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起云涌的千亿隐私计算市场中,华控清交的三大护城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5 14:17:59

公司名称: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8年9月

所属赛道:隐私计算

融资经历:2018年由中关村海淀园创业投资和高榕资本投资Pre-A轮投资,2020年获得港交所和联想创投A轮投资。

公司简介:华控清交由清华大学发起设立,专注于研究、开发和建设基于现代密码学的数据流通和融合计算技术、标准和基础设施的企业。已经自主开发并推出了一系列隐私计算技术,可以使多个非互信数据库在数据相互保密的前提下进行高效数据融合计算,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为保障数据流通与融合使用安全,为数据开放共享、交易流通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奠定技术基础。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如果要说今年最火的几个赛道,隐私计算一定榜上有名。

2020年4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成立,深圳等城市也相继发文规划设立交易场所进行大数据交易;今年9月,《数据安全法》将正式实施,为保护数据资源安全提供法律依据。而隐私计算技术,正是解决数据开放和流通安全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事实上,无论是政策文件的密集发布,还是资本的扎堆入场,都在传递着同样一个信号,那就是隐私计算这个细分领域已经迎来了风口。国际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隐私驱动的数据保护和合规技术支出将在全球突破150亿美元,也就是说将成为一个千亿级市场。

那么隐私计算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未来又有哪些主要趋势?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数据安全观来看待这个前沿行业?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专访了国内隐私计算企业华控清交CEO张旭东。

数据大规模流通时代的新数据安全观

作为新晋生产要素,数据蕴含的巨大价值正在逐步释放。如何看待数据和数据安全,也就是在数据大规模流通时代的新数据观和新数据安全观,至关重要。张旭东向每经记者介绍,华控清交的新数据观主要包含三层内容。

第一,明文数据的流通理论上是个伪命题。“明文数据一旦被看见就暴露信息,就可以被无限复制和传播,就无法限制其用途和用量,就可能会被滥用,就无法厘清‘责权利’。”

第二,随着大数据和AI技术的成熟,数据的主要使用对象已经由人变为计算机。数据流通的主体可以不再明文数据本身,而是数据的特定使用价值,也就是特定的使用权。

第三,数据的流通需要基础设施。张旭东指出,支撑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技术的开发要求较高,在使用时需要消耗较大的计算和通讯资源,建设数据流通的基础设施才能大幅降低数据流通的技术门槛和使用成本,实现规模经济。

数据要素不仅可以提高生产力,更重要的社会意义还在于它也同时可以改变生产关系。只有当数据使用价值流通起来时,才能真正遏制数据垄断和数据寡头的形成,避免形成新的数据阶层鸿沟。“数据流通是数据平权的一个重要基础”。

数据流通时代需要建立新的数据安全观念。“大规模的数据流通与融合使用如同开设‘数据化工厂’,多种原料(数据)在一定的条件下(算法)产生化合反应(融合计算)的结果,有可能对他人、社会和国家造成危害或产生重大风险。”因此,亟需建立对数据“化合反应”的监管机制。

大厂纷纷入局,创新企业不断涌入

就在上个月,隐私计算领域的两家公司接连获得了数亿元融资,瞬间引爆行业。

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以来这个细分领域获得融资的企业已经超过了15家,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足见资本的青睐。而除了这些创新企业,还有不少传统大厂、金融机构乃至此前从事区块链或大数据业务的公司也都纷纷加入隐私计算领域,一时之间还显得有些拥挤。

不过细看之下,每种类型的玩家乃至每一家公司切入隐私计算这个赛道的逻辑都不一样。

以华控清交为例,正是因为秉持着张旭东介绍的新数据观和新数据安全观,这家公司的技术架构和产品设计都是以支持对数据流通的监测和管控为基本出发点,融合了多种技术和模式,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让数据流通与融合使用在阳光下运行。

具体来看,华控清交的技术架构具有以下特色:首先,支持监管的代理计算模式;其次,严谨的安全性假设,不信任硬件、不信任软件、不信任人;第三,高通用性和强可扩展性;第四,综合运用了多方计算(MPC) 、可信执行环境(TEE)、联邦学习(FL)、区块链等多种数据融合计算安全保障技术。

华控清交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在张旭东看来,相比不断涌入的隐私计算从业者,华控清交有三个突出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

首先是“出身”。2018年6月,华控清交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清华。公司首席科学家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徐葳,核心技术骨干则来自清华大名鼎鼎的“姚班”,“包括我自己在内,团队成员都有很重的身份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其次是“定位”。张旭东坦言,华控清交一直定位于做国家数据流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正因如此,这家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推动数据流通生态的建设:“这个行业里的大部分同业公司对我们来说都不是竞争对手,大家的定位不同,甚至是互补的。隐私计算的生态不可能是一家独大,虽然有的公司偏底层技术、有的偏重应用,但大家都在为国家建设和贡献自主可控的数据流通能力。”

“我们还要建设开源生态。一家企业要想走得更远,一定要结伴同行。”他强调。

最后,来自清华等高校的人才,也是华控清交最宝贵的财富与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来源。

虽然今年以来行业相当火热,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隐私计算这个细分赛道才刚刚发轫,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张旭东对此也表示了认同,并进一步指出隐私计算目前在技术上刚刚迈过实用阶段的门槛,“再过两三年可能会基于不同公司的特点、定位、优势和执行能力,形成初步的行业格局”。

也正因如此,华控清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研发,同时在商业拓展上建立起自身特色,“所以未来这一年还是很有挑战的,风格一定要更加鲜明”。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隐私计算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