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万小散又遭重捶:涨也抛跌也抛,大股东是要拿股票换七夕节礼物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4 13:46:27

◎上面提到的9679+10450=20129位股东在这个七夕节的心情一定糟透了。不过呢,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还是要开导一下:钱算什么,钱没有了还可以挣,再惨也惨不过牛眼君这样的千年单身狗吧?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1586342_banner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昨天晚上开始,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就注意到微信朋友圈里面发生着奇怪的变化,到了今天早上更是“渐入佳境”。

图片来源:牛眼君朋友圈

例如:昨天晚上是一堆人发“七夕单身歌”,今天早上还是同样那一堆人就开始各种秀礼物(手机、包包、鲜花、钻戒等等)。这画风转变太快,牛眼君来不及躲啊!

你说吧,不过就是一个所谓的七夕节而已,有必要这么高调吗?难道你们就不怕伤害了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这种单身狗脆弱的小心脏吗?这一切的背后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哎不说了,说到底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还是只有在股市的浮沉中找到一点心理安慰……而就在七夕节这一天,牛眼君感觉自己的心是和另外2万名股民的心是相通的。

金银河5天翻倍,大股东拟减持超2亿元

昨日晚间,又有2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们遭遇了晴天霹雳,估计这个七夕节也过不好了:金银河(300619.SZ)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4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仕佳光子(688313,SH)同时也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股份数不超过31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6%。

金银河日K线图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金银河的大股东这波减持可谓恰到好处。自8月4日起,金银河股价暴力拉起,5个交易日最高涨幅就接近翻倍,其中包括2个20cm“大号涨停”创出3年零8个月新高。短暂回调2天之后,昨日再度拉出一个“大号涨停”,仿佛要蓄势再来一波。

以生产机械设备为主的金银河,这波暴涨明显是搭上了锂电池风口的快车。金银河于2018年3月开始筹划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拟投资1.5亿元,项目建设期约18个月,计划在2019年10月完成。公司预计,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的能力,预计年均产生营业收入6.07亿元,年新增净利润5214万元。

8月6日晚间,金银河对股票交易异动公告说明,公司称“采用锂云母制备电池级碳酸锂及高附加值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正处于试投产阶段,尚未正式投产,具体投产时间尚无法确定,该项目尚未实现销售收入。但是抢红眼的资金可不会管这些,金银河的股价继续攀升。

显然,看到这种热火朝天的情景,大股东实在“控制不住我记几”了。昨日“大号”涨停之后,公司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海汇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股份9,600,13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85%),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48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也就是“持仓减半”。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约合2.26亿元。

其实,不光是大股东看到这个月股价飚涨表示很冲动,小股东和公司高管们也很兴奋。8月6日公司公告,股东辛志勇计划减持不超过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7%);8月10日公司公告,董事、副总经理梁可,监事会主席汪宝华分别计划减持不超过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4%)和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3%)。

所以,在这短短的6天时间里,金银河拟被减持合计约2.9亿元,对于总市值仅37.72亿元的公司来说,冲击力之大可想而知,对于一季报的9679名股东来说也绝对是个坏消息。

仕佳光子解禁,二股东拟“清仓”4.7亿元

而对于以光集成芯片生产开发为主业的仕佳光子来说,又是一个相反的故事。

仕佳光子上市以来日K线图

仕佳光子于2020年8月12日在科创板上市,上市之后股价就一路下滑,今年5月创出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最高跌幅高达7成。昨日的股价也仅比历史低点高那么微弱的一点点,距离发行价10.82元/股也非常接近。

但是,和金银河股价短期暴涨触发股东高管减持意向不同,仕佳光子股价的长期低迷仍然挡不住大股东解禁后跑路的冲动。

7月30日,公司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约2.79亿股将于8月12日解禁并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0.75%。而就在解禁后的第二天,公司昨日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嘉兴和敬中道科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清仓式”减持不超过31,95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6%。按照昨日收盘价14.75元/股计算,此次减持金额合计4.71亿元,对于总市值67.67亿元的公司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值得注意的是,和敬中道拟“清仓”的3195万股,仅占此次解禁股份的11%。在第二大股东这一操作的示范下,会不会引发其他股东的减持潮呢?在这种心理压力之下,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觉得仕佳光子股价的下滑趋势可能暂时还刹不住,“破发”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公司一季报10450位股东来说,可能将面临“减持金额很大,要忍一下”的痛苦了。

总之,上面提到的9679+10450=20129位股东在这个七夕节的心情一定糟透了。不过呢,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还是要开导一下:钱算什么,钱没有了还可以挣,再惨也惨不过牛眼君这样的千年单身狗吧?

最后,还是祝大家七夕节和周末快乐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