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赛道分化过大 新能源股或进入休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5 21:47: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涨跌不一,上证综指涨1.68%,深综指涨1.05%。沪指表现稍强原因是银行股表现较好,上证银行指数全周大涨3.95%。芯片等科技股表现较弱,创业板综指全周下跌1.58%,科创50指数跌2.14%。

上周四夜间,宁德时代宣布了巨额定增消息,该股上周五表现震荡,但最终几乎平收,成交放大至近141亿元。盐湖股份涨3.18%,成交近171亿元。仅这两只股成交高达300多亿元,虹吸效应延续。可能因少量个股集聚了大量资金,周五其余板块大多低迷,即便是新能源板块也出现较大分化。

走势最低迷的是另一主要“新赛道股”,即半导体产业个股,该板块中杀跌个股无数。就资金属性来看,通常较积极参与锂电类品种的投资者对新技术较灵敏,能力较强,个性也比较进取,这类投资者对芯片类股理应也感兴趣,所以锂业股大热时,芯片股所受冲击会更明显。

就“茅股”来说,这其中的资金偏好却颇有些不同,保守型资金更多些,所以就算也受到些资金分流冲击,情况可能也会好一些。

半导体芯片等科技股下周表现有望好一些,而锂类、储能及其他新能源类股估计会进入震荡,吸金能力应当会转为下降,搞不好调整有可能不经意间就会到来。我这样的感觉与近期一系列“异乎寻常”的事件相关——盐湖股份“精准踩点”恢复上市、宁德时代巨额再融资、基民教训起基金经理该如何炒股等。

锂业、储能等新能源类股自然是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这类个股的行业显然处于上升期,中长线一定还有机会,只是长期有机会也不等于永远上涨。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个股,就阶段性策略而言,对于这类红得发紫品种,投资者暂不宜继续加码。

大消费、基建等传统蓝筹走势远逊于“新赛道股”,但也会有阶段性机会。上周盘面提示传统蓝筹支撑似乎也比较坚实,这类股看上去一时也涨不太多,可再也不像前期那般弱不禁风了。

投资者接下来仍然可以布局,只是结构上可能得调整,一般应减去些涨幅过大、业绩透支过多的品种,适度增持些超跌且基本面前景其实有所改善的品种,比如一些基建类股,再比如一些高端智造业品种。还有,大消费类机会可能也悄然增加,因国内新增新冠病例似已受控。

简单说,新赛道股理应享受些估值溢价,但这不等于说可以“无限溢价”,投资最终得看回报,且这样的回报也不能太远。最近有机构测算起宁德时代40年后业绩,这就有些过头了。

接下来市场潜在冲击有可能是不久后的中国电信挂牌上市,投资者一般应有所提防。由中芯国际、三峡能源挂牌前后走势来看,这类“大块头”下水很难不掀起水花。当然了投资也忌“刻舟求剑“,投资者在参照历史经验时也得边打边看,届时视情况随时变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