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758亿千瓦时!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达2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20:50:17

◎7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历史数据看,7758亿千瓦时的月度全社会用电量已经创下历史同期的新高,这也显示出当前经济运行活力明显提升。

用电量连续两个月突破7000亿千瓦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同期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后发现,20177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6000亿千瓦时关口,达到6072亿千瓦时。而到了2020年7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824亿千瓦时,距7000亿千瓦时关口仅一步之遥。

进入2021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我国各月度全社会用电量也持续水涨船高。

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033亿千瓦时之后,进入7月,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而从累计数据看,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从分项数据看,当前支撑用电量高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看,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从比例上看,第二产业用电量依然占了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大多数,占比达65.3%左右。

不过,如果从同比增速上看,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长更加显著,同比增速达到20%以上的高水平。

此外,数据还显示,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这也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速水平。

从当前情况看,高温天气影响是推动用电量走强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7月中旬曾介绍,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近期随着全国气温不断攀升,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

在用电量大增的背景下,部分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上涨。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分析认为,夏季气温走高,各地用电需求明显上升,但是部分地区受异常天气影响,水电、风电、光伏等出力不足,市场对火电的需求增加。受此影响,市场对动力煤需求旺盛。7PPI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用电量 第二产业 能源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