YMM)发布上市后的首份Q2成绩单。财报显示,2021年满帮二季度的总收入为人民币11.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57亿元增长100.9%,净亏损为19.58亿元,去年同期为2.97亿元。其中,货运匹配服务与增值业务营收为9.38亿元与1.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8%与64.8%。此外,满帮第二季度履约订单数为3600万,同比增长87.9%。

未来商业短评:虽然营收增长幅度较大,满帮依然深陷亏损泥潭,而受到强监管影响,满帮目前存在难以拉新的困难,这也为其业绩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上市将近两个月以来,美股环境多重原因,满帮股价也在连续下跌。在当下市场环境下,作为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集团还需要继续向市场证明数字化货运平台以及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

2、【京东物流与沃尔沃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涉及末端配送等多领域】

8月10日,京东物流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全国售后供应链仓网规划、预测补调、末端配送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根据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整合供应链物流资源,通过优化售后配件供应网络的布局,使库存更加前置且更接近经销商,可最大程度匹配经销商的需求进行灵活的仓网布局并实现动态调整,还能利用大数据构建智能运算补货模型,实现供应链的精益化补货管理等。

未来商业短评: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走高,以维修保养、配件更换等服务为主的汽车售后市场发展潜力正在逐步释放。蛋糕巨大,引得巨头争相加码不足为奇,但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强强联合,对于沃尔沃而言,有助于其抓住数字赋能产业的机遇,同时实现零部件供应链精益化提升;而对于京东物流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其在汽车售后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模式上的探索,具有战略层面的价值。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能链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今年已获3轮超40亿元融资】

8月12日,能源产业互联网公司能链NewLink宣布已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领投方为招商局资本旗下基金,中金资本等老股东持续加持。此轮融资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母公司能链融资、子公司能链物流独立融资,以及能源资产管理基金设立。今年以来,能链已完成3轮融资,累计融资超40亿元人民币。

未来商业短评:无论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还是互联网公司“造车热”的来袭,均加速了传统能源行业数字化落地的脚步,也引发了巨头和资本对该领域的新一轮围猎,与此同时,传统能源公司的数字化改造进程也在加速,产业互联网时代,能源数字化必将迎来更激烈的新一轮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未来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