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康恩贝中报出炉:三因素致营收减少5.15亿 昔日利润支柱被挂牌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3 19:53:41

◎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1.20亿元,同比下降2.36%,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49.2%。三项因素导致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15亿元。

◎这三大因素是:首先,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用药用品等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因素消失;其次,部分药品受集中带量采购降价影响,销售收入下降;此外,子公司贵州拜特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归零并停产。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2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20亿元,同比下降2.36%,但较2020年下半年环比增长14.94%;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49.2%;实现扣非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24.36%。

同日,康恩贝还发表公告称,为处置低效资产、聚焦发展公司中药大健康产业核心业务,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拜特公司)100%股权。

图片来源:康恩贝半年报截图

三大因素导致部分业务营收下滑

具体来看,康恩贝在主营业务上可分为四个业务板块,其中非处方药营收占比最高,上半年实现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降7.76%;处方药实现营收10.89亿元,同比下降2.49%;健康消费品实现营收4.63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他业务板块实现营收4.33亿元,同比增长9.35%。

康恩贝对部分业务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总结为三项因素:首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去年一季度疫情高发期间公司呼吸系统类用药及消杀防护类用品等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因素消失,同时因疫情持续影响公司呼吸系统用药OTC渠道销售受限;其次,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必坦)、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金奥康)受集中带量采购降价影响,销售收入下降;此外,子公司贵州拜特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归零并停产。这三项因素导致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康恩贝还在半年报中再次强调将继续推进其在2017年提出的“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并将健康消费品和非处方药等自我保健类产品作为发展重点。

报告期内,公司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系列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94亿元,占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的70.32%,同比增长3.12%,其中:肠炎宁系列产品实现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34.71%;珍视明品牌产品实现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5.92%;“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实现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0.36%;“金艾康”汉防己甲素片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2.54%。此外,“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维生素C类产品及消杀防护类用品受疫后市场需求回落影响销售下降,“金奥康”牌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受集采影响收入大幅下降。

拟挂牌转让昔日营收支柱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中报的同日,康恩贝还表示拟挂牌转让贵州拜特公司的100%股权。

公告显示,康恩贝2014年、2015年分别收购贵州拜特公司51%和49%股权,累计投资金额为27.59亿元。收购以后,贵州拜特公司2014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5亿元、6.86亿元、6.40亿元、10.50亿元、17.83亿元和14.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4.17亿元、3.88亿元、3.45亿元、3.73亿元和2.84亿元,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较高。特别是在2017年及2018年,贵州拜特公司的营业收入占到了康恩贝总营业收入的20%和26%,净利润的占比更是高达48%和46%。自收购贵州拜特公司以后,康恩贝历年累计收到贵州拜特公司分红款计21.13亿元。

贵州拜特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其主导品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多年来,该产品每年的销售收入占贵州拜特公司营业收入的95%以上。但自从2019年下半年起,受国家卫健委出台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随后医保支付政策调整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出现持续性大幅下降,至2020年下半年起已几乎无市场销售,且难以逆转,导致贵州拜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大幅亏损,陷入经营困境。

贵州拜特公司已于2019年12月份起暂停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并于2021年2月23日注销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注册证,贵州拜特公司其他产品也于2020年12月下旬起陆续停产。截至目前,贵州拜特公司生产活动处于停止状态。

在贵州拜特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后,康恩贝表示虽然曾积极努力帮助贵州拜特公司脱困,但受制于医药行业政策和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收效有限,因此决定将其挂牌出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恩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