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押注消费“折”学观 国美“折上折”从0到1胜算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3 23:26:14

◎在国美喊出“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之后,国美“家·生活”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并开始加速布局六大平台,打扮家、真快乐、折上折等平台相继发布。作为落子之一,折上折平台被寄予的希望不可谓不大。折上折又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自今年1月份项目立项之后,8月13日,国美折上折App用户版正式对外试运营。在这场直播活动上,折上折CEO张金鹏花了20多分钟介绍折上折平台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这是他的第二场直播。第一场直播在今年6月,彼时,折上折平台商家版正式运营。

张金鹏在折上折发布会上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的入驻商家已近200家,今年底计划达到1000家以上。

此次重点发布面向C端的APP,发展平台的首批用户。张金鹏在现场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折上折平台希望让每一个人都理性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得起。对于商家来说,折上折可以帮商家解决核心的获客问题,致力于让商家建立起自己的会员生态,能够直接触达真实客户,为其营销降本增效。”

张金鹏发言时强调,折上折并非电商平台,而仅是打折券的聚合平台,旨在为消费者提供触及各大平台的商家优惠信息。

目前,互联网线上流量见顶的说法已经不再新鲜,专门做折扣券的商户与购物返利平台也已是“红海搏杀”。这个时候杀入这条赛道,折上折是怎么想的?

对此,折上折方面表示,其致力于高效对接商户与消费者,在满足消费者高性价比消费的同时,也让商家端实现低成本获客。其同时表示,自己与其他购物平台和返利平台最大的不同,一是优惠力度更大:折上折平台的专属优惠与商户自身店内优惠可以叠加使用。此外,平台的优惠券数量多,还可转卖与转赠。

面对“到平台领券再购物,会让购物链路更长”的质疑,张金鹏表示,未来折上折的购物链路将缩短。

在国美喊出“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之后,国美“家·生活”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并开始加速布局六大平台,打扮家、真快乐、折上折等平台相继发布。作为落子之一,折上折平台被寄予的希望不可谓不大。折上折又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打通个体商户是关键

“目前我们国家的个体工商户达到9千万个。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在此前折上折发布商家版app的活动上,张金鹏发言中“社区”“社群”“本地生活”出现频次不低于10次。

细看其打法可发现,社区既是折上折撬动B端的重要群体,又是折上折撬动C端的助力。

在B端的合作方面,张金鹏表示,希望通过折上折的生态帮助个体工商户留客、获客。

在这一过程中,折上折会提供两个手段,第一,把发券能力作为SaaS工具提供给商户,让其拥有自我营销与获取新客的能力;第二,折上折与很多品牌厂商合作后,将可以作为链接中转,将厂商的打折券发到社区商户的老客手里,帮助社区商户加强对自身老客的粘性,并帮助其将私域流量变现。

而对于厂商来说,社区小商家的真实用户对于厂商具有较高价值。此外,第二,社区商户承担了帮助折上折平台去拓展用户的角色,而拓展的用户,正是折上折平台极为重要的C端消费者。

也就是说,在国美折上折要建立的三大联盟中(折上折与社区商户、社群主间的流量联盟;折上折与发券商户间的品牌联盟;折上折与社区商户和发券商户间的营销联盟),社区小商户几乎贯穿全程。往上游看,社区小商家是折上折撬动厂商的重要力量,往下游看,他们是折上折平台获取C端流量的重要渠道。

目前在C端引流方面,除了社区小商户的渠道之外,折上折还将通过自身外部社群建自己的社群渠道,并将通过宣发和推广来获客引流。

个体商户在入驻折上折平台的过程中没有太多门槛。“我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业务模式,跟社区商户达成良好的合作,双方能够共赢。”张金鹏表示。此外他也向记者表示,在建立三大联盟中的难点是在建立“折上折与社区商户和发券商户间的营销联盟”。

“对于营销的手段方式、方法,不同的商家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折上折会挑选一些跟我们认知、目标一致的商家,去打造优质生态。”张金鹏说。

“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落子

张金鹏是技术出身。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团队打磨折上折App、完善各个流程的漫长过程。并表示,这一项目是国美提出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一步落子。

记者了解到,与折上折一起,打扮家、真快乐等平台的发布与独立运营,都是国美为了“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这一目标的行动。目前看来,每一落子都倾注了国美的财力与希望。

比如折上折平台,一位接近国美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美为这一平台在半年内投入了几百人的人力。

目前,国美已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并着力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等六大平台系统,希望构建零售生态闭环,形成国美的护城河。

虽依附国美的资源,但折上折独立于国美运营,未来折上折与国美在合作中将互相赋能。比如,折上折平台可借力其社群覆盖2000万用户,并通过国美各场景及渠道渗透打通,实现用户增量。而折上折作为高活跃度的平台,将来可以为真快乐导流。

从折上折平台的业务范围来看,其与美团、饿了么等本地生活巨头的原本业务,以及互联网大厂目前的社区团购、改造夫妻老婆店等业务重合度较高。

张金鹏对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折上折作为发券平台不涉及电商,与互联网电商玩家不在同一赛道;第二,折上折平台给商户做的不全是引流,而是希望能够通过品牌商户发券和自身发券的能力,让商户具备更强的获客能力。

平台从0到1,获取流量是目前折上折的压力点。提及这一KPI,张金鹏表示,希望在试运营开始之后的一年内,折上折C端的客流到1000万以上。此外没有给自己制定更为明确的KPI。“C端的引流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折上折刚刚面世,未来要在运营中不断调整盈利模型、效率等。”他说。

目前来看,国美打造生态零售闭环的脚步已在加速,但仍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