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逆向投资策略走红,部分业绩近30%!汇添富近期新进这只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17:04:57

A股投资的风向频频切换,却也有逆向投资者反其道而行之,立足低估值,选择超跌股。从收益来看,一众基金名称附带逆向策略、逆向投资的产品年内业绩走红,部分净值增长率近3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从化工到科技,转战新能源后再出分歧……A股投资的风向频频切换,却也有逆向投资者反其道而行之,立足低估值,选择超跌股。从收益来看,一众基金名称附带逆向策略、逆向投资的产品年内业绩走红,部分净值增长率近30%。8月12日,甘源食品公告最新前十大股东名单,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新进41.76万股,成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近期买入甘源食品

零食界的"网红"有不少,"蟹黄味瓜子仁"算是一例,其爆款单品所在公司正是去年上市的甘源食品,曾在一级市场被红杉资本强势关注,目标是要冲刺零食界的新龙头,却少见在二级市场呼风唤雨,不过近期,贯彻逆向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已将其揽入投资组合。

8月12日,甘源食品发布公告,更新了二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信息,在流通股东中,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新进41.76万股,跻身第四大流通股东。同期位列前十的公募基金还有,恒越核心精选混合、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恒越成长精选和东方红睿满沪港深。

值得注意的是,年中至今已过一个多月,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机构类型发生较大变化,不仅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领誉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强势关注,二季度后已持股174.78万股,现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而且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也新进该股34.77万股位列第七。

一众具有投资规模大、稳定性好的机构投资人纷纷入场,也引发外界对于甘源食品投资价值的重新考量。有投资者在线上互动平台上就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品牌的影响力,拓展渠道,夯实现有业绩,而公司也在近期公布了上市募资的使用情况对照表,多项研发、营销、生产项目正在推进。

据悉,甘源食品去年上市融资金额9.03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已累计在上述项目中投入2.52亿元,其中,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已达40.27%,预计本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进度最快为43.16%,预计2023年8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董超曾在今年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二季报指出,逆向投资的组合构建要选择估值水平较低,且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就甘源食品目前动态PE32.75倍来看,Wind统计显示,尚在海天味业、绝味食品、金龙鱼等同业公司之后,但就ROE水平来看,目前18.62%的水平却高于绝味食品和金龙鱼。

逆向投资策略基金年内走红,超跌个股贡献大

"具备稳固的竞争优势,行业或公司经营处于中长期低迷的阶段,风险暴露通常相对充分。"董超在季报中指出,坚持逆向投资策略,在控制组合风险暴露的前提下有望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该基金在二季度净值增长率17.90%,超比较基准14.81个百分点。

对于做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而言,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且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当中贯彻逆向投资策略的产品多已收获阶段性佳绩,截至8月11日,基金名称中带有逆向投资或逆向策略的产品中,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均为正(统计初始基金)。

说明:部分贯彻投资策略的基金 来源:Wind

其中,嘉实逆向策略、华安逆向策略和汇添富逆向投资净值增长率在20%以上,嘉实逆向策略高达28.94%。一个显著的特征在于,相关基金经理在选股上各有新意,部分超跌个股的反弹为投资组合的收益贡献良多。

以晶澳科技为例,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仅1.57亿元,同比减少57%,股价在一季度跌逾29%,而嘉实逆向策略在二季度逆势新进,配至第三大重仓股,该股季内实现70.15%涨幅;华安逆向策略则在二季度抓住恩捷股份的反弹机遇,季内股价上涨超100%,但反观其一季度股价跌幅21.06%来看,部分持有该股的机构投资者后期纷纷选择离场。

甘源食品目前股价也在磨底,距离上市后的股价高点,目前已跌去近64%,尽管刚刚出炉的二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所收窄,但企业在上市之初就表示,要通过募资进一步强化品牌营销能力,提升市场占有率,随着计划项目的不断推进,企业成长性和股价弹性或将成为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董超表示,市场的偶然成本和短期波动或对逆向投资策略带来影响,但是一个值得坚持并持续深化的方向,"企业竞争优势和内生增长力最关键,即使行业持续低迷,企业也可以持续增长,而在行业上行期往往可以享受量价齐升的经营弹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逆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