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东海证券上半年净利下滑60%,拟定增募资逾14亿元,重金投向资本中介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18:43:0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12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券商东海证券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减少32.53%,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减少60.23%。东海证券称,业绩主要受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的影响。

此外,东海证券还发布了2021年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拟向实际控制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5名发行对象定向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约14.25亿元,东海证券拟将其中12亿元用于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海证券本次定向发行价格为7.68元/股,还略高于8月12日收盘价7.58元/股。今年以来,东海证券股价涨幅达16.62%。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拖累上半年业绩

东海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减少32.53%,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营业支出4.59亿元,同比减少3.80%,主要原因是信用减值损失减少;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减少60.23%,主要原因是本期营业收入减少。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2.86亿元、1.56亿元和0.13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同比增长1.05%,投行和资管业务则分别下滑18.01%和55.90%。记者了解到,6月7日,“东海证券海睿进取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运作,成为东海证券首只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大集合产品,也是江苏辖区券商首只完成改造的大集合产品。

此外,利息净收入为0.17亿元,同比下滑52.94%,主要原因是应付短期融资款利息支出及卖出回购业务利息支出增加。投资收入为4.57亿元,同比增长14.41%,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0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11亿元,因此这也较大程度影响了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分类评价结果显示,东海证券成为最大黑马,连跳5级,由CC跃升至A。据东海证券相关人员介绍,东海证券持续健全优化与公司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合规管理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坚持合规风控覆盖全公司、全业务、全流程,倡导全方位稳健经营。

推出逾14亿元的定增计划

与半年报同出的还有2021年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东海证券表示,为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补充资本相关号召,充实净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升业务发展能力,公司拟以现金认购方式定向发行股票,向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关联法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关联法人)、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关联方)、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非关联方)、常州和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非关联方)发行股票不超过1.8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25亿元。

记者注意到,东海证券拟将其中不超过12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剩余的约不超过2.25亿元将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

东海证券对此表示,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作为证券公司发挥金融机构中介角色、服务客户投融资需求的重要业务品种,已成为证券公司服务核心客户、增强客户黏性、提升综合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此外,记者看到,东海证券本次定向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7.68元,还略高于今日东海证券的收盘价每股7.58元。今年来,东海证券股价涨幅达16.62%,已普遍高于A股上市券商涨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