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破除职场女性歧视 构建包容性生育政策大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3 08:54:01

每经特约评论员 付宏宇 

随着阿里巴巴“807事件”持续发酵,公司对涉事员工进行了辞退等处理,6000名员工亦发出建立反性侵制度的联合倡议。这一事件把HR文化体系和能力的建设问题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也引发了对职场性别歧视的热议。

当下的职场文化,女性被领导安排“陪酒”、在职场遭遇性骚扰的极端事件并不罕见。而女性薪资水平、工作机会和晋升机会与男性不对等的职场性别歧视则更为普遍、更为突出。

就在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重新修正《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在全国各地出台生育鼓励政策的窗口阶段,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都应充分考虑如何破除女性职场歧视这一重要课题,以期建立对女性友好的包容性生育政策的大环境。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女性发展面临社会劳动参与率下降,重返职场遭遇年龄和职位困境、就业歧视加重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最近10年有过生育行为的女职工中,28.9%的女职工的工资待遇比生育前有所下降,16%下降一半以上。此外,2019年全国出生人口数为1465万,享受生育津贴待遇的职工只有420万,占比仅28.7%。

笔者注意到,不仅是职场环境对女性就业不太友好,涉及就业歧视的官司,在界定上亦存在诸多难题。据潇湘晨报报道,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就业歧视”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裁判年份为2010~2020年相关判决书及裁定书共152篇,而其中以就业歧视原因为判决理由的却不到一半。

生育年龄推迟、生育成本居高不下、女性自我意识苏醒等被视为全面二孩放开后,职场女性生育意愿仍然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学界将此归纳为“生育惩罚”理论。所谓“生育惩罚”,又称生育代价,是指在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由于生育而对其自身职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简言之,就是“生不起”和“不敢生”。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以来,鼓励生育政策出现了一些零星的破冰之举。比如,四川省攀枝花市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发放生育补贴金。又比如北京出台过渡性政策称,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还比如深圳推动教育均衡化,实行教师轮换和大片区招生。

无论是打响三孩福利政策的“第一枪”,还是超长产假的延续,抑或是给高价学区房降温,等等,这些拆解“生育惩罚”的政策,都将会产生涟漪效果,带动其他地方持续跟进,形成全面开花之势。

然而,笔者认为,要提高职场女性的生育意愿,除了消除生育与育护制度上的障碍等现实问题外,更应赋予女性友好的职场环境,平等的工作、晋升机会和薪酬待遇,才能从物质条件至精神条件,让中国女性把生育的主动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