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博弈激烈!盐湖股份涨停再现百亿成交,“作手新一”埋伏6亿锁仓,“小鳄鱼”加入战团,追高的“敢死队”却割肉出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18:26:47

分析人士认为,盐湖股份的涨停,从资金层面来看,盐湖股份正面临大量获利盘离场的局面,基本面方面,长期来看,盐湖股份的碳酸锂业务虽然会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引擎,但目前碳酸锂业务在公司收入占比比较低,显然是市场给予的预期太高了。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盐湖股份上演了V型反转的好戏,早盘一度下跌超4%,同时还带崩了其他锂矿概念股,比如西藏矿业盘中曾下跌7%。不过午后在资金的介入下,公司股价快速拉升,下午2点10分左右触及涨停板。今日成交额超过150亿元,为复牌交易以来第三次成交额超过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顶级游资“作手新一”连续两天加码,潜伏资金超6亿。而之前追高的“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罗湖宝安北路割肉出局,可谓是割在地板上。今日盐湖股份涨停背后谁在抄底呢?

游资机构博弈激烈 盐湖股份涨停再现百亿成交

今日盐湖股份上演了V型反转的好戏,早盘一度下跌超4%,同时还带崩了其他锂矿概念股,比如西藏矿业盘中曾下跌7%。不过午后在资金的介入下,公司股价快速拉升,下午2点10分左右触及涨停板。今日成交额超过150亿元,为复牌交易以来第三次成交量超过百亿元,公司总市值约为19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钾肥之王”的盐湖股份在恢复上市当日收涨306%,成交近300亿元,从席位来看,机构游资博弈激烈,其中在8月10日,两机构席位买入14.25亿元,同时一机构席位卖出35.36亿元。顶级游资“作手新一”所在席位买入4.48亿元,游资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罗湖宝安北路买入4.03亿元。

到了8月11日,买入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47亿,同时卖出机构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9.88亿。值得注意的是,顶级游资“作手新一”继续买入1.73亿。而游资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罗湖宝安北路卖出3.45亿,较其在8月10日追高买入的4.03亿相比,可谓是割肉出局,抄底盐湖股份一战,国信证券深圳罗湖宝安北路的敢死队游资亏损近5800万。

据了解,盐湖股份是国内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坐拥中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拥有氯化钾储量约5.4亿吨和氯化锂储量约800万吨,氯化钾设计产能500万吨,占全国产能的64%。同时公司锂盐产能持续扩张,现有碳酸锂产能3万吨,在建锂盐产能3万吨。由于今年的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反馈到公司业绩方面,公司在经历了巨亏之后成功扭亏为盈。

据央视财经报道,察尔汗盐湖探明的氯化锂储量超过1200万吨左右,储量巨大。目前,蓝科锂业碳酸锂产量已提升到单日100吨,藏格锂业达到单日30吨的产量,但是满负荷生产依然供不应求。而随着技术不断成熟,目前盐湖提锂行业的平均成本逐步降至3万元至6万元/吨,矿石提锂法则由于锂矿价格不断上涨,成本也与日俱增,已经接近6万元/吨,因此盐湖提锂产能正在快速壮大,企业纷纷扩产,青海盐湖碳酸锂产能达到年产9万吨以上。

“小鳄鱼”加入战团,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超5亿

今日上午盐湖股份的股价还在调整,当时市场就担心巨资抄底的“作手新一”出现了亏损。而今日“作手新一”就在朋友圈表示:“买的是最大的自主可控的锂资源,小亏几个点不用替我操心,当时买万泰、天齐、复星时也是一堆质疑,交易自己的认知何惧逆行。”有意思的是,“作手新一”说了不久,午后盐湖股份就开始探底回升并拉升至涨停,背后的主力是谁呢?

8月12日龙虎榜显示,前两天连续抢筹的顶级游资“作手新一”今日并未现身盐湖股份的龙虎榜,而“作手新一”在前两日合计买入6.21亿。有意思的是,市场另一顶级游资“小鳄鱼”加入了战团中,今日“小鳄鱼”所在的南京证券大钟亭营业部买入1.47亿元,另外申港证券深圳分公司买入1.98亿,一机构席位买入1.65亿;同时今日继续有机构席位卖出,今日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31亿。

对于今日盐湖股份的涨停,有市场人士认为是市场情绪的产物,不过顶级游资“孤独牛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什么情绪能让近2000亿市值的股票拉个涨停,盐湖不只是情绪的产物,情绪干不动这么大的盘,这是合力的产物,盐湖股份股价创新高一点问题没有,这么大的市值可以满足目前市场任何游资吃货,盐湖股份涨停就是聚焦了市场上所有的资金,就是市场最大的龙头。

对于盐湖股份,并非所有人都这么乐观。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盐湖股份的涨停,从资金层面来看,我们认为盐湖股份正面临大量获利盘离场的局面,盐湖股份经过一年多的停牌之后再复牌,并且暴涨3~4倍,让原本深套的持有人突然扭亏为盈,这部分持有人卖出的意愿肯定是非常强的。而且有很多持有人是债转股,他们的套现动机更为强烈。基本面方面,长期来看,盐湖股份的碳酸锂业务虽然会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引擎,但目前碳酸锂业务在公司收入占比比较低,显然是市场给予的预期太高了。

另外今日盐湖股份总市值达到了1965亿,而这数字已经接近了券商推荐的最高市值。银河证券研报显示,全球供需错配下,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全球锂资源高度集中,近期随着需求向好,锂价开始反弹。我国碳酸锂原料端锂矿石严重依靠进口,但卤水资源相对丰富、未来可期。考虑到2021年全球锂资源有效增量较少以及未来产能投放不确定性,而需求在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下大幅增长,预计碳酸锂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盐湖股份碳酸锂产能扩张,将贡献业绩增量,公司估值应该在1300亿~2000亿元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